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文化热点
话剧《因为有你》:浅吟低唱的战疫赞歌
来源:新华日报   2020-08-06 09:09:00
7月31日、 8月1日,全国抗疫题材重点舞台作品《因为有你》在南京紫金大戏院连演两场,引发强烈共鸣。疫情中“平凡的世界”在舞台打开,淬炼出不平凡的精神光辉,感染观众。

“我叫×××,我在剧中扮演的是×××;我叫×××,我在剧中扮演的是×××……”简洁的舞台,演员坐成两排,陈述着自己扮演的角色,这是话剧《因为有你》的开场。没有激昂的呐喊,没有撕心的痛苦,只有平静的诉说,故事中的一切恍如发生在昨日。7月31日、8月1日,全国抗疫题材重点舞台作品《因为有你》在南京紫金大戏院连演两场,引发强烈共鸣。疫情中“平凡的世界”在舞台打开,淬炼出不平凡的精神光辉,感染观众。

如何演好抗疫题材剧?在这道全国文艺工作者的同题大考中,由江苏省演艺集团、江苏省卫健委出品,江苏省话剧院创排的原创话剧《因为有你》交出了一张风格鲜明的答卷:结构开放、时空自由、纵横开合、挥洒自如,结合独特舞美设计,让演出呈现既文艺唯美,又不失真实的“颗粒度”。如果用文体来区分的话,可以说,它抛弃了传统“记叙文”的书写方式,而是以一首别致的“散文诗”,来记录这场全球性灾难下普通的中国百姓共同抗击疫情的动人故事。

一天比一天强大的江苏驰援医生段一铭、在鸡毛蒜皮中坚守的社区书记范小沫、从南京到武汉打工的普通保安丁果果、高速封闭回不了家当起志愿者的大勇、相互帮扶的小区居民……在这样重大的题材面前,选取侧面、小角度入手讲故事是比较讨巧的做法,但《因为有你》却选择去啃“硬骨头”,正面描绘抗疫一线青年众生相,只不过不是以激情澎湃,而是以浅吟低唱的方式——

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导演李伯男打破了故事叙述的连贯性,特写了一场场父子、父女、情侣、朋友、邻居之间的对话,从琐碎日常中,见证了人物的精神高度。

上海舞台美术学会会长桑琦则用颇具实验性的舞台设计,定调了整台演出的气质。现场搭建的巨大的封闭玻璃长廊,巧妙地把舞台分成了前、中、后三个空间,长廊由上下两层组成,每一层又被等分为9个“玻璃盒子”……好像数学的排列组合一样,原本单一的舞台通过不同的组合方式,轻松完成N个不同时空、不同场景、不同情感的叠加。

连接了南京和武汉两座城市。当武汉社区主任范小沫得知,男友段一铭不打招呼要来武汉后,她站在舞台前场拨通了电话:“你在哪?”此时,在投影的帮助下,长廊二楼变成了南京禄口机场的舷梯,在“您乘坐的航班……”的背景声中,驰援医生段一铭出现在其中。

跨越了生和死的界限。段一铭到武汉后,发现即将当爸爸的大学同学、当地医生孙刚感染了病毒,命悬一线。玻璃房后众医生极力抢救,弥留之际的孙刚出现在长廊二楼,和段一铭隔空对话,“我想亲手把女儿的手交到一个臭小子的手上,告诉他这辈子不许欺负我的女儿……”显现在玻璃上的心电监护在那一刻变成了一道无情的直线。

随着剧情的展开,玻璃长廊还被赋予了更多的功能和意义上的延展。楼上楼下的住户,一户户的人家,是医院的走廊,也是南京和武汉长江大桥的象征。而“隐私玻璃”的应用,让玻璃根据光线的变化,由透明慢慢变到不透明,仿佛慢慢起雾的防护镜。

《因为有你》剧本由江苏省话剧院院长解涛撰写。段一铭的父亲段波的原型是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重症医学专家邱海波,他对武汉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起到了重要作用。剧中提到的“坚持”——救回心脏停跳的孕妇,以及“有时候坚持之后还会面对失去”——一个小小的疖子让18岁小伙陨落的事情都是真实案例,而后者也是让邱海波走上重症医学道路的原因。现实生活中,邱海波并没有一个同赴战疫一线的医生儿子,但从段波到段一铭,舞台上这对江苏医生父子的接力,正是精神信念相传的象征。

无论是剧情中出现的路遥《平凡的世界》,还是现场响起的《生而平凡》的歌曲,都使包括江苏医疗队在内的中国医生和中国人民携手战疫的崇高精神得到了诗意的体现。

某种意义上来说,舞台上的这座封闭的玻璃长廊,不仅是抗疫话剧《因为有你》中重要的舞台艺术装置,也是平凡人的不平凡精神的最好注脚——玻璃就像一个棱镜,折射出整个社会的温暖和光亮。

陈 洁

标签:舞台;玻璃;医生

责任编辑:刘慧

艾萨克;志愿者;紫金草
除了来纪念馆参加志愿服务,艾萨克还通过自己的社交平台账号,讲述南京大屠杀史实。
无锡;航线;墨西哥
4月16日00:57,无锡硕放机场用一场隆重的水门礼迎接无锡至墨西哥城货运航线的首航。
江苏;碳纤维;展会
拥抱“新机遇” ,积极“走出去” ,江苏企业的开放共赢之路也正越走越远,越走越宽。
广交会;储能;新能源
4月15日,第13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开幕,一期以“先进制造”为主题,南京企业聚焦科技、智慧、绿色等国际贸易新趋势,向全球客商亮出“南京造”的先进能力和创新实力。
女单;巴黎;中国羽毛球队
2024年亚洲羽毛球锦标赛在宁波奥体中心激战正酣。根据最新消息,苏州健儿何冰娇已成功锁定国羽女单第二个巴黎奥运参赛名额。
秦淮河;南京;公开赛
据了解,本次水上运动文化月期间,我市将在全市相关水域开展赛艇、龙舟、帆船、桨板、皮划艇等涵盖全项目的水上赛事及培训活动。
邗江区;扬州市;business;environment
近日,一封刊登在圣唐集团下属平台公众号上的感谢信受到不少网友关注。
荠菜;产业链;食谱
民谚有“阳春三月三,荠菜赛仙丹” 。在江海大地上的创新成果,除了在江苏全省,近年来更在河南、山东、浙江、安徽等省推广应用。
盾构机;无锡;高端
这台无锡本土产的“盾构王”将拆检后漂洋过海,应用于意大利西西里岛二期铁路隧道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