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文化热点
昆剧《瞿秋白》启动全国巡演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高利平 通讯员 韩琛   2022-05-12 11:22:00
经过两个月的二度加工打磨提升,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资助项目、昆剧《瞿秋白》于4月30日在江苏大剧院成功上演。

经过两个月的二度加工打磨提升,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资助项目、昆剧《瞿秋白》于4月30日在江苏大剧院成功上演。接下来,该剧将赴江西、湖北、山东等地开展全国巡演。

昆剧《瞿秋白》去年首演亮相即获业界“颇有高峰之作气象”的好评。此次二度加工打磨提升,在综合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对剧中人物的服装、道具、表演等方面作出调整,更为突出地展现时代主旋律与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

“我们在人物的妆造上作了修改,表演上也进行了相应的调整。”瞿秋白母亲金璇的饰演者、梅花奖得主孔爱萍说,“服装和造型透露出一个人的很多信息,我们通过表演塑造人物,一定要和这些信息相统一。这次金璇的妆造更加突出了她家境落魄后的贫困,因此我在肢体语言上也需要更加内敛一些。”

鲁迅的饰演者、梅花奖得主柯军则更注重于通过细腻的唱念与表演,将人物情感的层次呈现出来,从而展示出鲁迅与瞿秋白之间的深厚情谊。作为本剧的艺术总监,他也关注着这部剧目在省昆乃至昆曲现代戏创作中的重要意义:“我们这次的打磨提升,另一重要目的是从现实题材剧目创作角度做更多的探索,更好地把握戏曲现代戏的演出样式,为昆曲艺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积累更多的经验。”

江苏省昆剧院院长、瞿秋白的饰演者施夏明表示,《瞿秋白》是一部用心之作,“张曼君导演在创排《瞿秋白》的时候,给剧目的定位是一部‘心剧’。这个心,是走心。无论是首度创排还是二度提升,我们都秉持着‘走心、用心、尽心’的理念。这一次的打磨加工,让这部剧目中的每个角色越来越走向人物的内心,充分挖掘并展现真实而深层次的情感。”

标签:瞿秋白;昆剧;剧目

责任编辑:蔡阳艳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