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江苏经济带
连云港东海“庄稼汉”华丽转身“新农民”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作者:柴军委   2021-01-27 08:40:00
“现在这个草莓大棚管理起来特别轻松,温度、施肥全部实现了自动化。

“现在这个草莓大棚管理起来特别轻松,温度、施肥全部实现了自动化。”在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石榴街道李白村品摘家庭农场,54岁的侯传星一边忙着搬运草莓一边说:“以前种地种草莓都是在地里忙,一天忙到晚,直不起腰,现在是忙着往外卖,忙得不亦乐乎。”

侯传星是东海县石榴街道李白村品摘家庭农场主,2016年,卖掉了原有的草莓大棚,通过土地流转租了50余亩土地,多方筹集资金,建设了6座智能化草莓大棚。临近春节,草莓大批量上市,每天都有1000余斤草莓供应市场。

“刚开始只种半亩地,还都是靠天收,根本卖不上价钱,更谈不上增加收入。” 说起种草莓,侯传星可谓是行家里手,也有着一段刻苦铭心的经历。1995年,他看着家里人以及村里人一辈子种地,仍然生活得不太富裕,不甘贫困的他开始学习种植草莓。“那时村里人都说我不务正业,日子都过不好,谁花钱买草莓啊。”侯传星介绍,刚开始也没现在的技术,最初是露天种植,后来是普通的大棚,他早晚都忙在草莓大棚里,遇到刮风下雨、下雪更是提心吊胆,整不好一年的功夫就白费了,不赚钱还赔钱。

后来,经过自己的不断学习与摸索,凭借着吃苦的劲头,生活渐渐好转,种植规模从最初的半亩地到3亩、8亩、10亩、50亩,草莓品种也从最初的“甜查理”,到“九香”“明宝”,再到现在热销的“红颜”。从露天到大棚到日光温室栽培,他积累了一套成功的“草莓经”。

在智能大棚里,只见一排排草莓结满硕果,一个个微型喷头挂在草莓上方,大棚上方不时传来拖拽塑料薄膜的声音。“那是智能放风机在根据温度自动控制通风口大小来调整棚内温度。”侯传星介绍,现在这个大棚温度自动控制,就连水肥也从最初漫灌到滴灌,现在变成了自动微喷,营养添加也智能化了。据了解,在大棚里,东海县农业技术部门还设置了自动监测系统,随时通过智慧农业系统指导种植户生产。

“每天采摘的草莓一部分在地头就销售了,大部分销往淮安、宿迁等周边地区的各大商超,供不应求。”说话间,侯传星的手机里又来了订单,他说,现在每天雇了6个人摘草莓,自己主要负责联系客户,没事就在路边的销售摊点和老伴一起做点零星销售。

如今,侯传星所在的村几乎家家搞起了草莓大棚,并依托温泉旅游度假区搞起了乡村采摘,成为了“新农民”,纷纷过上了“莓”好生活。“按目前这个趋势,一个大棚一年收入10余万元不是问题。”谈起今年的收入,侯传星信心满满。

标签:草莓;大棚

责任编辑:国亚妮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