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推荐阅读
互惠共赢 宁港两地经贸往来持续深化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2023-02-08 11:03:00
让我们一起近距离了解这些在南京的香港企业家,听听他们的故事。

今年是香港回归26周年。历年来,香港地区始终是南京第一大外资来源地和境外投资目的地,宁港经贸合作长期保持较高水平。在这之中,一大批爱国的香港企业家,为南京的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贡献了诸多力量,这些在宁港商不仅仅只是企业家本身,更是一个群体、一份责任、象征着南京香港两地经贸交流合作的一种精神。下面,让我们一起近距离了解这些在南京的香港企业家,听听他们的故事。

镜头里的这名企业家名叫唐伟年,祖籍江苏无锡,出生成长于香港,他的母亲是中国近代著名实业家张謇的孙女,堂兄唐英年曾任香港政务司、财政司司长。虽然从小在香港出生长大,但唐伟年在家族的耳濡目染下,心里早就埋下了深深的“江苏情结”,大学毕业后不久,他便决定来到南京投资创业,一待就是30年。

2009年,唐伟年成立江苏玖生环境集团有限公司,专业从事城市环保综合项目运营,同年,鼓楼区在全省率先推出环卫行业的服务外包,玖生环境应标成为江苏首家环卫服务外包公司。江苏玖生环境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唐伟年介绍说:“(公司业务包括)从环卫的前端到末端,道路清扫保洁,公厕中转站的管理,到大件垃圾、建筑垃圾的处理,还有餐厨垃圾的无害化处理。”

往后的十余年,玖生环境依托其智能高效的管理水平以及丰富的作业经验,实现了快速发展。截至目前,玖生环境的环卫业务板块作业面积已达1000余万平方米,日均收运生活垃圾达600余吨。在宁经商三十年的唐伟年,也切身感受到了南京营商环境的逐年向好。唐伟年:“政府的职能部门都会到我们企业来,跟我们宣传一下南京营商环境的政策,然后也会来问问我们企业发展中遇到什么瓶颈,什么困难需要解决的,所以我觉得应该是很棒的。”

如今,唐伟年早已把南京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并以港人的身份,在南京与香港之间架起了经贸合作交流的桥梁。

和唐伟年一样扎根南京的香港企业家施伟斌,是英达公路再生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1993年他应邀前往内地考察,发现许多城市都加快了公路建设的步伐,于是决定扎根南京、从事道路养护行业。经过30年的发展壮大,英达公路已经成长为一家专业从事沥青路面养护的检测、规划、设计、施工及设备供应一站式综合服务商,共获国家专利300多项。这几天,在南京市赴港开展经贸交流活动的前夕,施伟斌也早早飞去了香港,为参加本次经贸交流活动做足准备。他表示,希望未来南京香港两地能够继续紧密结合,在人才、科技、贸易的互联互通中,促进两地经济共同发展、实现合作共赢。英达公路再生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施伟斌:“南京重视教育,所以它人的素养相当高,技术人员、工程师的水平也是应该说是国际领先的,我觉得每年都在进步,期待着在短时间内把大数据系统可以应用到道路上去。”

近年来,随着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蓬勃发展,宁港两地在服务贸易、数字贸易领域的交流合作也不断加强。南京集聚高端人才、先进产能和完整产业链,香港具备对接全球的科技创新成果与专业服务人才,宁港经贸合作已进入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新阶段。两地先后签署《关于进一步深化宁港两地经贸合作备忘录》、《宁港CEPA合作协议》和《深化数字贸易合作备忘录》,南京市商务局与香港贸发局共同举办多场经贸交流活动,越来越多的香港企业家来到南京,不断推动两地经贸合作走向深入。

标签:南京;香港

责任编辑:王晶枫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