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推荐阅读
全球仅存约1500只!世界极危物种青头潜鸭首次现身苏州园区
来源:名城苏州网   2022-11-25 09:58:00
世界极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青头潜鸭近日首次公开现身阳澄湖。

世界极危物种,全球仅存约1500只!看苏州记者从苏州工业园区生态环境局获悉,世界极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青头潜鸭近日首次公开现身阳澄湖湿地保护区。

当前,园区正在开展第三轮生物多样性调查工作,本次调查,共记录陆生维管植物与陆生脊椎动物物种数突破600余种,阳澄湖、金鸡湖、独墅湖等地为生物多样性分布热点区域!

青头潜鸭(黄建明/摄)

青头潜鸭首次现身苏州园区

被誉为鸟中“大熊猫”

“去年我有幸在阳澄湖一带拍到了小白额雁,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于是今年就期待着还能再见到这群可爱的鸟类。没想到,却有了意外之喜。”黄建明是一位摄影爱好者,在参加近日园区举办的观鸟采风活动中,他偶然拍摄到了青头潜鸭,这令在场的一众摄影爱好者和鸟类专家惊喜不已。

黄建明告诉看苏州记者,在拍摄到青头潜鸭后,他第一时间将素材提供给相关部门进行鉴定核实,经鉴定,确认这就是全球极危珍稀水鸟青头潜鸭。“当时感觉非常兴奋,观鸟两年多以来,这是我见过最珍稀的鸟类。”

图/黄建明拍摄青头潜鸭的地点

青头潜鸭是一种深水鸟类,善于收拢翅膀潜水。它体圆头大,顶着绿色光泽的黑色头颈,眼眶亮白,眼神犀利,看起来十分精神。在它的胸腹之间,白色、褐色和栗色的羽毛交错排列成“排骨状”的花纹。

20世纪90年代以来,受栖息地丧失、过度捕猎、人为干扰等因素影响,青头潜鸭种群数量急剧下降,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极危”物种。根据2020年全国青头潜鸭越冬期同步调查结果,青头潜鸭数量仅存1500只左右,堪称“鸟中大熊猫”。

左:白眼潜鸭、右:青头潜鸭(小黑嘴/摄于2021年1月)

青头潜鸭对栖息环境的要求非常高,堪称环境质量好坏的指标物种。它的出现,说明当地河湖中有丰富的食物资源,清澈、干净、宽阔的水域以及茂密的水生植物,为珍稀鸟类提供了安全的休憩环境。

2021年1月,青头潜鸭现身于常熟昆承湖(小黑嘴/摄)

鸟类是环境的“生态试纸”

擦亮园区生物多样性“底色”

时逢冬季候鸟迁徙季,青头潜鸭首次出现在阳澄湖湿地保护区,充分证明近年来苏州工业园区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逐步提升。越来越好的环境,吸引着更多珍稀候鸟来此栖息,丰富当地的物种多样性。

今年10月,苏州工业园区生态环境局启动第三轮生物多样性调查工作。根据初步调查显示,阳澄湖是湿地水鸟及越冬雁鸭类领头部队的集结地;金鸡湖和独墅湖则大获鹭类“芳心”,白塘生态植物园是常见雀形目鸟类的打卡胜地。

“针对鸟类的观测,我们一年会进行九次,这是源于鸟类是移动性的,不定期会迁徙到其他区域。”苏州工业园区生态环境局环境执法大队副科长项文钰称,截至目前,已观测并记录鸟类90余种。仅阳澄湖湿地保护区,就观测到鸟类59种,约上万只,包含青头潜鸭、云雀等国家重点保护物种及罗纹鸭、白眼潜鸭等濒危物种,而2018年11月的调查中,阳澄湖观测并记录到鸟类为22种近700只。

阳澄湖——赤膀鸭、白骨顶鸡、凤头潜鸭

丰富的生物多样性,离不开良好的生态环境。数据显示,十年来,苏州工业园区PM2.5年平均浓度从70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6微克/立方米,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要求,为历年最好水平。园区水环境持续改善,截至2021年,省考断面和水源地100%达到优Ⅲ要求,水质均为历史最佳。

标签:青头潜鸭

责任编辑:王晶枫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