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推荐阅读
中欧班列接续班列“无锡—苏州”来了!
来源:名城苏州网   2022-11-25 10:00:00
苏州班列公司和无锡班列公司签署“无锡—苏州”中欧班列接续班列合作协议。

11月24日,苏州班列公司和无锡班列公司签署“无锡—苏州”中欧班列接续班列合作协议,助力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共商共建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

十年前,苏州中欧班列从江苏(苏州)国际物流中心始发,“无锡—苏州”中欧班列接续班列也即将在此开行起航。根据协议,无锡企业的出口产品通过铁路运输到苏州西站,搭载中欧班列销往俄罗斯、中亚、欧洲等地,为无锡外贸经济提供便捷物流通道。

据介绍,目前长三角地区出口到俄罗斯等地的货物量直线上升,对中欧班列需求旺盛。接下来,苏州中殴班列的服务范围将延伸到长三角通铁路的所有城市,让没有中欧班列的城市也能获得铁路国际物流服务。

作为全国第三、全省第一开行中欧班列的城市,苏州中欧班列已由“苏满欧”单线逐步拓展中俄、中亚、东盟多线双向发展,开行“苏州-波兰”“苏州-德国”“苏州-俄罗斯”“苏州-芬兰”等9条国际班列线路,初步形成了集中欧、中亚、中俄进出口班列为一体的国际铁路货运班列平台。

其中“苏州-波兰”纵贯华东、华北、东北,经内蒙古满洲里出境,横跨俄罗斯、白俄罗斯全境,最终到达波兰华沙,出口班列最短用时12天,进口班列最短用时14天。

十年来,苏州中欧班列运营组织不断优化,服务品质逐步提升,为苏州乃至长三角国际物流提供了重要支撑。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焦亚飞表示:“无锡、苏州两地地缘相近、经济相融,在长三角一体化、‘一带一路’多重战略共同叠加下,此次合作协议的签署,将推动省内中欧班列的稳定开行,扩大班列的辐射覆盖范围,全力服务和保障地方经济。”

截至目前,苏州中欧班列已累计发运进出口班列超过2000列,出口单箱货值长期居全国首位,跨境电商专列、自贸区专列、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专列等特色班列相继开行,目前本地货源接近一半,省内货源超过七成,苏州中欧班列已深度融入地方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大局。

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苏州班列公司结合当前政策和运营资源,加大各条线路去程货源组织力度,2022年还先后开行了苏州-万象、苏州-米兰的新通道、新线路。

今年1-11月,苏州中欧班列预计开行进出口班列357列(折算列439列)、搭载40呎集装箱18002个、货重34.33万吨、货值18.79亿美元。同比班列数增长2.88%,箱数增长2.52%,货重增长35.58%。

接下来,苏州班列公司和无锡班列公司将持续开展更加紧密、更加深入、更加广泛的合作,共同打造立足地方、支撑产业、服务经济的班列运营产品,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

标签:中欧班列

责任编辑:王晶枫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