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江苏经济带
无锡“链”成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新高地
来源:江苏经济报   2020-07-10 16:57:00
2018年至2020年,无锡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入库企业分别为300家、 521家、 1373家,高新技术企业分别达到1665家、 2060家和2784家。这组飞速增长的数字背后,是无锡市财政不断完善资金政策体系,联合科技部门相继出台《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加快建设科技创新高地的若干政策措施》以及《无锡市创新型企业倍增计划( 2018-2022年) 》 ,围绕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做文章。为中小科技型企业打通成长路径,推动无锡向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新高地迈进。

2018年至2020年,无锡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入库企业分别为300家、521家、1373家,高新技术企业分别达到1665家、2060家和2784 家。尤其今年,无论是增长速度还是净增数,无锡高新技术企业的数量均创历年新高。这组飞速增长的数字背后,是无锡市财政不断完善资金政策体系,联合科技部门相继出台《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加快建设科技创新高地的若干政策措施》以及《无锡市创新型企业倍增计划(2018-2022年)》,围绕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做文章,为中小科技型企业打通成长路径,推动无锡向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新高地迈进。

呵护创新链:给予企业研发勇气

近日,无锡华润安盛科技有限公司花费85.25万元资金为其研发设备进行投保。“研发风险财政部门帮助买单,研发投入我们不怕打水漂!”企业负责人奚强十分激动,预计今年企业将拿到10万元保费补贴。

企业研发具有很大的风险和不确定性,而前期投入大且研发周期长,这往往是创新链中的薄弱环节。像无锡华润安盛科技有限公司这样,有勇气,更有底气去面对未知的研发风险的无锡科技型企业并不在少数。

为形成对创新链的全方位支撑,“倍增计划”提出,强化创新能力建设,优先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参与各级各类重大科技计划项目实施,不断提升企业研发组织管理水平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优先支持高新技术企业购买科技保险和专利保险,对符合条件的,按其实际支出保险费用的50%,每年给予最高30万元的资助。

“将企业独自承担的科研风险降到最低,让企业更好适应研发创新过程中的不确定性,给予企业更多的试错空间,让他们着眼于长远目标而不是快速变现。”无锡市财政局工贸处处长陈玲香说,截至目前,无锡市财政已投入科技保险1663.55万元,惠及企业400多家;累计600多家企业通过专利质押获得银行贷款,贷款总额达40亿元,发放专利质押贷款贴息近760万元。

从雏鹰企业到瞪羚企业,再到独角兽企业,政策“红包”贯穿于各类创新型企业,以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核心竞争力,加速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对首次入选的雏鹰、瞪羚和准独角兽企业,按其上年度研发投入分别给予最高不超过50万元、200万元和500万元的补助。”陈玲香表示,今年,无锡市新增安排创新型企业培育补助5300多万元,支持雏鹰、瞪羚和准独角兽企业成长。

聚焦产业链:抢占新经济发展制高点

锡东新城是无锡重点打造的新城之一,在锡东新城商务区,臻和科技总部、元码基因总部、伯科生物等项目纷纷落地,生命科学产业集群俨然成型。

“我们已建立国内首创的基于游离DNA检测的多个实体肿瘤的伴随诊断、预后评估、用药指导的技术平台,在无锡还建有1800平方米的肿瘤精准诊疗部门及大数据中心,包括医学检验实验室,以及肿瘤专科门诊。”瞄准无锡市支持创新平台建设的机遇,臻和科技投入6000万元建起精准医学检验实验室,因此获得各级财政奖补资金200多万元。臻和精准医学检验实验室无锡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韬对企业未来充满信心,臻和科技将加快助力锡东新城高水平精准诊疗建设,把更多医疗创新项目产品在无锡落地。

在财政资金的引导下,支撑引领产业发展成为加快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组织实施产业前瞻与关键共性技术研发计划,单个项目给予最高500万元的研发资助。”无锡市科技局副局长赵建平说,“创新10条”提出,重点在物联网、集成电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两机”关键部件、深远海装备等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以及高技术服务业等相关领域进行技术攻关。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计划则以直接资助、后补助、贷款贴息等方式,加快推动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融通资金链:赋能企业成长“不差钱”

处于不同阶段的企业有不同的创新发展需求,对科技型企业来说,初创期最“差钱”。为加强雏鹰企业培育孵化,帮扶初创期企业快速健康成长,“倍增计划”提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鼓励企业参与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通过评价的企业可自动进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备案企业库。优先向“科技贷” 合作银行推荐,对合作银行向雏鹰企业发放的“锡科贷”贷款,给予最高800万元的风险补偿。

在财政资金的撬动下,金融机构释放信贷资源,当充裕的资金注入有潜力的科技企业,无锡不少科技型企业能迅速爆发出强大的创新“小宇宙”,驶入了发展快车道。无锡一家专业从事污水处理的企业发展急需补充流动资金,江阴农商行通过“锡科贷”财政专项基金增信,给予其500万元信用贷款。“在资金的支持下,企业由2017年销售不足1400万元,利润仅7万元小企业,迅速成长为销售超亿元,利润达3400万元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企业正积极进军资本市场,为上市做准备。”该企业负责人高兴地说。

“通过设立无锡市中小微企业信用保障基金提供融资增信,支持合作银行为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信用贷款业务,用于承担‘锡科贷’本金损失80%,以调动合作银行开展业务的积极性。”陈玲香介绍说,截至目前,无锡市共有 1424 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获得科技风险补偿贷款支持,累计贷款金额179.90 亿元。今年将修订业务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优化以信用为基础的政、银、企三方联动机制,加大力度引导银行机构服务科技创新创业、助力科技成果转化。记者 朱彬彬

标签:企业研发;独角兽企业;雏鹰企业

责任编辑:刘慧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