9.jpg
《采茶》周明生  摄于镇江茶博园_副本.jpg
2019年4月19日,几位爱好紫砂艺术的外国友人在位于江苏省宜兴市丁蜀镇的紫砂艺术家家中,赏玩紫砂壶。朱智辉_副本.jpg
P111 苏扇_副本.jpg
《无尘仓储》陈卫东,摄于江苏南钢无尘储煤场。13775584488_副本.jpg
3_副本.jpg
“人民的胜利——淮海战役纪念馆革命文物精品展”开幕
来源:中国徐州网-徐州日报   2023-01-12 11:24:0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瞻仰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参观淮海战役纪念馆时的重要指示精神,1月10日恰逢淮海战役胜利74周年纪念日,“人民的胜利——淮海战役纪念馆革命文物精品展”开幕暨全国巡展启动仪式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

展览展出淮海战役纪念馆藏品257件/套,其中一级文物14件/套,81件/套藏品为首次展出,展期为1月10日至2月20日。

展览以“人民的胜利”为主题,分为“两种前途 命运决战”“逐鹿淮海 决战中原”“依靠人民 深厚伟力”三个篇章,涵盖了“人民领袖、人民将领、人民干部、人民群众、人民战士”五个专题展项,全面展示淮海战役胜利进程、革命前辈丰功伟绩和人民支前宏伟画卷。

国家文物局革命文物司司长岳志勇表示,在纪念淮海战役胜利74周年、全党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人民的胜利——淮海战役纪念馆革命文物精品展”开幕并开展全国巡展,意义重大。此次展览将成为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教育巡回课堂和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生动实践。

展览以精选的淮海战役纪念馆革命文物为核心,以精炼的图文展板,展示了淮海战役的背景、历程与意义。重点展示中央军委与淮海前线往来电文、见证解放军浴血奋战的文物、各级党组织领导支前运动的文献、淮海战役革命烈士的遗物、人民群众支援前线的物品、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淮海战役的题词等,汇聚了典型、生动、翔实的文物和史料,通过抽拉、翻板、三维动态演示等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地推进文物史料与观众的互动,达到“历史动起来,文物活起来”的能效水平,让观众深切领会革命文物承载的历史价值与革命精神。

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任弼时的大型雕塑立像矗立在“人民领袖”专题展区,参观者们朝雕像围拢,仰目凝视、拍照留念。该主题展区通过淮海战役重要战略决策电文,展示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领导决策艺术。

沿着“工”字形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走进“人民的胜利——淮海战役纪念馆革命文物精品展”,映入眼帘的是一台巨型望远镜。望远镜里播放的是人民军队作战和人民群众支前的历史影像。透过历史的长镜,如同穿行于历史的长河,战争的硝烟仿佛弥漫眼前。

宿县战斗中解放军使用的军号、泗水县模范运输团的“功劳车”……展柜中,一件件文物、一幅幅图片述说着过去,让淮海战役那段历史也鲜活起来。

展出的革命文物精品

“我们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打造展陈亮点,用典型、生动、详实的文物史料形成了厚重的历史氛围,让观众与史料深度交流融合,做到见人、见物、见精神。” 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管理中心文物保护科科长魏薇告诉记者。

钟以山现场参观爷爷曾经使用过的拐杖。

当日上午,展厅里来了一位“特殊参观者”——原华东野战军政治部副主任钟期光之孙钟以山,魏薇迎上前去问候。

2020年11月8日,魏薇记在了心里。这一天,钟以山将爷爷钟期光用过的拐杖,捐赠给淮海战役纪念馆。

1948年,华东野战军参谋长陈士榘率部配合中原野战军围剿黄维兵团时缴获了一根拐杖,陈士榘将其送给了腿脚不便的钟期光。

这根长94厘米、宽17厘米的拐杖看似不起眼,自钟以山记事起,坐在轮椅上的爷爷,就将拐杖挂在肩膀上,一挂就是数十年。

“当它再次出现在我眼前时,已是公众面前的陈列品。”钟以山告诉记者,纪念馆是这根拐杖最好的“归宿”。

总前委指挥部队作战用的电台、刻满地名的小竹竿、孔金胜的铁锹……在展厅展出的一件件珍贵文物前,不少参观者带着孩子驻足凝望。

今年上小学一年级的崔智宸和爷爷奶奶是开展后的首批参观者。奶奶周怡说,1月10日是淮海战役胜利74周年纪念日,特意带孙子来看展览,希望通过展出的历史文物,让孩子形成对淮海战役的初步认识,培养他的爱国情怀。

市民参观展览。

前来参观展览的群众,在一幅幅老照片和一件件珍贵文物前抚今追昔,感慨万千。“硝烟已去,但那段历史值得铭记。今后一定牢记历史,将个人理想目标融入祖国的发展建设中。”学生杨庭硕说。“这场展览是一部鲜活生动的教科书。”学生王欣欣参观展览后感慨地说,通过展览,感受到精神的洗礼,汲取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

展出的革命文物精品。

淮海战役是人民解放军与国民党军进行的一场规模空前的大决战。淮海战役的胜利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伟大卓越的精神境界和价值追求。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窦铜顺表示,徐州将持续深化淮海战役历史研究阐释,系统推进淮海战役历史遗址遗存保护利用,保护好运用好革命文物,创新开展社会宣传教育,积极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繁荣红色文化,为在新征程上高质量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徐州新实践作出新的重大贡献。“我们将以此为契机,确立更高目标,树立更高标准,积极传承红色文化,赓续红色血脉,共同开创纪念馆发展事业更加美好的明天。”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管理中心主任蒋越锋说。

标签:淮海战役;革命文物;淮海战役纪念馆

责任编辑:王晶枫

阅读推荐
thumbnail_1711699552903.jpg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微信截图_20240419154442.png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微信截图_20240419154153.png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watermark.jpg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微信截图_20240418105837.png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本网策划
主视觉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