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推荐阅读
数智赋能 链通未来 这场大会在南京开幕
来源: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2022-11-24 10:16:00
2022世界智能制造大会, 11月23日在南京开幕。

2022世界智能制造大会,11月23日在南京开幕。本次大会以“数智赋能 链通未来”为主题,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开闭幕式、专场活动、分论坛、云展会等系列活动。

2022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开幕式现场

积聚高水平企业和领军型人才

自2016年起,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已在江苏南京连续成功举办六届。南京也通过世界智能制造大会这个窗口,大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生动融合,不仅获批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还积聚了一大批高水平企业和领军型人才,涌现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21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6家,8家企业入围中国软件业务收入百强。

栽得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南京智能制造领域累计引进了150多名顶尖科技专家,400多位创新型企业家,形成了人才引领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

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

作为智能制造领域的国际盛会,历届大会推动了众多重要成果发布和重大项目签约,促进了一批世界先进技术应用推广。

南京在智能制造领域也取得了一系列关键核心的突破。全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数字经济方面获得全国科学技术奖24项,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技术中心4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12家,工业机器人、风电传动设备、安全疫苗等研发水平和市场占有率居全国前列,获得21项国家高档数控机床和装备技术重大专项,有力推动了智能核心装备人工智能等发展水平的不断提升。

构建一体化开放共享支撑服务体系

此外,南京还涌现了一整套智能改造和转型应用示范。发挥技术软件工业软件的优势,推动新型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积极推动钢铁石化、汽车、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数字化转型,累计培育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3家,省级示范工厂10家,示范车间106个。加快产业数字化、软件和信息服务,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位于江苏首位。

此外,南京还构建了一体化开放共享的支撑服务体系,大力营造产业发展一流生态,实施工业企业重大装备技改项目奖补政策,出台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计划等。

着力开拓未来产业新赛道

与此同时,南京也将坚持制造强市定位不动摇,锚定智能制造主攻方向,用好数字经济这个最大增量,塑造主导产业竞争优势,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更好地实现高质量发展。并将着力开拓未来产业新赛道,抢抓先导性、颠覆性技术发展机遇,全力突破以基础核心芯片、工业软件、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为主的核心技术,抢占第三代半导体、元宇宙等未来产业制高点,为制造业转型发展注入新动能。

让制造更聪明是产业发展的趋势,南京也将以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和中国软博会为平台纽带,携手国内外专家人才和企业共建产业发展生态圈,共同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智能制造数据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上线

开幕式现场,智能制造数据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这是全国首个集“政府—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用户企业—解决方案供应商”为一体的智能制造综合性资源集聚与服务平台。大会还发布了智能制造标杆企业、《软件产业高质量展紫金指数(2022)》、中国智能制造发展研究报告、全球智能制造发展态势以及世界和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并为第二届智能制造创新大赛进行了颁奖。

“云上产业博览馆”也在开幕式上精彩亮相,博览馆包含集成服务、智能装备、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软件、网络基础设施、产业生态六大展区,集中展示各行业领域重点企业智能制造新技术、新模式、新装备等创新成果以及人才、金融等各项软环境的生态体系要素。

本次大会由江苏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江苏研究院、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

标签:智能制造

责任编辑:王晶枫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