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南京
第七个国家公祭日|英籍老师Freya的和平课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喻婷   2020-11-30 09:48:00
入冬以后,南京一直多雨,冰冷的冬雨给即将到来的第七个“国家公祭日”平添了几分肃穆。南京外国语学校方山校区二楼教室内,正在上一堂特殊的英语课,这是英籍老师Freya的“和平课” 。

课堂现场

入冬以后,南京一直多雨,冰冷的冬雨给即将到来的第七个“国家公祭日”平添了几分肃穆。南京外国语学校方山校区二楼教室内,正在上一堂特殊的英语课,这是英籍老师Freya的“和平课”。

师生通过影像了解历史

“你们知道每年的11月11日是什么日子吗?”Freya问道,“1918年11月11日上午11时,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为了纪念战争的停止和哀悼战士的牺牲,英联邦国家在1919年设立了阵亡将士纪念日(RemembranceDay)。”Freya向不熟悉这段历史的中国孩子们播放了一段记实影片,通过文章和讨论帮助孩子们还原历史。

“这张图片描述的是什么日子?”

“国家公祭日。”

“在中国,为什么要举行国家公祭日?”

“悼念南京大屠杀中的死难者,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一问一答间,和平课进行到了第二部分。一张人群站立默哀的图片将学生们的思绪拉回到83年前的那场浩劫之中。1937年的冬季,南京30万无辜同胞死在侵华日军屠刀之下。“12·13”成了南京人心中永远的伤口。

“为了反省战争,祈愿和平,有一个象征物是什么?”

“紫金草!”孩子们异口同声。这种长在南京紫金山脚下的野花,承载着惨痛的记忆,如今成为和平符号。

在课堂上认真听讲的孩子们

“和平”是什么?

“和平是没有争吵,是互相帮助和友好。”

“和平是脸上灿烂的笑容。”

“和平是远离战火的美好生活。”

“和平是人人都接受教育。”

“和平是人们都在一个共同的社会群体,彼此信任,没有高低贵贱之分。”

……

一句句朴实又美好的话语从学生们的口中说出。

已经在南京这座和平之城生活了2年多的Freya说:“我遇到的南京市民都清楚地知道,这片土地上曾经遭受的苦难。”去过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她,直到今天都对其中的个人故事难以忘却。

中英两国都受过战争的摧残,她相信凝结在纪念背后的情感是相通的。“这堂和平课,我希望学生们知道,历史上有很多人在战争中失去了生命。我们一定要对死难者心怀尊重与,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

外籍老师Freya

没有大规模战火的今天,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再次让全世界人民的命运系在了一起。“我的家人在谢菲尔德,也许是英国政府对疫情态度太模糊,英国人很难尽全力应对这场疫情。”在Freya看来,非常时期,每天能和同事和睦交流,和学生们友爱相处尤其珍贵,“在中国,防疫非常迅速,严格的举措让很多人免于疫情的袭击,大家的生活很快恢复了正常。这也是一种和平。”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喻婷 文/摄

标签:公祭;老师;Freya

责任编辑:刘慧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
苏州;招商大会;电动车
4月25日至27日,苏州将首次举办“全球招商大会”,向全球投资者和创业者伸出“橄榄枝”。
艾萨克;志愿者;紫金草
除了来纪念馆参加志愿服务,艾萨克还通过自己的社交平台账号,讲述南京大屠杀史实。
无锡;航线;墨西哥
4月16日00:57,无锡硕放机场用一场隆重的水门礼迎接无锡至墨西哥城货运航线的首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