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推荐阅读
“要看戏,到南京”成戏迷共识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作者:邢虹   2021-05-06 10:41:00
如今,南京都市圈、长三角一带的戏迷都奔赴南京来看戏。

5月1日晚,观众从天南海北来到南京保利大剧院追京剧《凤还巢》。邢虹 摄

5月1日晚6点半,离演出开始还有一小时,南京保利大剧院已经迎来了许多观众。作为“梅绽金陵”——南京梅花戏曲演出季剧目,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胜素领衔主演的传统大戏《凤还巢》上演,天南海北的戏迷都赶来看戏。这只是南京演出市场繁荣的一个缩影。在江苏大剧院、在咪豆音乐节、在国民小剧场、在南京文化艺术中心……同样火热的场景都在上演,而且,观众以外地的居多。

数据显示,“五一”假期,已经购票来南京看演出的观众中,外地观众约占七成。“我们是来追角儿的!”观众小雷和朋友早早抢购了《凤还巢》的演出门票,一早从北京出发来南京。《凤还巢》是梅派名剧,这次在南京演出,不但有李胜素,还有江其虎、于魁智等一批名家,是戏迷心中的“顶配”阵容,一开票就一票难求。这部戏是南京市文旅消费政府补贴剧目,观众购票可以享受20%的政府补贴,还可以使用文旅消费积分抵扣现金,抢到票的观众直呼“划算”。小雷告诉记者:“来南京看戏有演出补贴,戏是一样的,但票价省了不少,还能顺便趁着‘五一’假期来南京旅游一趟,太值了!”

“我是请了年假来南京的。”来自上海的观众赵萌说,她不但要在南京过“五一”,还要等着看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竞演,“这么多好戏、这么多名角5月都来南京,而且票价特别惠民,580块钱可以看全部17部戏,我一场都不想错过。”

抱着和小雷、赵萌同样想法的外地观众不在少数,“要看戏,到南京”已经成为很多戏迷的共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高品质演出登上南京舞台。以前,不少想看演出的南京人往上海、杭州跑,如今,南京都市圈、长三角一带的戏迷都奔赴南京来看戏。在记者随机采访的观众中,还有来自广州、四川、江西等地的观众。

“我们白天逛景点,晚上看演出,日程排得满满的。”卢婷婷一家三口从长春来南京过“五一”,他们带女儿去看了魔幻儿童音乐剧《冰雪奇缘1》,过两天要去看小剧场京剧《鉴证》,还希望能抢到新开幕的笑果全新喜剧空间“笑场”的门票,去看脱口秀。“在南京感觉特别棒,什么类型的演出都有。”卢婷婷说。

南京文艺综合形象平台“金陵大剧场”的数据显示,从5月1日至5日,南京每天均有10场左右的演出,涵盖各种类型,满足不同年龄层、不同爱好观众的需求。购票平台相关工作人员透露:“这个假期,南京演出市场十分火爆,购票人群覆盖全国多地的观众,根据目前的数据,外地观众占了七成左右。”

从2017起,南京市财政每年落实1500万元专项资金,先期试点演出市场,建立“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南京)智能综合服务平台”,采取直接补贴消费者、积分奖励补贴、绩效奖励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方式,将财政文化消费专项资金补贴给文化市场的供给端和消费端,激活演出市场潜力。截至2020年,南京文旅消费市场政府补贴剧目共评审15批次531部970场,实现演出总票房2.47亿元;南京文化消费试点工作直接拉动消费比例1:7.49,带动其他消费比例为1:12.5;南京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6.1%以上,人均接受文化场馆服务次数6.0次,旅游业总收入1822.6亿元,3项主要指标均位居全省第一。

南京演出市场的繁荣,吸引了更多优质演出剧目在南京“首演”,吸引了大量来自长三角及南京都市圈的外地观众来宁,极大地拉动了旅游、餐饮、住宿、购物等其他相关消费。

标签:戏剧

责任编辑:行晓艺

工业互联网;互联网平台;互联网
江苏印发《关于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对相关企业可给予高达1000万元的奖励。
无锡;香港;人才
太湖水碧波荡漾,大湾潮澎湃不息。4月24日, “双湾融合共创未来” 2024无锡—香港创新合作发展交流会在香港举办。大湾区知名专家、学者、乡贤等高层次人才代表,重点知名企业事业单位负责人,人才、科技、金融机构代表,无锡重点知名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齐聚香江,共绘“双湾融合”的宏伟蓝图,共启“珠联璧合”的崭新篇章。无锡还将无锡人才IP与本地非遗文化相结合打造出文创礼品,人才工作品牌IP阿福阿喜也和“同事们”一起赴港,向香港各界展示无锡厚重而鲜活的文化韵味,拉近香港英才与无锡之间的距离。
汉族;女子;同事
4月25日,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省见义勇为勇士榜”,共有10位见义勇为人员光荣上榜。
集装箱船;绿水;海运
4月22日上午,全球首制江海直达纯电动力集装箱船“中远海运绿水01 ” ,安全靠泊上海洋山港。
拉贝;托马斯;日记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口岸签证;无锡市;高层次人才
22日获悉,无锡市外籍人士永居受理总量和外籍高层次人才占比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家属占比超过80%。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