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旅游资讯
与众不同的湖景 这片“怪树林” 能让你拍出唯美大片
来源:扬州晚报   作者:段斌 丁欣怡 向家富   2021-01-19 10:01:00
在拍摄过程中,除了“冰湖”外,网友们还意外发现了湖中的“宝贝”——奇形怪状的“树林”,并取名“高邮湖‘怪树林’”。

高邮湖“怪树”

今年的“霸王级”寒潮,让高邮湖出现了少有的全湖冰冻,这也吸引了不少网友前往拍照。在拍摄过程中,除了“冰湖”外,网友们还意外发现了湖中的“宝贝”——奇形怪状的“树林”,并取名“高邮湖‘怪树林’”。

景观

“怪树林”:与众不同的湖景

“高邮湖畔多‘怪树’。”经常去高邮湖畔拍摄风光的摄影爱好者,很早就注意到了这些“怪树”。

扬州摄影协会野生动物与鸟类分会会长万长年经常在湖边拍鸟,“这些‘怪树’,常年在水中,日出或日落之时,以‘怪树’为前景,就能拍出唯美的大片。”

在网友航拍的视频中,这些“怪树”,或枝干残缺(有些甚至只剩下一个短树桩),或枝干完好;树姿或倾斜,或直立;树形或苍劲盘虬,或枝影婆娑。

“确实很有‘既视感’。”高宝邵伯湖渔管办渔政员杨培银介绍,因为常年在湖中工作,他们发现湖中的“怪树”还不少,“从状元沟大桥西侧一直到菱塘天长交界,有十几公里长,这一带常有人在岸边拍美景。”

当然,这一长段湖中,“怪树林”并不是连绵不断,排列也并不完全整齐,而且分布非常不均匀(有的地方多,有的地方少)。

有网友评价,这片“怪树林”是高邮湖上“与众不同的湖景”。

解读

“怪树”究竟是什么树?

“‘怪树’之怪,说的是它们的形态之怪和生长地方之怪。”高宝邵伯湖渔管办原副主任景晓滨介绍,这些怪树,其实是扬州一种非常常见的树种——柳。

当然,这种柳树,与垂柳不一样,它们枝条向上,是旱柳。

“柳是耐水湿树种。”扬州职业大学园林园艺系教授陈卫元说,耐水湿的特性决定了它们在水中也能存活较长时间。

不过,由于柳是速生树种,寿命本身较短;且即使是耐水湿树种,如果在水中时间较长,也会缩短寿命,因此就会出现树死亡的现象,这也是很多树只剩树桩的原因。

“当高邮湖水位较低的时候,怪树就‘出水’了;当水位较高时,树下部就淹在水中。”景晓滨说,由于高邮湖是过水性湖泊(泄洪通道),这些“怪树”淹没在水中的时间每年都不一样。

“怪树林”的树,一些已只剩光秃秃的“树桩”。可能是因为这树大部分或全部枯死,枯树枝已被大风刮断。

虽然没有清点过十多公里的湖中到底有多少“怪树”,但“数量还不少”。

这些怪树到底是人为栽种还是自然生长?景晓滨说,大部分都是人工栽种,少部分可能是自然生长。

探因

为何要把树栽在湖中?

“其实,高邮湖的周边都是有树的。”景晓滨说,只是有些树是栽在湖堤上,而有些树是栽在湖滩上。

“熟悉高邮湖的,只要稍微注意就能发现,这些水中有‘怪树’的地方,湖岸的岸堤都是土堤。”景晓滨介绍,高邮湖湖东,堤坝都是石头驳岸,因此树木都是栽种在堤坝上;而湖西不少都是土堤,因此不少树都是栽种在湖滩上。

“由此可见,栽种这些柳树的目的,是为了拦浪保堤的。”景晓滨说,“这些‘怪树’主要分布在湖西,而高邮湖的特点是东北风较大,风大时浪也大,因此越是在浪口的地方,栽种的树越多。这也是为什么有的地方树多有的地方树少的原因之一。而且,因为有风浪侵蚀,一些枯死的树桩,形态也更加多样,这也是‘怪树林’之‘怪’的重要成因。”

当水位高的时候,水涨上湖滩,湖滩上的树也就进入了“水世界”,“也就是说,这些树并不是故意栽在湖水中,而是当水位上涨后,被迫进入水中。”

景晓滨说,在水位很高的时候,这些树相当一部分都淹没在水中。

“一般来说,人们提到‘怪树林’,想到的是位于达来呼布镇东南的怪树林,这里曾有一片茂密的胡杨林,后因河水改道,胡杨林大面积枯死,且因枯木形态各异而得名。”

“当然,高邮湖的‘怪树林’,目前大部分还是正常生长的。”景晓滨说,这些树到现在依然在发挥它们防浪护堤的功能。“只是在冬季,树叶都落了。到了春季后,很快就会长出绿叶。”

通讯员 段斌 实习生 丁欣怡

记 者 向家富 文/图

标签:怪树;树林;邮湖

责任编辑:毛震佳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