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推荐阅读
五一假期出行要注意什么?疾控专家给你划重点
来源:我苏网   2021-04-28 15:48:00
假期你是不是也计划好了约上家人和小伙伴一起出去嗨?出行要注意什么?疾控专家给你划重点。

这个五一假期有五天,还剩下2天就开启“假期模式”了。春光明媚,天气甚好,你是不是也计划好了约上家人和小伙伴一起出去嗨?

江苏省疾控中心急传所副主任医师许可要给大家提个醒:

1. 坚持做好常态化防控:目前仍然处于疫情期间,要求每个人坚持做好常态化防控措施,坚持勤洗手、科学佩戴口罩,做好居家或办公室等场所通风,在公共场所保持1米以上安全社交距离;外出就餐,提倡公筷公勺、分食进餐,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2. 境外旅游:当前我国境内疫情控制持续向好,但境外疫情仍然持续蔓延,部分国家疫情严重,外防输入仍然是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所在,五一期间不建议出境游,必须出境者,提前了解目的地和国内出入境防疫规定,我国对入境人员不管是否接种过新冠疫苗,仍需严格隔离14天。

3. 境内旅游:国内绝大部分地区都是疫情低风险区域,可以趁着五一节外出欣赏祖国大好河山,但是目前在云南省瑞丽还有2个高风险和1个中风险区域,尽量避免前往疫情风险区域。

4. 出行注意事项:

(1)出行前准备。出游前要准备免洗手消毒液、消毒湿巾、口罩等物品,了解旅游目的地要求,景点提前预约。建议就近、错峰出游,尽量避开热门景点和高峰时段,减少密闭空间内的娱乐项目;

(2)途中做好防护。乘坐大巴、飞机、火车等交通工具,尽量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并妥善保存票据以便查询。途中尽量减少饮水用餐和如厕;

(3)旅行期间防护。游玩过程中应有序排队保持人际距离,在人员密集场所佩戴口罩。保持良好卫生习惯,注意咳嗽礼仪。住宿应尽量选择卫生条件良好的宾馆,进房间先开窗通风,尽量使用自己携带的个人物品;

(4)旅游中的美食享用需注意食品安全,尽量少吃路边摊,选择有资质的餐饮场所用餐,减少胃肠道疾病的发生;

(5)春季草木生长旺盛,在林地、草地、水体等环境可能存在如蚊、蜱、白蛉等传染病的传播媒介。在野外旅游时尽量避免无防护情况下在人流较少的杂草树丛中坐卧停留,在草丛中游玩时建议着长袖长裤衣物,在裸露皮肤喷涂驱虫剂;

(6)特殊情况。老年人、严重慢性病患者、孕妇等不建议单独外出旅游。如旅途过程中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应尽早就医和检测,排除染疫可能。

5.积极接种新冠疫苗:疫苗接种是预防疾病最经济有效的方法。18岁以上没有疫苗接种禁忌症的人群可以凭身份证前往社区等接种点预约接种新冠疫苗。特别提醒公众,无论是否接种疫苗,在人群聚集的室内或封闭的场所仍需佩戴口罩并做好手卫生,并遵循各地防控措施的具体要求。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编辑/李时)

标签:重点

责任编辑:刘慧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