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江苏经济带
听,来自“制造业当家”的信心
来源:南通网   2023-02-08 15:59:00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要求,奋力开启中国式现代化江苏实践新征程的关键时刻。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要求,奋力开启中国式现代化江苏实践新征程的关键时刻。

一年之计在于春。近日,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区领导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同企业家们围坐在一起深入交流,一起讲困难、谈思路、谋发展,政企携手,共谋海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计。

承压前行,逆势上扬

刚刚过去的2022年,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疫情重压下的困难挑战,不少企业家坦言,2022年是企业发展历程中颇为艰辛的一年。但是,众多企业不甘退缩,主动出击,以求新求变的态度,积极谋划长远发展,奋力摆脱了低迷状态。

“我们的产品主要以内销为主,旺季是每年的9月份到第二年的5月份,去年这段时间因为疫情,我们的物流受到很大的影响,同期业绩有所下滑。”希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愈君说,“但是我们克服了很多困难,坚持研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未来,希诺公司将把技术与科技相融合,加大轻量杯、智能杯与钛杯的研发生产,更多地融入高精尖元素,不断提高希诺杯壶制造技术创新能力。总投资1.1亿元的四期项目目前也正在如火如荼地施工当中,预计今年上半年主体建筑竣工。项目投产后,主要研发涉及杯壶产品相关的各种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等,企业的研发能力和产能都将实现新的跨越。

南通艾郎风电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谢焱介绍,2022年对艾郎来说是成立四年来最难的一年,受到国际局势和疫情的影响,去年公司流失了很大一部分海外业务。2023年,随着国家对新能源产业的大力扶持,艾郎风电依旧对企业发展充满信心。谢焱说,风能作为一种清洁的可再生资源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随着我国加大对风能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风能产业进入了快速发展的窗口期。

目前,企业在手订单饱满,可以支持工厂开工率达85%以上。艾郎将抓紧机遇,乘势而上,加大研发和技术储备力度,继续开发新客户,争取更多的订单,同时主动把握发展趋势,加快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全力提升企业竞争能力,争取2023年度总产值和年度总销售双双实现突破。

稳中求进,创新突破

“海门一直将科技创新作为经济发展第一动力,聚焦‘长三角科技成果转化首选地’目标,推动了众多企业创新转型,引育了大批高质量创新主体,中天钢铁就是这其中的受益者。”中天钢铁集团(南通)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力源在会上说,“刚刚过去的一年,是中天钢铁砥砺奋斗的一年。中天南通营业收入超百亿元。数字化控制中心全面投用,52个信息化系统全面落地,铁前系统荣获‘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开启了“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新征程。董力源介绍,作为民营企业,中天钢铁将坚定发展信心,立足实体经济,做优主业、做精专业,切实聚焦“建设、生产”双主题,全力以赴推进项目一期一步全面竣工以及二期项目规划建设,不断做精、做优钢铁产品,同时继续探索以工业互联网平台、大数据平台为代表的平台化应用,为5G与钢铁领域融合创新、转型发展提供样板,打响中天品牌,力争成为行业标杆,为海门争当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挑重担、扛重责。

招商工业海门基地副总经理陈涛介绍,在过去的一年里,海门基地坚持“稳字当头”,持续推进“由浅入深”“由全到特”“由能到强”和“企业技术化”“产品谱系化”“管理质效化”“机制正向化”工作要求,落实“改造并举”,开展多元化接单策略,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成功交付极地探险邮轮2号船、5号船,8万吨半潜打捞船、重吊运输船等产品,全年实现产值70亿元,利润1.3亿元。截至目前,在手订单42艘,新接未开工订单21艘,市场开拓与经营接单实现重大突破。“此外,我们的邮轮制造基地项目也取得了较快发展,激光中心工程已通过竣工验收,2号坞配套预计今年5月份正式投产,进入边建设边生产阶段,为海门基地稳步迈向豪华邮轮制造基地以及数字化智能制造基地奠定基础。”陈涛说。

笃定信心,再攀新高

“这一年,当升的营业收入、项目建设都创造了公司成立以来最好的水平,保持了健康稳定持续的发展,能够取得这样的好业绩,与海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帮助分不开。”会上,江苏当升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熊伟真挚地表达谢意。2022年,当升科技主要产品锂电正极材料产量同比增长44%,公司营销收入超过130亿元,税收超过4.4亿元。熊伟介绍,2022年是江苏当升成立的十周年,十年里,公司在提前布局产能建设、不断扩大业务规模的同时,也加快下一代产品先行试行的步伐,努力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2023年,江苏当升将开启下一个十年的新篇章。目前正在建设的2个项目都将在今年量产调试,预计总产能将达5万吨,比现有产能增加一倍。同时,作为锂电正极材料“国家队”的当升科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锂电正极材料标杆制造基地提供路线指导和组织保障。

江苏大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黄建辉说,回顾2022年,是充满压力和挑战的一年。特别感谢区委、区政府对企业的帮扶,在疫情期间为企业排忧解难、保驾护航,提供了较为完善的疫情防控和充分的后勤保障,让企业得以更好地生产。2023年,大艺科技将以“产品领先、效率驱动”的战略模式,打造让消费者更满意的电动工具,同时规划其他园林和家用生活类产品。此外,公司在去年引入资本融资后,上市行程也在有序推进。“这也符合公司实际发展需求,期待能够提高企业的整体影响力,全面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黄建辉说。

“去年,集团应税销售、入库税金实现逆势上扬,各项工作都取得新进展。”会上,通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忠介绍道。2022年,集团旗下子公司通光光缆荣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通光线缆入选江苏创新型领军企业,通光集团获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新产品“应力转移型特强钢芯软铝型线绞线”成为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这也是通光继去年的“航空导线”之后又一个单项冠军产品。2023年,通光集团将紧扣全区高质量发展目标,抢抓机遇,继续发扬“精诚拼搏,创新追求”的企业精神,力争实现应税销售超45亿元,税收超亿元的目标。张忠说,当下,通光将继续抓紧建设省重大项目高端海洋装备能源系统项目,把疫情耽误的工期抢回来,力争早竣工早投产。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主要产品为海上风力发电装备系统用海底电缆及光电复合缆,项目达产后,可年增应税销售15亿元,新增税收超亿元。

标签:海门;疫情;研发

责任编辑:王晶枫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
苏州;招商大会;电动车
4月25日至27日,苏州将首次举办“全球招商大会”,向全球投资者和创业者伸出“橄榄枝”。
艾萨克;志愿者;紫金草
除了来纪念馆参加志愿服务,艾萨克还通过自己的社交平台账号,讲述南京大屠杀史实。
无锡;航线;墨西哥
4月16日00:57,无锡硕放机场用一场隆重的水门礼迎接无锡至墨西哥城货运航线的首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