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南京
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讲好科举文化中的“中国故事”
来源:扬子晚报   2020-01-22 09:13:00
科举制度之所以被誉为中国古代“第五发明” ,在于其“公平公正” 、 “唯才是举” 、 “奋斗进取”的精神要义超越了国界,影响了世界历史。这座年轻的博物馆集聚了人气,更收获荣誉中国科举文化展示中心、科举文物保护中心、科举制度研究中心,这是2017年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开馆时定下的建设目标。今后,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将继续征集来自全国各地的科举文物精品,从个人理想、家风家训到地域文化、国家制度等多个角度,从文物展品、影视作品到学术研究等多个层面,介绍科举制度,展示科举文化,塑造展览品牌,努力使之在坚定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中发挥积极作用。

科举制度之所以被誉为中国古代“第五发明”,在于其“公平公正”、“唯才是举”、“奋斗进取”的精神要义超越了国界,影响了世界历史。在中国最大科举考场江南贡院旧址上打造的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开馆3年来接待游客近400万人次。也正因为对“科举文化”的全方位阐释,科博馆越来越成为代表南京、代表秦淮,向世界讲好“科举文化中的中国故事”的重要载体。

这座年轻的博物馆集聚了人气,更收获荣誉

中国科举文化展示中心、科举文物保护中心、科举制度研究中心,这是2017年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开馆时定下的建设目标。

在最近举行的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开馆三周年庆活动上,这座年轻的博物馆晒出自己的“三年成绩单”:累积接待游客近400万人次,成为南京本地售票文博场馆中独一无二的“人气冠军”。这座地处国家5A级景区夫子庙-秦淮风光带核心区的博物馆,以自己的创新与活力策划、组办的一系列活动,让市民游客将中国科举文明及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看在眼中、拿在手里、记在心上,让静态的文物展陈“活起来”:社教活动1799场,临展36场、巡展8场,研讨会12场、状元大讲堂30场,节庆活动98场、特色活动607场、旅游推介26场。三年来,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共计举办了2616场活动。

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集聚了人气,也收获了荣誉。据介绍,博物馆已荣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全国最受欢迎博物馆”TOP10、“江苏省廉政教育示范基地”、“南京十大新锐文化地标”等国家级荣誉与称号。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馆长冯家红告诉记者,科博馆已成为秦淮区坚定文化自信,讲好秦淮儒学科举故事,弘扬秦淮状元精神的重要平台和海内外游客探知“天下文枢”文化渊源的必游之地。

诞生于中国的科举制度,为世界提供“选才良方”

日前,十多位来自高校、科研机构、出版社等单位的中外学者齐聚一堂,深入探究全球视野下中国科举历史的重要意义。

据介绍,科举制度是世界上最早的考试制度。在中国,科举制从隋朝开始实行,直至清朝1905年举行最后一科进士考试为止,前后经历1300多年,成为世界上延续时间最长的选拔人才的办法。

而鲜为人知的是,随着中国科举制度的不断完善,还不仅吸引了大批外国士子前来应试,也影响了同属儒家文化圈的日本、朝鲜、韩国和越南纷纷效仿科举。

16世纪起,中国科举制度由来华的欧洲传教士传入西方,18世纪下半叶至19世纪,英、法、德、美等国从中国科举考试的“自由报考、公平竞争、择优录入”的合理性中得到启发,仿效科举制,建立了本国的文官考试制度。

与会专家指出,国外学者对科举的态度大都以赞扬、肯定为主,丁韪良(WilliamAlexanderP.Martin,1827-1916),直接向美国政府机构推荐科举考试,并希望美国能够效行。当代著名中国学家本杰明艾尔曼(BenjaminA.Elman,1946-)“为科举文化正名”倾注了半生心血,是目前西方从事科举文化研究最具权威性的学者。他号召当代学者应该重新思考和正视明清科举文化。

以“科举文化”为“通用语言”,打造向世界展示南京的平台

2019年7月,“何勇国际交流工作室”在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揭牌。何勇是哥伦比亚大学人类学/语言学博士、联合国赴华项目负责人、纽约大学兼职教授,是两次“联合国21世纪奖”的获得者,也是土生土长的南京秦淮人。

在联合国工作期间,何勇借全球外交平台,发起联合国赴华汉语培训项目、主持每年一度的联合国“中文之夜”活动、创办华美人文学会等,连续16年牵手近千名联合国官员到南京大学培训,为推广汉语、传播中国文化、促进多元文化的交流做出了贡献。

在“何勇国际交流工作室”的推动下,“科举文化”成为秦淮、成为南京与世界各地友人交流的一项“热门话题”。

例如,2019年5月,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走进南大校园,给各国留学生们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外文化交流活动。同学们学习了解中国科举历史文化,汉服老师现场给留学生编发,佩戴发簪,留学生们身穿汉服,展示传统服饰文化和传统礼仪规范。大家还体验了油纸伞制作、活字印刷等传统技艺。

又如在“南京读书节”上,数十位外国友人和市民、游客,一起在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江南贡院,感受《儒林外史》里江南贡院中的激昂文字、《红楼梦》里金陵十二钗的绰约风姿、《桃花扇》里的悲欢离合、陆羽《茶经》里的试茶品泉、袁枚《随园食单》里的精致小吃、杜牧笔下“夜泊秦淮”时的河畔酒家、朱自清回忆中“桨声灯影里的夜秦淮”……

专家寄语

“何勇国际交流工作室”负责人何勇:

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应该是世界各地来宾、游客在南京的“必去点”之一。我之前介绍了很多国外团体到南京访问,参观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大家反映比较一致,既感到收获满满,也感到惊喜。

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建馆3年来,在“引进来”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我期待博物馆下一步如何“走出去”。科举是中华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是绝大多数国外汉学家研究中绕不开的内容,在当代也具有重要的意义。把“科举文化”作为国际上南京城市推广、宣介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肯定能受到广泛的关注和积极反响。

南大海外教育学院教授、南京翻译家协会会长程爱民:

为何中国的“科举”能受到不同文化背景国家的认同?正因为其核心精神是“公平竞争、择优录取”。过去我们将“科举”等同于“八股文”的观点是片面的,而任何时代的任何社会,在各个领域的发展,人才都是重要因素。而中国科举制度就为世界提供了一个高效的选才方案。

浙江大学科举学与考试研究中心主任刘海峰:

江南贡院是古往今来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专用考场,在此基础上打造的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开馆虽然只有短短三周年,但一年上一个新台阶、成绩瞩目!尤其是在社会效益方面,成绩令人惊喜。

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馆长冯家红:

科举制度的建立,是中国文明发展的自我选择,也是中华民族不断攀登文明阶梯的独特路径。今后,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将继续征集来自全国各地的科举文物精品,从个人理想、家风家训到地域文化、国家制度等多个角度,从文物展品、影视作品到学术研究等多个层面,介绍科举制度,展示科举文化,塑造展览品牌,努力使之在坚定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中发挥积极作用,成为讲好“秦淮故事”、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平台。通讯员周欣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张可

标签:科举博物馆;南京;科举

责任编辑:唐凯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