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文化热点
海门:耄耋老人为古镇写“非遗”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2020-10-20 14:12:00
“顾作家,您爱人就是汇通镇人,您俩在人民日报发表写汇通古镇的文章,我们看了很好。”国庆、中秋长假期间, 94岁汇通古镇老人袁少英对回乡探亲的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顾伯冲这样问。

“顾作家,您爱人就是汇通镇人,您俩在人民日报发表写汇通古镇的文章,我们看了很好。您帮我看看我这个近10万字的写汇通古镇的文字,是否有些价值?”国庆、中秋长假期间,94岁汇通古镇老人袁少英对回乡探亲的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顾伯冲这样问。

袁少英,1927年出生在江苏省南通市海门汇通小镇(现为三星镇)的一个普通小商人家庭,少年时期接受革命思想熏陶,18岁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从事中共学生地下工作,曾任中共汇通镇镇长。先后任汇通镇小学校长,汇通区区政府文教助理,海门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常务委员会专职秘书,四甲、麒麟、德胜、三星等中学副校长、教导主任、党支部副书记等职,退休后仍积极参加社会活动。83岁那年学起电脑,记录汇通古镇历史、风土人情,记录自己在汇通古镇经历的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改革开放中的故事,为时代记录那段历史,告诫后人珍惜幸福小康生活。

袁少英自青年时期就重视体育锻炼,俯卧撑、仰卧起坐、哑铃、弹簧拉力器、单杠、双杠每天都要练一练,六七十年来一直坚持。

时至今日,袁少英仍健健康康,头脑清醒,能写会算,对新知识、新事物始终保持着好奇心。83岁那年,儿子帮他买了电脑,袁少英忘我学习。他通过子女当面指导、电话咨询、查看《老年学电脑》读本等方式,边学习,边实践,逐步入门,掌握了建立word文档、制作Excel表格和简单的照片编辑等操作技能。

学会了电脑,等于为自己插上写作腾飞的翅膀,更方便为汇通古镇留“非遗”。作为汇通古镇人,袁少英觉得有责任与义务把知道的汇通古镇风土人情、历史写出来,这恰与自己一生的生活、工作奋斗史相吻合。据悉,袁少英的这本小册子,有汇通古镇的民俗风情、抗战枪声中的学生活动、汇通区的抗敌斗争、我的自述等11章,近10万字,并配有个人及家庭20世纪30年代后多张珍贵照片。

83岁学电脑,94岁出小册子!顾伯冲翻看完这小册子对袁少英老人说:“袁老,这本‘书’是汇通古镇的非遗啊!弥足珍贵,如能再整理修改一下,可以争取公开出版呀。”

标签:古镇;汇通古镇;通镇

责任编辑:刘慧

工业互联网;互联网平台;互联网
江苏印发《关于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对相关企业可给予高达1000万元的奖励。
无锡;香港;人才
太湖水碧波荡漾,大湾潮澎湃不息。4月24日, “双湾融合共创未来” 2024无锡—香港创新合作发展交流会在香港举办。大湾区知名专家、学者、乡贤等高层次人才代表,重点知名企业事业单位负责人,人才、科技、金融机构代表,无锡重点知名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齐聚香江,共绘“双湾融合”的宏伟蓝图,共启“珠联璧合”的崭新篇章。无锡还将无锡人才IP与本地非遗文化相结合打造出文创礼品,人才工作品牌IP阿福阿喜也和“同事们”一起赴港,向香港各界展示无锡厚重而鲜活的文化韵味,拉近香港英才与无锡之间的距离。
汉族;女子;同事
4月25日,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省见义勇为勇士榜”,共有10位见义勇为人员光荣上榜。
集装箱船;绿水;海运
4月22日上午,全球首制江海直达纯电动力集装箱船“中远海运绿水01 ” ,安全靠泊上海洋山港。
拉贝;托马斯;日记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口岸签证;无锡市;高层次人才
22日获悉,无锡市外籍人士永居受理总量和外籍高层次人才占比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家属占比超过80%。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