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苏州
保安师傅做盘扣 退休老人来参赛 “轧神仙”:苏州人的真正狂欢
来源:姑苏晚报   作者:胡毓菁   2020-05-12 14:13:00
今年,首届“轧神仙”文化IP创意产品设计大赛将文化创意元素与“轧神仙”民俗、金阊文化、姑苏特色等主题相结合,彰显“轧神仙”活动的深厚文化底蕴,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

本报讯(记者 胡毓菁)今年,首届“轧神仙”文化IP创意产品设计大赛将文化创意元素与“轧神仙”民俗、金阊文化、姑苏特色等主题相结合,彰显“轧神仙”活动的深厚文化底蕴,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自4月15日启动以来,大赛共收到来自苏州、北京、广州、湖北、福建、四川等多个省市选手的参赛作品百余件,经过初审评选,共有64件作品入围最终角逐。这些作品的设计者,不仅有来自文创设计领域的专业大咖、优秀设计师,也有生活、工作在姑苏区的普通市民、退休老人,真正体现出“轧神仙”作为“苏州人的狂欢节”所拥有的深厚群众基础以及广泛参与度。

今年63岁的翁世炎,是个土生土长的苏州人。虽说是个“保安师傅”,但他却有着一手做盘扣的精湛技艺。“去年,作为民间手工艺人,我第一次将自己的盘扣作品在‘轧神仙’活动中向市民展示,反响不错。今年,听说有‘轧神仙’文创产品设计大赛,我第一时间就报名参加了。”翁师傅说,他的参赛作品名为“盘花似锦,扣耀苏城”,主要是为了突出盘扣这项传统技艺以及成品形式。他说,传统的盘扣,无论技法或者成品,很多与花、果有关,比如菊花扣、葫芦扣、葡萄纽等。为了与本次“轧神仙”活动呼应,他特意新设计了一系列作品,以“轧”字为主题,配上祥云、葫芦等,同时在传统盘扣的基础上加以改进,不再局限于纽扣的功能,还可以当成披肩扣、腰带扣、胸花扣、书袋扣等,甚至,还可以装裱入框作为工艺品,“拓宽了盘扣的使用范围,赋予其新的生命力。”

丝巾是苏州一张小小的城市名片,深受大众喜爱。在金阊街道工作的杨英智与小伙伴霍嘉霖一起独具匠心地设计了一款暗八仙丝巾扣来参赛。这款丝巾扣为“素银色,能更好地衬托出丝巾的花色、光彩。”杨英智说,丝巾扣采用正反面镂空设计,正面花样从传统暗八仙纹样获得灵感,是吕洞宾使用的法器桃木剑式样;反面为轧神仙的“軋”字变体,贴近活动主题。因为霍嘉霖曾在意大利学过珠宝设计,所以这款丝巾扣将中国传统金银细工工艺与意大利INTERRUTORE设计创新工艺实现了完美结合。

得知和一些专业设计师同台竞争,两位苏州市民表现得都很自信。翁世炎说,参加这样的文创赛,可以学到很多东西。杨英智则表示,“轧神仙”活动依托现代互联网技术和平台,衍生出新的模式,迎合了更多新生代的兴趣。

标签:丝巾;神仙;设计

责任编辑:毛震佳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
苏州;招商大会;电动车
4月25日至27日,苏州将首次举办“全球招商大会”,向全球投资者和创业者伸出“橄榄枝”。
艾萨克;志愿者;紫金草
除了来纪念馆参加志愿服务,艾萨克还通过自己的社交平台账号,讲述南京大屠杀史实。
无锡;航线;墨西哥
4月16日00:57,无锡硕放机场用一场隆重的水门礼迎接无锡至墨西哥城货运航线的首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