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推荐阅读
旧衣服变身优雅旗袍,外孙女成专属的模特 徐州67岁巧手奶奶在网上走红
来源: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2022-11-30 09:16:00
近日,5岁女孩童童身着各色精致服装的视频,引发了网友们关注。

大眼萌娃,穿着精致的旗袍,一笑一颦尽显优雅。近日,在某短视频平台,5岁女孩童童身着各色精致服装,引发了网友们关注。你知道吗?一套套精致、洋气的服装居然都是用旧衣服改造缝制的,更让人惊奇的是,制作者是女孩的姥姥王阿姨。如今,王阿姨已是一名拥有60多万粉丝的“网红”,每次她有新作品发布时,网友们都在下面留言,请求分享衣服制作教程。近日,扬子晚报记者采访到了王阿姨,了解到了一个暖心有爱的故事。

一双巧手旧衣服变成旗袍 67岁姥姥成新晋“网红”

近日,家住徐州的韩女士将一条记录妈妈给外甥女改造旧衣服的视频发布在了抖音平台上。视频中,韩女士的母亲王阿姨拿出一条皱巴巴的白色阔腿裤和一件30年前买的红色羊毛衫,打算用这两件大人不穿的旧衣服给外孙女改成新衣服穿。只见王阿姨利落地将旧衣服进行拆解、剪裁、定型、缝制……一套行云流水的动作下来,两件过时的旧衣服就变成了一套颇具民国风的旗袍套装。为了让衣服更显精致,王阿姨还特意缝制了隐形拉链,并用红色的绳子编织成了盘扣进行点缀。视频最后放出了外孙女上身的效果,一个可爱的女孩身着白色旗袍和红色小开衫,显得喜庆又洋气。

视频一经发出,吸引了超200万网友点赞,网友们纷纷感叹姥姥的手艺和审美,许多人都称赞她不仅手艺好,衣服款式也时尚,简直能和高级设计师媲美。还有不少网友表示,想把自己的旧衣服寄给姥姥改造。该视频账号中还有不少阿姨旧衣服改造的作品,破洞的格子西装改成背带裤和贝雷帽;桌布改成带蝴蝶结的小洋装;旧T恤改成娃娃领蕾丝长裙……几条短视频尽显阿姨灵巧的心思和手艺。

记者查看该账号主页发现,目前该账号中展示了9条视频内容,第一条视频发布的时间是在今年的10月25号,这就意味着,短短一个月的时间,这个叫@姥姥的手艺的账号就收获了400多万点赞和60多万粉丝关注,这样的速度和流量是许多专业的账号运营团队都赶不上的。记者采访了视频的拍摄者韩女士,她表示,原本只是想记录一下母亲的日常,没想到有这么多网友关注和点赞,看到网友们的夸赞,她和母亲都觉得特别开心。

因节俭老人练成一双巧手 一针一线都是对孩子的爱

“我和弟弟妹妹们从小就穿妈妈做的衣服,一直穿到初中,她看到街上流行的款式,回来就自己动手给我们做。”韩女士回忆称,小时候因为家里姊妹多,家庭条件也不太好,王阿姨总是精打细算地过日子,经常从外面买一块素色的布料拿来做衣服。虽然是自己做的衣服,但王阿姨会比照着外面时兴的款式来做,还会在单调的素色衣服上烫上印花或手工绣上刺绣作为装饰,所以做出来的成衣一点都不比外面的差。而且通常是一件衣服老大穿不下了改改给老二穿,以此类推,做一件衣服家里几个孩子都能穿。

到了后来几个孩子成家以后,王阿姨就开始给孙子辈的小孩做衣服,还经常用大人的衣服来改款。韩女士说,外甥女童童如今已经5岁了,从她1岁起王阿姨就开始给童童做衣服,到现在做的衣服数都数不清,光是从今年夏天到秋天就做了不下30件。所以,童童的衣服基本不用在外面买,她也非常喜欢姥姥做的衣服,在她心里,姥姥就像会魔法一样,她想要什么样漂亮的衣服姥姥都能“变”出来。

“在妈妈心中,衣服只要穿不坏都是可以再穿的,过时了、穿不上了,就想办法改给孩子穿。”韩女士称,王阿姨是个特别节俭的人,很多别人觉得没用的废物在她眼中都是有价值的,即使是一块小布头、一个旧拉链、一小段棉线她都不舍得扔。最令韩女士佩服的是,在后来改造中,王阿姨总能变废为宝,将这些没用的小玩意以很多意想不到的方式继续在自己的改造中发挥作用。

巧手奶奶收获大批忠实拥趸 老人专门做教程回馈粉丝

翻看过往王阿姨改造旧衣的视频不难发现,每当王阿姨拿到一块布料,不需要画设计图,也不需要用尺子衡量,只凭一双眼睛,就在脑海中画出了设计稿。这件衣服有多少布料可用,可以做成什么样的款式,一切在她拿到布料的那一刻便了然于胸。难道王阿姨之前是裁缝出身?或是她本身就天赋异禀?王阿姨告诉记者,她从没学过一天设计剪裁,只不过从小就喜欢动手做手工,对做衣服也特别感兴趣。

王阿姨告诉记者,小时候她每次下地干完活,就立马跑到村里的裁缝铺里看人做衣服,经常看得入迷。别人看她这么喜欢,就送了她一本裁缝书。如今这本书封面已经不见了,内页也有些破烂,但至今仍被王阿姨像宝贝一样珍藏着,不时还会拿出来翻看一下。

对于自己的意外“走红”,王阿姨表现得很淡然。“我也没觉得自己做的有多好,没想到有那么多人喜欢。”自从火了以后,很多网友私信表示想跟王阿姨学手艺,或者想要寄来旧衣服让她帮忙改造。对此,王阿姨说,现在有很多人家里都有不穿的旧衣服,扔掉又很可惜,但因为想要改衣服的粉丝数量太多,自己只能挑选少量合适的进行免费修改,就当是送给粉丝的礼物。对于那些想学改衣服的网友,王阿姨也表示曾经想通过开直播来教大家,但因为自己平时改衣服都是凭着多年的经验和感觉来,没有科学的方式方法,所以后面会把思路整理好后,通过视频的方式传授给大家。

王阿姨的女儿韩女士表示,能够通过一些公益的方式教大家一些简单的缝补技能,把家里不舍得扔的旧衣物变废为宝再利用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家人对这件事都特别支持。“母亲为家庭忙碌奔波了一辈子,现在能够在晚年的时候无所顾忌地完成她的梦想,去发光,我们都特别为她感到开心。”韩女士说。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见习记者 赵天

标签:巧手;旗袍

责任编辑:王晶枫

拉贝;托马斯;日记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口岸签证;无锡市;高层次人才
22日获悉,无锡市外籍人士永居受理总量和外籍高层次人才占比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家属占比超过80%。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