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江苏经济带
江苏探路金融创新为实体经济添活力
来源:江苏经济报   作者:朱彬彬   2021-01-27 13:24:00
“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全面完成,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基本完成,农村金融等各项改革有序推进。” “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加快发展普惠金融,有效降低流通环节中的交易成本。” “主动回应市场主体诉求,精准制定、适时完善、落细落实纾困惠企和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的政策措施,着力解决企业在融资、用工等方面的难题。”政府工作报告不仅给金融工作定下基调,还打开了市场主体未来发展的“脑洞” 。江苏经济报记者朱彬彬。

“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全面完成,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基本完成,农村金融等各项改革有序推进。”“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加快发展普惠金融,有效降低流通环节中的交易成本。”“主动回应市场主体诉求,精准制定、适时完善、落细落实纾困惠企和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的政策措施,着力解决企业在融资、用工等方面的难题。”政府工作报告不仅给金融工作定下基调,还打开了市场主体未来发展的“脑洞”。

“上链”解决信任问题

近日,两笔特殊的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在金湖完成发放,这是国内首次将区块链技术用于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这两笔贷款由金湖农村商业银行发放,在这两笔贷款中,农户仅需通过身份核验后,就可以在线发起贷款申请。因为首次用上了区块链技术,从农户申请到发放完成仅花了半天时间。

用技术解决信任,提升效率,金湖以农村产权交易市场为依托,把土地的经营流转信息搬上区块链,并通过引入银行机构进行链上助农贷款发放,打造了农村产权“区块链+交易鉴证+抵押登记+他项权证”抵押融资链条,实现了农村金融服务的模式创新。

南京南大尚诚软件有限公司和蚂蚁链是背后技术方案的提供者。区块链加入后,基于农民土地的农村金融服务有了新的技术解法。土地确权、流转等信息上链存证保证真实性和不可篡改;江苏农村产权交易市场、金湖农村商业银行、蚂蚁链等作为链上主要节点,提供信息的实时调取和可信验证;智能合约依据相关约定,自动执行存证、核验、抵押等动作。

金湖县农村商业银行信贷部总经理王军表示,线上区块链贷款既可以快速通过平台获取客户,也降低了风险和成本。对于金融机构来说,也不再需要进村入户去核实土地经营权来源合规性、合同真伪性、交易有效性,直接基于链上数据即可完成核验。

“对于监管部门来说,运用区块链技术的‘不可篡改’特性,则可以形成监管链条。”南京证券研究员李栋说,比如央行对投向小微企业或者“三农”的贷款进行监管,区块链技术可以防止商业银行擅自改变资金投向,从而真正将信贷资源投向实体经济。

精耕细作产业金融

“加快实施‘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着力固链强链补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和现代化水平,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集群。”产业集群如何布局,政府工作报告给出答案。

“当前,江苏的工业经济呈现出增速换挡、动力转换、结构调整、方式转变等新特征,制造业加速向以产业集群为创新引领的发展新优势转变,在这个过程中,科技企业要围绕核心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把产能结合工作做深做细。”开鑫科技总经理周治翰说,当前,由于产业集群内部链条复杂,金融科技以企业为用户,以生产经营活动为场景提供数字金融服务的比例仍然很低,而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快速发展下,金融科技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周治翰认为,在产业互联时代,金融科技的现实意义在于解决产业集群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借助产业互联网,可以有效解决小微企业存在的信息、信用孤岛,为小微企业提供与之匹配的金融科技服务。对于金融科技公司来说,产业互联时代下的精耕细作才刚刚开始。随着产业经济3.0时代的到来,产业金融领域将由最初的单向金融服务逐步演变为“产业是根本,金融是手段,共赢是结果”,呈现出产业与金融共赢共生的新局面。

投贷联动注入创新活力

江苏作为中国经济、科技和产业的前沿阵地,直接融资的质量和水平对全国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要的参考意义。但我省目前间接融资占比依然超过了70%,不仅不利于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发展,也不利于降低金融杠杆和负债率。

对此,省政协委员朱毅民认为,投贷联动在银行业是一项较大的业务模式创新,在新业务开展过程中,需要更加用心地洞察和感悟客户的金融需求,运用创新合规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有效地提升银行的专业能力,提升银行对企业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银行的优势可与股权投资基金机构丰富的行业经验结合,弥补基金机构资金的匮乏,也为银行减少股权投资方面的风险。

为进一步加大直接融资力度,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量,朱毅民建议,搭建投贷联动平台,拓宽中小企业融资通道。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资金需求形式不同,银行业和股权投资机构合作的多种投贷联动模式能丰富中小企业融资方式,可有效地增加对中小企业的金融供给总量,优化供给结构。广泛搭建多方面参与产融一体化的投贷联动合作平台,探索多种投贷联动模式,积极完善中介服务体系,建立相应的学习、培训、交流等相互融合的业务机制,能更好更快地推动投贷联动在更多的机构之间合规、健康开展。

江苏经济报记者 朱彬彬

标签:上链;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国亚妮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