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发现江苏2021 > 走进祥泰之地 > 最新资讯
外籍友人走进水韵泰州 感受厚重人文底蕴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2021-12-23 10:54:00
泰州人杰地灵,名贤辈出,此次活动启动仪式就在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的史料陈列之地梅兰芳纪念馆举行。

泰州是一片有着2100多年建城史的土地,江、淮、海三水在这里汇聚,自古以来就是“水陆要津,咽喉据郡”。12月16日至17日,由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的2021“发现江苏•走进祥泰之州”活动在泰州举行。活动邀请在苏外籍友人走进泰州,探寻历史变迁,感受文化底蕴,感知江苏发展。

泰州人杰地灵,名贤辈出,此次活动启动仪式就在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的史料陈列之地梅兰芳纪念馆举行。“海岛冰轮初转腾,见玉兔,玉兔又早东升……”仪式上,江苏省京剧院演员高飞演唱了一曲京剧《贵妃醉酒》,一颦一蹙间,再现梅兰芳先生的神采风韵;“我热爱中国的土地,热爱中国的人民。”来自俄罗斯的陈金雅分享了自己来到中国的感受,她希望今后继续留在中国、扎根江苏,让更多世界友人领略中国江苏的魅力。

“江苏拥有璀璨悠久的人文历史,既有苏州古典园林、南京明孝陵等世界文化遗产,又有昆曲、云锦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杨力群在会上表示,期待更多国际友人把自己眼中的美好江苏、祥泰之州记录下来、传播出去,进一步推动江苏与世界各国的友好交流与合作。

仪式最后,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杨力群,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杨菁,泰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霞,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党委委员崔峰,中国江苏网编委、党政事业部主任张妍妍,海陵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剑波共同浇洒下象征江、淮、海汇流之水,期许象征文化交流枝繁叶茂的文化交流之树茁壮长成,并宣布2021“发现江苏•走进祥泰之州”活动正式启动。

舞龙、捏泥人、抖空竹……梅兰芳纪念馆前,在苏外籍友人体验了诸多泰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瞧!这龙飞起来了!”来自中非共和国的高山兴奋地舞着手中的长龙,他对江苏的传统文化充满兴趣,坦言要将中国的传统舞龙带回家乡,向亲人朋友展示江苏传统文化。

走进单声珍藏文物馆,492件工艺精湛的文物在眼前一一铺展。“来中国之前,并不知道水墨画。”来自的孟加拉国的麦德是东南大学的研究生,他在一幅《近代吴征梅花图》前驻足,“这样精美的画作,让我感受到中国宁静内敛的文化底蕴,也让我想要了解更多的江苏历史。”

凤城河畔,华灯初上,水光潋滟,在苏外籍友人一行登上游船。“在江苏生活是怎样的?”来自委内瑞拉的欧丹青在登船前发问。一路游览凤城河,望海楼、文会堂、桃园等历史建筑环河而现,偶有戏曲咿呀之声入耳,乍现百年来泰州人“饭后听评话,入夜赏闲戏”的生活场景。“我想生活在江苏一定是幸福的。”下船后,欧丹青拍下身后的河畔夜景,找到了答案。

传承千年的精致生活在今天生发出新的内涵,体验早茶文化也是泰州之旅必不可少的部分。活动第二天,在苏外籍友人品尝了泰州早茶。“烫干丝、秧草包我都爱。”来自俄罗斯的艾丽就读于常州工学院,她认为美食是无国界的,美食让她爱上了中国。

据悉,“发现江苏”是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着力打造的采风采访体验活动品牌,旨在通过江苏外籍人士的独特视角发现江苏魅力,并借助这些“平民大使”向世界宣传、推介江苏。2012年以来,已有千余名国外友人通过“发现江苏”活动,走进江苏各地、感受风土人情、体验文化魅力。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洪梦琪 图片来源:强国拍客 许大才 薛春凤)

标签:

责任编辑:冯晓丹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