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文化热点
牛年到!看看这些扬州“雕塑牛”牛在哪?
来源:扬州日报   2021-02-04 09:29:00
马棚湾铁牛。当时朝廷为了镇住水中之“妖魔” ,变水患为水利,在淮河下游至入江处,先后设置了十二只动物,即“九牛、二虎、一只鸡” 。

马棚湾铁牛。

邵伯铁牛。

万福大桥上的铜牛。

万福西路上的金属雕塑牛。

牛一直给人敦厚、勤劳、孜孜不倦的印象。古往今来不少地方都愿意选择牛作为雕塑形象。农年新年牛年即将到来,扬州境内有哪些地方有“雕塑牛”?其背后有什么样的故事?记者昨天进行了探访。

最多最大的“牛”:万福大桥有4座大型铜牛护守

万福大桥是扬州牛雕塑最多的地方,有4座铜牛守护。

“坐镇”万福大桥的四座铜牛有何不同?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据了解,虽然万福大桥上的四座铜牛整体风格一致,每头牛都是蹲着的,但在设计和制作上,神态各异。

据建造大桥的城控集团负责同志介绍,2014年8月启动万福大桥铜牛雕塑设计制作征选,历经多轮的比选,最后敲定一家杭州的雕塑公司,铜牛雕塑的创作者也是知名动物雕塑家。设计建造出来的铜牛雕塑神态各异,凸显了牛的深刻寓意,鲜明地展现了牛身上沉稳大气、吃苦耐劳、开拓进取的精神等。

万福大桥上的牛雕塑为铜质,底座尺寸2.5米×5米,从材质和体量上相比,万福大桥铜牛比市内各地建造的“牛雕塑”更重、更大,是扬州最大、最重的“牛雕塑”。

最轻最抽象的“牛”:万福西路上的金属雕塑牛

在万福西路与观潮路交叉口西北侧,有一个社区公园,公园里的草地上,有一头雕塑牛,这头牛是扬州最轻也是最抽象的大型牛雕塑。

这是一头由金属皮打造的牛雕塑,记者看到,这头牛与真牛差不多大小,大约1.5米高,长大约3米,色调为白色,牛身体镂空,前边的牛头包括牛角、耳朵和前半身是严实的金属皮,后半部则是带有孔洞的金属皮,整头牛并不是写实风格,而是采用抽象风格,因此这头雕塑牛有着众多的棱角和线条。由于是金属皮打造,因此雕塑牛比较轻,大约100多公斤,从而成为扬州最轻、最抽象的大型牛雕塑。

最有故事的“牛”:邵伯镇斗野亭公园内的镇水铁牛

说起镇水铁牛,扬州人很快就能想起邵伯镇斗野亭公园内的镇水铁牛。在扬州境内,这一铁牛的知名度较大,故事也比较多。

邵伯的这头铁牛,它屈膝昂首,俯伏在厚约十厘米的连体铁座上,面向水面。重约一点五吨,长1.98米,高1.1米,腹中空,扣之铿锵有声。其造型生动逼真,铸工精细。铁牛又名铁犀,当时是作为镇水之物,实际作用是测水标志。

邵伯人非常崇敬、喜爱铁牛,过去一直视其为神物。如今,人们视其为吉祥物,游人来此都要亲热地抚摸它,祈求它满足自己的美好心愿。

最“有文化的牛”:高邮文游台里有头马棚湾铁牛

高邮文游台是古秦邮八景之一,也是文化胜地。到过江苏高邮文游台游览的人都知道,在秦观塑像东北不远处,静静地匍匐着一头比真牛还要大的铁铸水牛,它叫马棚湾铁牛。该铁牛因牛身与底座浇铸在一起,所以重约2.5吨。这头铁牛造型逼真、工艺精细,就连牛的眼神都刻画得惟妙惟肖,让人赞叹不已。牛背一侧还有铭文:惟金尅木蛟龙藏,惟土制水龟蛇降。铸犀伏镇奠维扬,永除昏垫报吾皇。铭文下面还有一行小注:辛巳午日铸。从铭文看,这铁牛是用来镇水的。

据记载,这头铁牛与邵伯镇斗野亭公园内的镇水铁牛同时诞生,均建造在康熙年间。当时朝廷为了镇住水中之“妖魔”,变水患为水利,在淮河下游至入江处,先后设置了十二只动物,即“九牛、二虎、一只鸡”。

(记者 张孔生 文/图)

标签:铁牛;雕塑;大桥

责任编辑:行晓艺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