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推荐阅读
南京大屠杀再添铁证!新增侵华日军《阵中日志》等453件(套)文物史料
来源:现代快报全媒体   2022-12-01 11:27:00
纪念馆委托日本友人大东仁先生在日本代征集到51件(套)珍贵的文物史料。

现代快报讯(记者徐梦云)11月30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以下简称纪念馆)举行2022年新征文物史料新闻发布会,包括侵华日军《阵中日志》、“荣第1644部队”相关照片等在内的重要文物史料入藏纪念馆。截至目前,纪念馆2022年新征集文物史料453件(套)。

今年,纪念馆继续委托日本友人大东仁先生在日本代征集到51件(套)珍贵的文物史料。其中包括日军士兵新井淳的《阵中日志》、侵华日军第九师团步兵第三十六联队第十一中队《阵中日志》、日军“荣第1644部队”照片、“南京陷落儿童教育戏剧卡片”等重要文物史料。

△侵华日军士兵新井淳的《阵中日志》

日军“慰安妇”制度再添铁证

侵华日军士兵新井淳的《阵中日志》是一份日军士兵记录的日记原件,里面详细记录了1937年10月12日至1938年9月23日,新井淳跟随部队从日本国内坐船出发,投入侵华战场,在上海、南京、无锡、嘉兴、镇江等地驻扎的日记记录,包含了日军伤兵收治、抢劫、建立慰安所,以及日军遭到中国守军顽强抵抗等重要内容。特别是记录了1938年1月1日,日军在南京设立慰安所的相关情况。他在这一天的日记中写道:“从今天起,开设了慰安所。每个人30分钟,费用是下士官150钱(1.5日元),士兵100钱(1日元)。相当的热闹,一直处于满员状态。”这是目前发现的在“慰安妇”制度正式确立后日军在南京开设慰安所时间的最早记录。

△侵华日军士兵新井淳《阵中日志》1938年1月1日的记录

据南京医科大学教授、日本侵华史研究专家孟国祥介绍,“慰安妇”制度是日军大规模的性暴力犯罪,是对人道的践踏,对文明的亵渎,为国际社会所不齿,“慰安妇”问题已成为日本是否有足够的诚意和努力来回应战争的侵略性质和面向未来的试金石。对此日本右翼极力否认,这次发现的《阵中日志》等资料就是最有力的回击。战时日军通过多种途径在南京开设为数众多的慰安所,之前发现文字记载在南京设立慰安所的决议是上村利道的日记,该日记中记载了“1937年12月28日,军队的非法违纪事件越来越多,参谋部第二科召集各队将校会议,参谋长强调军纪,并审议通过了第二科提出的关于设立南京慰安所提案。”

他表示,我们对南京慰安所的了解,主要依靠受害者的回忆,日方的一些档案文献,以及日本研究者的成果,这本《阵中日志》则反映了在南京设立慰安所的确切时间以及运作情况,这对推进日军在南京实施“慰安妇”制度的研究是十分有益的。

日军实施细菌战最新罪证公布

此次大东仁先生还帮纪念馆征集到60余张关于日军“荣第1644部队”的照片。日军侵占南京后,1939年4月,在原“中央医院”(今东部战区总医院)旧址成立“荣第1644部队”,又称“多摩部队”,其对外宣称是日军“华中防疫给水部”,实质上是从事大规模细菌战与毒气战研究试验的机构。其中的4张是该部在南京举办类似“变装游行”活动,照片上清楚地显示出“荣第1644部队”字样的标牌,还有4张反映了该部队在南京的驻地建筑、日军在驻地建筑前的留影、“多摩部队”创立一周年演艺会等内容。

△日军“荣第1644部队”部队在南京举办类似“变装游行”活动的照片,照片上清楚地显示出“荣第1644部队”字样的标牌

据孟国祥介绍,“荣第1644”部队和“731”部队同样臭名昭著,但是由于这些细菌战实验都是极其隐秘的,后期日军又将相关资料销毁,我们掌握的资料很少,照片就更为少见,这组照片为以往所未见,可以说是填补了这方面的空白,和南京曾发现的日军“荣第1644”部队细菌试验受害者头颅和研究相互印证,将有利于该专题的研究深化和细化。据介绍,1998年12月,在今东部战区总医院附近的工地上曾发现过一批头骨。经多专业考证鉴定,确认是侵华日军“荣第1644部队”细菌试验受害者的41具头颅。

多时段还原日军侵华作战

日军第九师团步兵第三十六联队是侵占南京和实施南京大屠杀的日军主要部队之一。该联队于1937年12月9日凌晨进抵南京光华门外,并向南京光华门发起进攻。在进行了激烈的战斗及反复争夺之后,于13日凌晨5时占领光华门。此后在南京城内及光华门外进行“扫荡”,搜捕并屠杀放下武器的中国军人和疑似军人的普通平民,所属官兵强奸妇女、抢劫财物、纵火毁坏城市建筑物,在南京犯下了大量罪行。

本次征集到该联队第十一中队1936年3月30日至1937年4月30日在伪满洲延寿县等地与中国抗日武装的作战及警备记录。与纪念馆去年征集到的1937年10月至1938年6月“阵中日志”为同一部队在不同时间段的日本军方档案记录。

△1937年10月至1938年6月《阵中日志》

孟国祥表示:“该中队既是攻打南京和进行大屠杀的主要部队之一,也在1937年以前参与了在东北‘清剿’中国抗日武装力量的行动。本次征集的《阵中日志》细化了日本基层军队活动和发展的研究,为我们整体把握日本侵华战争史提供了较为清晰的脉络,具有重要的学术研究价值。”

日本推行军国主义教育佐证公布

此次,大东仁先生还帮纪念馆征集到1942年日本发行的“‘南京陷落’儿童教育戏剧卡片”,这是当时日本政府对国民推行军国主义教育的有力佐证。戏剧卡正面是前线战场作战、庆祝南京沦陷、南京入城式等场面的连环画,背面则是介绍台本。此戏剧卡作为儿童教育读物,在日本大东亚文化话剧社公开发行。

△“南京陷落”儿童教育戏剧卡片

此外,南京民间收藏人唐恺先生也帮助纪念馆征集到一批文物史料,包括1938年编印出版的《首都沦陷纪念册》,以及一份1938年1月6日的刊载有南京保卫战文章《敌入南京后之一大打击》的中方报纸《天文台》等。

(图片来源: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标签:南京;史料

责任编辑:王晶枫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