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影在江苏水乡河荡上一片轻灵飘逸的云霓

刺绣的重要元素:针的发明
2013-04-23 15:56:00  来源:江苏国际在线

  “针”,亦称 “引线”,乃缀衣之工具。初写作“箴”,可见与“竹”有关,后来因为有了金属,原先与“竹”组合的实物形体便自然换成“金”,写作“鍼”( 针 )。针的发明,源于人类对美原始而朦胧的追求。大约在一万八千年前 , 我们的祖先已不再赤身露体,他们在探索美化自我的过程中逐渐学会制作骨针,用其缝制兽皮类衣服。上世纪 30 年代,首枚骨针于北京房山县周口店出土,残长 8.2 厘米,孔径 0.31—0.33 厘米,针孔窄小破裂,针尖锐利,通体磨光,保存相当完好。本世纪初,在内蒙古又发现一批距今八千五百年的骨针,多数微微弯曲,少数直针,尾端有着规整的针眼。这是先民最初的文化创造之一!当我们审视、抚摸那一根根粗细不一、长短不等的骨针时,会深切感受到祖先磨制骨针时的颤动心灵,它们蕴含着人类争取生存和自身繁衍的智慧,也是华夏服饰文化史的最早发轫。骨针的使用,对中国刺绣艺术的发生无疑具有重大意义。因为对于后世刺绣艺人而言,针如同手中之画笔,飞针走线,描龙绘凤,离不开纤细如毫的金针。如果没有先人创制骨针,后人很难从缝制衣服的针法中获得启示,也不可能孕育出延续至今的刺绣艺术。

    更多内容请关注《江苏符号》系列丛书

编辑:冯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