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影在江苏水乡河荡上一片轻灵飘逸的云霓

黼黻施章服--规范化服饰制度的建立
2013-04-23 17:04:00  来源:江苏国际在线

  大约在四千多年前,中国进入父系氏族社会,私有制确立,人类服饰制度发生深刻变革,章服制度处于初创期,原始彩绣始被纳入到 “礼” 的轨道。 《尚书·益稷》 中就有关于舜命禹做刺绣服饰的记载。

  帝(舜)曰: 臣作朕股肱耳目,予观古人之象,日、月、星辰、山、龙、华虫,作缋;宗彝、藻、火、粉米、黼、黻,希绣,以五彩彰施于五色作服,汝明。

  可见,早在舜禹时代,先民就以取象比类之法,将天地万物的形态施于服饰,以彰其义,来真实而形象地反映客观事物的某些现实关系。这十二象征性符号统称为“十二章”。除此之外,色彩上也有严格定规。《考工记》中就有《画缋之事》,张道一先生将该节译为:绘画的职务和工作,是调配五色,用来在服装上描绘纹饰东方呈青色,南方是赤色,西方是白色,北方是黑色;代表天的是玄色,代表地的是黄色。色相的渐次关系,青色与白色相次,赤色与黑色相次,玄色与黄色相次。

  规范化服饰制度的建立,使先民衣装出现尊卑荣辱之别。更由于统治者对华丽的推崇,远古彩绣中的章服绣(画缋)应运而生。1975年,宝鸡高茹家庄西周前期鱼伯墓出土了一块刺绣衣衾印痕,上有清晰的锁绣痕,附着红、黄、褐、棕四色,朱色的底子和石黄色的绣线仍鲜丽如新。它向我们展示出那个时期的美饰之风,表明当先人在画缋不能满足审美和仪礼需求时,则采用针黹彩缕的刺绣,而刺绣工艺的演变取决于统治者的价值观念和审美情趣,两者密切相关。

    更多内容请关注《江苏符号》系列丛书

编辑:冯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