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江苏经济带
中韩(盐城)产业园:最佳投资热土
来源:新华日报   2020-10-29 09:02:00
10月30日,江苏—韩国企业家合作交流会暨第二届中韩贸易投资博览会将在盐城拉开帷幕,这次跨国合作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苏规模最大的经贸活动,中韩企业将在对接交流中深化产业合作,携手发展。近年来,盐城经开区全面落实中韩(盐城)产业园建设实施方案,始终坚持高位谋划推动园区建设,深化对韩交流合作,打造特色产业集群,择商选资、项目建设、改革创新、人文交流等各项工作可圈可点。加快落实中韩FTA政策,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盐城跨境电商“ 1210 ”监管模式正式运行,盐城跨境电商中通分拨中心开仓运营。

10月30日,江苏—韩国企业家合作交流会暨第二届中韩贸易投资博览会将在盐城拉开帷幕,这次跨国合作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苏规模最大的经贸活动,中韩企业将在对接交流中深化产业合作,携手发展。

2017年12月11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中韩(盐城)产业园。作为中韩(盐城)产业园产城融合核心区,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扛起了建设产业发展高地、打造开放合作标杆的新使命。

深耕韩国,打造全面对外开放示范区

8月23日至27日,盐城市委书记戴源率队赴韩国考察访问。此次访问,在与中国驻韩大使馆、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韩国科学技术信息通讯部以及韩国大企业集团高层互动的同时,与现代集团、SK集团、LG集团和韩国区块链研究教育院等达成了一批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

构建新发展格局,意味着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作为盐城的国家级国际合作园区金字招牌,中韩(盐城)产业园建设备受重视和关注。近年来,盐城经开区全面落实中韩(盐城)产业园建设实施方案,始终坚持高位谋划推动园区建设,深化对韩交流合作,打造特色产业集群,择商选资、项目建设、改革创新、人文交流等各项工作可圈可点。

依托韩资密集区、汽车科技园、电子信息港、东部光谷、临港产业高地、现代服务名城六大产业载体,盐城经开区产业新高地建设蹄疾步稳。聚焦世界500强、韩国前100强企业,围绕建链、补链、强链,主攻外向型、巨人型、财源型、科技型项目,经开区加快发展汽车、新能源装备、电子信息等产业,全力培育新能源汽车、光电光伏、电子信息三大产业集群,致力打造新能源汽车之都、东部光谷、江苏电子信息港。同时,重点突破重大韩资项目,突出重点韩企培育,全力服务SKI动力电池全产业链招商、建设和推进。江苏华人运通新能源汽车、韩国SKI动力电池作为盐城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大投产项目,产品将于10月30日双双下线。

产城融合,建设“韩风国际”新地标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坚持把在盐城工作生活的韩国人作为‘新市民’,与本市老百姓一视同仁。同时建立中韩空中‘绿色通道’,帮助韩方工作人员及家属乘坐航班抵达盐城。”盐城市市长曹路宝说。今年5月1日,为中韩重要急需人员往来所设的中韩“快捷通道”正式开通,盐城成为全国第3家、地级市第1家通过国家联防联控机制成功申请到重大项目复工复产包机的城市。自5月份以来,中韩“快捷通道”为DYK、SKI等重点项目和韩资企业的807名韩籍技术人员提供9架次包机服务。

盐城韩资企业集聚,近千家韩企在盐城总投资超80亿美元。目前,盐城与韩国全罗北道南原市、忠清北道堤川市等11个城市建立了友好关系,1万多名韩国人常年在盐城生活。盐城市区分布着150多家韩国特色餐饮、娱乐、购物等场所,韩文标识随处可见,盐城成为许多韩国人的“第二故乡”。

然而,作为产业发展的高地,城市建设一直是盐城经开区的短板。对经开区而言,“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是一条必走之路,亟需补课。今年,随着盐城河东新城建设的全面展开,盐城经开区顺势而为,大手笔建设韩风国际文化名城。

一年全面启动、两年展示形象、三年初具规模。规划高端、品质卓越的韩风国际文化名城规划总面积约6.4平方公里,旨在打造历史记忆与现实震撼交织、山水园林与湿地风光辉映的中韩合作城市新地标。

韩风国际文化名城以规划用地1200亩的中韩文化广场为核心,布局建设中韩文化交流中心,以及名品商贸、影视文娱、健康医疗、科研总部等“一中心四街区”,与宝能集团、绿地香港、中信正业、均和集团等知名企业建立合作,全面会战河东片区,打造盐城大市区第三商圈。今年7月份以来,投资超200亿元的“6+1”项目包陆续挂牌上市。中韩文化广场中央水体初具雏形,中韩文化客厅12月将对外开放……一座宜业宜居、宜商宜游的现代服务名城呼之欲出。

精致服务,培育最佳投资热土

“针对韩资密集的特点,我们不断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办事环节,设立外资开办专区,保障SKI等重大外资项目快速推进。”盐城经开区行政审批局综合处处长卞爱钧说。面对疫情大考,经开区于非常之时担非常之责,尽非常之力。韩国SKI动力电池项目一期工程“三年工期、一年完成”,疫情之下逆势上扬,投资额从18亿美元增加到20.1亿美元,产能从20GWh提高到27GWh。

在服务外籍人员过程中,经开区同样想尽办法。2018年6月,盐城经开区在全省率先获得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审批权限,为来经开区工作生活的外籍人员提供了极大便利。截至目前,累计为1500多名外籍人员办理了来华工作许可证。

作为盐城开放创新的最前沿,深化改革开放是题中之义。盐城经开区积极承接审批赋权,在全市率先实质性运转行政审批局,全面落实国家级开发区全链审批赋权清单,一次性划转承接行政许可事项190项,基本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深化“2330”改革和“不见面审批”,全面推行“信用承诺制”,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40%,重点产业项目审批时间缩减2/3。加快落实中韩FTA政策,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盐城跨境电商“1210”监管模式正式运行,盐城跨境电商中通分拨中心开仓运营。

为优化营商环境“不留死角”,经开区围绕服务企业“十必问”要求,排查化解突出问题。全面落实省“50条”、市“20条”政策措施,加快兑现“6补1免”稳岗就业激励政策,减免235家中小企业房租8000万元,兑现招商优惠政策近5亿元,帮助企业新招工人6000名;组建具备30亿元担保规模的区财政性担保公司,减免226家中小企业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3000万元,全力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1-9月份,全区注册外资实际到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规上工业用电量五项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分别增长136.3%、13.9%、51.2%、46.1%、10%,增幅均居全市第一。

精致服务,让盐城经开区成为韩企来华最佳投资热土。面向未来,中韩(盐城)产业园已为盐韩经贸合作交流、携手共赢创造出更多空间和无限可能。

本报记者 卞小燕

标签:盐城;对外开放;示范区

责任编辑:刘慧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