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江苏经济带
扬子江龙凤堂中药饮片项目投产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王馨凤 通讯员 杨鼎 孙许龑 张文俊   2020-12-25 10:35:00
今后,在全国各大医院和药房,患者将能购买到扬子江药业集团生产的中药饮片。日前,由江苏龙凤堂中药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龙凤堂五期中药生产项目正式投产,该项目不但填补了扬子江药业在中药全产业链的空白,且自主开发了“中药饮片质量溯源系统” ,一个二维码,从中药材种植到中药饮片成品出库,全流程一目了然。新投产的龙凤堂中药饮片2号车间。

今后,在全国各大医院和药房,患者将能购买到扬子江药业集团生产的中药饮片。日前,由江苏龙凤堂中药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龙凤堂五期中药生产项目正式投产,该项目不但填补了扬子江药业在中药全产业链的空白,且自主开发了“中药饮片质量溯源系统”,一个二维码,从中药材种植到中药饮片成品出库,全流程一目了然。

据了解,龙凤堂五期中药生产项目为省重点项目扬子江龙凤堂中药项目的子项目,总投资10.9亿元,用地面积97.7亩,总建筑面积约8.1万平方米,主要建设3个中药饮片车间和1个综合仓库。目前,3个中药饮片车间中的2号车间已建成投产,综合仓库也已建成并投入使用,3号和4号车间预计将于明年6月建成投产。

中药饮片2号车间于2019年11月立项,今年8月完成GMP认证。车间建筑总面积约2万平方米,共计4层,包括原药材暂存间、挑拣操作间、洗润切烘操作间、炒药操作间、烘房、蒸煮间、包装间等区域,预计年加工中药材和中药饮片将达到1万吨。

“龙凤堂五期中药生产项目填补了扬子江药业集团在中药全产业链的空白。”江苏龙凤堂中药有限公司中药饮片2号车间主任田毓银介绍,以往,公司中药生产所需中药饮片原材料,是直接从合作商那里购买成品,而五期项目的投产,将产业链向前延伸,从中草药种植到中药成品出库,形成了完整的全产业链结构。

据介绍,从2014年起,扬子江药业集团便开始探索“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中药生产新型模式,从中草药种植的源头开始管控,以保证药材的道地性和纯正性。截至目前,集团已在全国7大中草药道地产区建立110多个种植基地,种植药材品种达60多种,面积共计近40万亩。

“秉持‘质量至上’原则,所有药材均采用有机种植方式,优选药材种子,对基地环境进行实时监测,采用人工除草,施农家有机肥,同时在药材的选用上制定严格的内控标准。经过层层把关,选取最优质的药材作为生产原料。”田毓银说,今年,集团的黄芪生产基地还通过了“三无一全”品牌品种评审认证。

在生产过程中,龙凤堂也遵循扬子江药业一贯的“科技强企”原则,摒弃传统制药企业的“老药工”经验论,引进世界一流的现代化新型操作设备,最大化降低劳动力的投入,减少人工干预,精准配比,提高产能,实现中药饮片的标准化生产。同时,在饮片的炮制过程中,严格遵循“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的古训,以《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为指导,对每一个关键工序进行细致验证,确保疗效。

目前,中药饮片2号车间已购置洗润切烘生产联动线、节能型除湿热泵烘干设备等国内一流设备约100台(套),还拥有全球顶尖的自动包装线,从称重-套膜-复称-溯源-封口,实现持续性自动化包装流程。车间生产中药饮片品种已达160余种。

不仅生产工艺规范严谨,记者还注意到,每种中药饮片成品的全品规包装袋上都印有一个二维码。“这是对产品包装的一次创新。”田毓银介绍,江苏龙凤堂中药有限公司与国内知名软件企业共同合作开发了“中药饮片质量溯源系统”,将每一批中药材的种植过程、质量控制数据、生产过程等信息以数据区块链的形式储存在云数据库中,并生成一个二维码印于产品包装袋上,客户只要扫描二维码便可知晓该药品的全生命周期质量信息。“从中草药种植、田间管理、采收,到加工、包装、仓储、物流的全过程均可追溯,真正做到从田头到舌头的质量可控、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让老百姓放心买药、安心用药。”

延伸阅读

高港项目建设持续“领跑”

今年以来,高港项目建设始终保持全市第一方阵,全年共有4个项目列入省重大项目库,位列全市第一,持续“领跑”。

为服务项目建设,高港先后出台了《高港区项目质效专项考核办法》《高港区项目建设“三比一提升”行动方案》《高港区重大项目服务部运行工作方案》《区四套班子领导成员及机关部门挂钩联系重点项目考核办法》等多部办法、方案,坚持树立抓实干、真考核的鲜明导向,深层次激发各园区、镇街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努力实现效率和效益双提升。1至10月份,全区新开工5亿元以上项目16个,位列全市第二,计划总投资130.1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4.75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62.2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96.2%。

2021年,高港计划申报省重大项目7个,总投资475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77亿元,涵盖重大创新载体、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5个方面。

为继续积极主动做好项目调度和服务工作,高港区将紧盯“三比一提升”全年目标任务,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突出重大项目攻坚,聚焦高质量招引项目,高效率推进项目,高水平服务企业,全力为企业排忧解难,推动企业开足马力,催生更多的“二期”“三期”现象。

新投产的龙凤堂中药饮片2号车间。

王馨凤摄

标签:中药饮片;中药;扬子江

责任编辑:刘慧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