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淮安
淮安:“共享员工”让复工复产提速升温
来源:淮安新闻网   2020-05-08 10:35:00
为解企业和工人的燃眉之急,江苏省淮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尝试推动共享用工:紧缺的企业向富余的企业借工人,人社部门居中监督,三方签订借工合同。工人的社保还在原单位交,工资也可由原单位代发。这样,人就可以流动起来了。

5月3日,30岁的纺织工人尹海霞的“五一”假期还剩1天。这对她来说是少有的事。往年,因为厂里订单紧,她的“五一”假期都在车间里过。

尹海霞所在的江苏康乃馨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为全球3000多家高端酒店生产织品。受疫情影响,今年2月下旬公司复工时,订单不到平时的三成。3月初,尹海霞返厂了,订单还没恢复。复工却无法达产,巨大的人力成本让企业面临困难。

疫情让住酒店的人变少了,却让“宅家”买电子产品的人多起来。康乃馨厂区几公里外的淮安达方电子有限公司,专门生产笔记本键盘。复工后订单增长了50%,用工缺口达千余人。公司找地方部门、劳务公司,专车发往西部,把能来的工人都接回来了,还不够。

为解企业和工人的燃眉之急,江苏省淮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尝试推动共享用工:紧缺的企业向富余的企业借工人,人社部门居中监督,三方签订借工合同。工人的社保还在原单位交,工资也可由原单位代发。这样,人就可以流动起来了。

尹海霞成为公司借出去的几百名员工之一。住着公司的房子,拿着公司发的钱,却天天到另一家公司去上班。这是过去同行业单位来厂里借技术员时才有的情形。现在,尹海霞不仅要“走穴”,还要学习新技能、融入新行业。

3月,在一个厂里加工人造草皮;4月,到达方电子厂做产品查验。“走穴”容易带来不安定感,但因为社保关系没变,尹海霞一直觉得很踏实:“我还是康乃馨的人。”

工人们心里踏实,还因为人社部门在合同里有明确约束:借来的工人和本公司的工人必须一视同仁、同工同酬。“共享工人能运转起来,合同文本里得有许多精心安排。”淮安经济开发区就业管理中心副主任陈金洲说,为避免异地用工工伤保险赔付难,合同特意将用工地址改成了借入企业的地址,万一出现工伤问题,认定、理赔都有保障。

为了保就业,必须实现精准供需匹配,淮安市人社部门对当地的企业和工人进行了广泛而细致的摸底,他们发现许多规律。比如,纺织服装行业和电子行业的用工淡旺季可以互补。在此基础上,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已经有10家企业签署了共享用工的协议,2.97万名工人可以根据企业需求在区域内进行调剂。

让这样的调剂变得更顺畅,还要通过培训把工人的技能基础打牢。淮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峰认为,共享用工还有一大壁垒是企业培养工人不容易,怕放出去就再也回不来了。疫情也带来了劳动关系调整和就业保障的新要求。将来,各类技能培训普及了,企业用工的成本将整体降低。(杨绍功)

标签:订单;康乃馨;淮安市

责任编辑:刘慧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