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扬州
美术“开路”文学“压阵”高邮这座博物馆乘“运”而红
来源:扬州日报   2020-10-29 09:59:00
“邮驿路运河情”全国美术作品展(中国画)现场。据了解,展览期间,共有近50批次的中小学生,走进高邮市博物馆,学习所展出的优秀作品。高邮市文联主席赵德清说: “在数千幅报名参展的作品背后,有数千个画家家庭和团队,他们关注高邮、关注邮驿、关注运河,他们走进高邮、感受高邮、了解高邮。汪曾祺文学奖的评选,让许多文学名家走进高邮,比如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鲁迅文学奖得主朱辉… …这些名家的到来,对于高邮打造文化与文明交相辉映的新高地,提升文明程度,提高竞争力,都大有裨益。

“邮驿路 运河情”全国美术作品展(中国画)现场。

通讯员 邮萱 记者 嵇长青 张旭

10月28日,为期一个月的“邮驿路 运河情”全国美术作品展(中国画)在高邮市博物馆落下帷幕。一个月内,观展者保守估计有30万人次。

一座博物馆,何以瞬间“蹿红”?

高邮是京杭大运河上的一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近年来,高邮以美术“开路”、文学“压阵”,追求文化与文明交相辉映,昔日小城如今时常是“高朋满座”。高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潘建奇介绍:“看展也是看馆,看馆也是看城,看城也是看河。高邮因‘运’而兴,高邮市博物馆因‘运’而红。”

一道新风景

三年连续办展让邮都因“美”更美

昨天上午,在高邮市博物馆,一群中学生在一幅幅画作面前,一边聆听老师讲解,一边在本子上记录。

“艺术教育需要打好基本功,也需要多看好作品。通过画展,可以让学生们近距离看到当下一流作品。”高邮市第二中学美术老师薛树松说,本土举办这样的画展,有助于艺术教育的传承。

据了解,展览期间,共有近50批次的中小学生,走进高邮市博物馆,学习所展出的优秀作品。此外,众多到高邮旅游的外地人,也纷纷将博物馆作为“打卡地”。

说起“邮驿路 运河情”全国美术作品展(中国画),其实这是一个“从无到有”、“从有而盛”的美术展。

经济建设是永恒的“头版头条”,文化该如何为发展服务?尤其是对高邮这样经济欠发达的县域来说,深厚的运河文化资源和邮驿之都的影响力,如何在新时代绽放出熠熠光辉?

“我们认为,文化是竞争力,也是软实力。一次文化盛会,不亚于一次规模盛大的城市推介。”潘建奇告诉记者,“一直以来,我们都主张,宣传和文化部门要紧密结合中心工作,既要用好大运河这张名片,又要抓住时代之运,把高邮‘好声音’喊出去,‘好做法’推出去。”

2018年,首届“邮驿路 运河情”全国美术作品展(中国画)向全国征集参作品。当年,就收到全国各地名家作品4000多幅。2019年,第二届作品展收到6000多幅报名展品。今年,在疫情影响下,仍收到了4000多幅作品。

持续三年的高人气、高参展率,惊喜一个接着一个。2019年,第二届“邮驿路 运河情”全国美术作品展(中国画)获得了江苏艺术资金的扶持。同时,中国美术家协会与高邮市人民政府签订协议,决定在邮连续举办五年该展览。

一支新力量

以美术为先锋让邮都“文”运更盛

项目是一座城市发展的硬实力,文化是一座城市发展的软实力。一座城市既有硬实力又有软实力,就有了高质量发展的支撑。

高邮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化积淀深厚,今人要真正传承好、保护好、利用好祖先留存下来的文化遗产。高邮民歌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高邮文学传统深远,高邮书画群众基础强大。以哪种文化形式为切入点,开展有影响力的文化、文艺活动?高邮人经过深入研究决定,以美术为先锋,民歌和文学做策应。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放眼全国范围,“邮驿”和“运河”这两个元素相叠加的城市仅高邮一家。

高邮对美术艺术“首位度”的尊重,赢得了江苏省美术家学会、中国美术家协会的重视。2018年,中国美术家协会党委会研究决定,与高邮共同承办首届“邮驿路 运河情”全国美术作品展(中国画)。

文化永远是最具魅力、最有感召力的。

“你们很难想像‘一幅画’的力量。”潘建奇说,“邮驿路 运河情”激发了全国画家造访高邮的热情。

高邮市文联主席赵德清说:“在数千幅报名参展的作品背后,有数千个画家家庭和团队,他们关注高邮、关注邮驿、关注运河,他们走进高邮、感受高邮、了解高邮。在他们离开高邮以后,无形之中又成为了高邮的推介者。”

从2018年首展开始,高邮市都会在展览结束后,带着部分画作到运河沿线城市展出,把画展“搬进”整条大运河。巡展每到一处,都得到了所在城市的热烈响应。迄今,巡展已经在运河沿线20余座城市举行。山东青州市是第一届沿线布展的城市之一,该市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展艺术性高、参与者众,是国内少有的大型主题画展。”

高邮市文广旅局局长赵锦章介绍,“邮驿路 运河情”全国美术作品展(中国画)已成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的品牌展览项目之一,成为高邮市实现文化与文明交相辉映的一张闪亮名片。

中国美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马锋辉评价说,“邮驿路 运河情”全国美术作品展(中国画)举办以来,办展水准一届高于一届,艺术水准越来越佳。“此次展览与前两届最大的不同,就在于时代性与人民性再上一层楼,突出了千年大运河沿线城市发展共同体意识,作品更为亲切,情感愈加丰富。”

一个新品牌

让运河名城文化文明交相辉映

“邮驿路 运河情”全国美术作品展(中国画)的连续举办,不仅推介了高邮,也让更多的高邮文化人站上了国内艺术的高峰。

过去,高邮市记录在册的美术爱好者共200多人,但没有一位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近年来,伴随着“邮驿路 运河情”全国美术作品展(中国画)的举办,高邮画家的创作热情被调动起来,创作骨干队伍日益壮大,优秀作品不断出炉。截至目前,高邮已有3位画家成功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据统计,近三年,高邮画家向全国、省市级各类美展投稿150多幅,入选60多幅。卞春香的中国画作品入选了“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并成为全国中国画晋京展览的88幅作品之一。今年,由省美协和扬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扬州美术双年展,在全省共评选出103件中国画入展作品,高邮有18件入选。一个文化品牌的成功打造,激活了蕴藏在高邮骨子里的文化基因。

美术展打头阵,文学奖紧跟上。近年来,高邮还举办了汪曾祺文学奖评选。如今,在高邮各大图书馆内,都能见到伏案阅读的市民。

汪曾祺文学奖的评选,让许多文学名家走进高邮,比如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鲁迅文学奖得主朱辉……这些名家的到来,对于高邮打造文化与文明交相辉映的新高地,提升文明程度,提高竞争力,都大有裨益。

标签:运河;美术作品展;驿路

责任编辑:刘慧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