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江苏经济带
姜堰打造智能制造产业基地
来源:泰州日报   2020-12-28 10:39:00
抓取焊条、调整位置、自动焊装… …这一连串的动作由机器人完成。这段时间,哈工大机器人集团( HRG )子公司— —华粹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研发团队瞄准姜堰区波纹管行业攻关的机器人焊接技术,已初露雏形,技术成熟并应用后,可为姜堰百余家波纹管制造企业带来一场“智能制造”革命。这是HRG泰州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项目推进企业迈向智能化时代的一个缩影。

抓取焊条、调整位置、自动焊装……这一连串的动作由机器人完成。这段时间,哈工大机器人集团(HRG)子公司——华粹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研发团队瞄准姜堰区波纹管行业攻关的机器人焊接技术,已初露雏形,技术成熟并应用后,可为姜堰百余家波纹管制造企业带来一场“智能制造”革命。这是HRG泰州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项目推进企业迈向智能化时代的一个缩影。

“闲置楼”变身科创楼

走进HRG泰州智能制造科创楼,处处闪耀着科技创新的魅力。HRG泰州智能制造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谷秋梅说,两年前,这幢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的大楼还是一座闲置楼。

引来HRG项目后,“闲置楼”成了吸引人才的“强磁场”。HRG是面向机器人及相关新兴产业打造新型研发机构集群,拥有一支由院士、长江学者、万人计划等专家领衔、规模逾1200人的创新创业人才队伍。2017年,HRG在长三角区域布局,姜堰区政府与HRG经过高效对接,达成合作并出台个性化服务套餐。

HRG泰州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项目以泰州智能制造科创园为基础,分为研究院、平台公司、产业公司三个板块,项目用地约118亩,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2018年8月,占地36亩的项目一期开工。姜堰经济开发区与HRG共同建设泰州智能制造科创园,盘活闲置楼及周边土地。一期项目建设期间,三个板块同步发力。去年9月,研究院、平台公司(HRG江苏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产业公司(华粹智装公司作为产业公司)分别入驻科创楼。

作为HRG在泰州设立的区域研发服务机构,研究院已经吸引60多名机器人与高端装备领域技术精英加盟。“人才是创新发展的动力和源泉。”谷秋梅说,研究院发挥姜堰人才政策优势,建立面向超精密装备技术和机器人创新应用的公共服务平台,形成一批创新型技术,组织完成锥体单点金刚石车床等项目的成果转化,申请专利50件,其中发明专利近30件。2018年10月,研究院获批泰州市重大研发载体建设项目,刚又获评为市优秀新型研发机构。

批量打造“智能化工厂”

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李增强博士是首批进驻园区的创业人才,领衔创办了HRG华粹智装公司。2017年,华粹智装公司注册成立,姜堰经济开发区与HRG共同投资,致力于解决生产制造类企业生产设备自动化、车间数字化、工厂智能化的问题,面向航空航天、汽车、高铁等离散型制造企业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包括工业自动化生产线、机器人工作站、MES系统等。

“通俗地讲,华粹智装公司是帮客户打造智能化工厂的企业。”李增强说,近水楼台先得月,华粹智装公司首先接到的便是姜堰区企业智能化升级改造的合作邀约。

江苏太平洋精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机加工四车间原有一条汽车变速箱齿轮半精加工生产线,排列了16台数控机床,每班操作工、调度员、质检员至少12人。2018年6月,华粹智装为精锻科技设计智能化改造方案,投资300多万元,安装两台“量身定制”的中型机器人,组建自动化生产线,比原来省了10名员工,生产效率提高了3倍以上,产品质量也更好了。尝到“智能化”甜头后,精锻科技正逐步改造升级各条生产线,加快“机器换人”的步伐。

目前,华粹智装已为太平洋精锻、万向精工、海龙电器、启航塑业等10余家企业提供智能制造服务,涉及机器人装卸、检测、焊接等行业,助力了区域经济提质增效。新冠疫情背景下,企业智能化改造迎来新机遇,订单纷至沓来。今年3月,华粹智装二期项目启动,扩建2400多平方米的研发楼和近8000平方米的现代化厂房,项目11月份投产,用于机器人调试和超精密智能装备生产。

吸引关联企业扎堆入驻

科创园作为智能制造产业基地的“发动机”,不断迸发创新创业活力,吸引上下游企业扎堆入驻。

去年12月成立的江苏昊锟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100万元,应用硼钢等先进材料制造多类异形截面高强钢零件及车身安全总成。公司负责人雷呈喜表示,姜堰是国家火炬计划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基地,科创园是HRG经营管理,在这里创业可谓天时、地利、人和,团队多年研发的高强钢板热冲压及高强钢管材热弯曲成形技术能很快开花结果,形成装备制造领域的新产业。

基于科创园智能制造和超精密装备两大产业链,自去年11月份以来,先后吸引了奥普赛科技、致精精密装备、哈工电导科技、昆吾科技等13家高科技企业入驻,每家企业都有成熟的科研团队和先进的技术体系。如奥普赛科技采用国际上最先进的超精密制造技术,生产圆锥反射镜等光学超精密元器件,力争成为国内超精密光学关键元器件的生产基地;致精精密装备公司研制的超精密加工机床,主要面向航天、军工及光学仪器等方向,填补国内超精装备领域的空白。

姜堰区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王荣明介绍,随着更多关联企业入驻科创园,明年项目将启动三期建设,三期占地面积63亩,打造集机器人与超精密高端装备产业全链条体系,建成国内有影响的智能制造产业基地。

延伸阅读

姜堰大力实施“产业链”招商

今年以来,姜堰区紧紧围绕“工业强区”战略,聚焦新能源、新基建、新装备、新旅游“四条产业链”,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创新实施“线上”“线下”齐发力的招商方式。截至目前,该区新签约亿元和1000万美元以上项目共176个(内资170个、外资6个),完成区交年度计划的117.3%,计划总投资402.768亿元及1.11亿美元,其中招引5亿元以上项目14个,包括总投资50亿元的中车交通超级工厂、50亿元的国药溱湖医养示范、30亿元的大型燃机热电联产、30亿元的溱湖生态文化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计划总投资223.85亿元。

1至10月,市认定姜堰区5亿元或3000万美元以上新开工项目14个,完成市交计划的107.7%,项目计划总投资100.7亿元,完成率、项目数分列泰州第一、第四。其中,内资项目12个,完成市交计划的120%,计划总投资96.5亿元;外资项目2个,完成市交计划的66.7%,计划总投资6000万美元。姜堰经济开发区市交任务10个,完成9个,完成市交计划的90%,计划总投资73.1亿元,项目数、完成率分列A类园区第一、第二。

下一步,姜堰将按照“亩均论英雄”改革要求,建立“标准地+承诺制”招商引资项目操作流程,制定全区统一的招商引资标准地协议文本,出台新投资项目“标准地”管理奖惩办法,坚持综合推介与产业招商并举、招大引强与招新引高相结合,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招商体系,从而引进更多优质重大产业项目落户。(记者 钱宏斌 通讯员 姜宣 石益华 王华)

标签:科创园;科创楼;姜堰

责任编辑:刘慧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