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旅游资讯
在南京吕家村田园驿站来一场“诗”与“远方”的邂逅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作者:高晓平 罗湘雨   2021-10-18 16:37:00
远处是蓝天青山金色麦浪,近处是粉墙黛瓦流水人家,置身于这幅田园秋景图中,从喧嚣的城市生活中短暂逃离,约上三两好友品茶、闲谈,坐看日升月落。而这般静谧安然的田园生活在南京近郊高淳桠溪街道的吕家村田园驿站便可享受到。依山而居,傍水而建,金秋十月在吕家村田园驿站择一宿而居,悠然于百亩金色稻浪中看黄昏暮色,美景与远方,时光与情怀,享受与自在,美食与玩乐,在这里与漫天秋色来一场“诗”与“远方”的邂逅。

推开阳台的玻璃门,万顷金稻,于云卷云舒间,起伏律动;秋风吹拂,于山间乡野穿梭而过,裹挟着丰收的清甜扑面而来。远处是蓝天青山金色麦浪,近处是粉墙黛瓦流水人家,置身于这幅田园秋景图中,从喧嚣的城市生活中短暂逃离,约上三两好友品茶、闲谈,坐看日升月落。而这般静谧安然的田园生活在南京近郊高淳桠溪街道的吕家村田园驿站便可享受到。

搭乘“时光机” 在吕家民宿遇见“向往的生活”

从南京市区沿着宁宣高速一路南行,路过石臼湖行至高淳,高速两边的银杏微黄,大片大片的金黄稻浪映入眼帘。当车辆驶出桠溪收费站不久后,几处黄墙红瓦的民宿赫然在目,吕家村田园驿站便到了。

青石板、红瓦屋檐、碧绿池塘,步入吕家村田园驿站,一步一景美如画卷。吕家村位于桠溪街道西部,中国第一国际慢城核心区,村域面积882亩,人口219人,户数70户。近年来,吕家村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与慢城乡村生态旅游发展的契机,逐步形成了以民宿、农家乐、采摘为核心的农村生态旅游产业,吕家村田园驿站由此而生。

推开小院木门,跨过门前台阶,一座座民宿映入眼帘。走进房内,藤编椅、木制床……一间间或中式田园风或欧式简约风的民宿可以满足游客们对于住宿的多种需求。乡舍·方宅、乡舍·三益、乡舍·夕露、乡舍·素心这四户由《归园田居》命名的民宿,在最大限度在保留原始老宅形态的基础上巧妙地将现代和传统连接起来。置身堂前屋后,喝一杯茶、读一本书,让时间慢下来,享受一段安静舒适的美好时光。

如果说乡舍系列民宿是享受“慢”时光的港湾,那时光记忆民宿则会让游客坐上“时光机”重拾童年记忆。琳琅满目的吕家小卖部里有黑白电视机、老式灶台……这里很多的老物件都是民宿老板王瑛自家的物件。听闻村子里开始搞乡村生态旅游,曾经在外工作的85后姑娘王瑛回到家乡,改造老屋,开了这间复古民宿,“既可以在家中和孩子团圆,还可以增加收入。”谈及现在的生活王瑛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旧楼穿新衣,乡村换新颜,游客醉美景,村民归新园。在吕家村田园驿站,游客们渴望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生活不再遥不可及,而村民们向往的“工作就在家门口,增收致富奔小康”的幸福生活也变得唾手可得。

打卡“新地标” 在高淳慢城尽赏秋色

油画般的黄色和苍翠的绿色是南京秋日的主题色,亦是吕家村田园驿站秋日的经典搭配。10月初是向日葵的花期,吕家村田园驿站后200亩的向日葵在原野上舒展身姿,向阳盛开。金灿灿、黄澄澄构成一幅诗情画意的乡村田园风景画,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花田拍照打卡。

近年来,吕家村将乡村美景串联成片,实现一处美景变成一片美景、全域美景,一座座千亩葡萄园、吊瓜园、早园竹林、青青茶园等,游客入住其中,不仅可以领略诗情画意的田园风光,还可品尝劳动后的甜美果实。在葡萄园里采摘粒粒饱满的果实,偶尔嘴馋吃下一颗,满嘴的酸甜清香。金黄稻香、晶莹果实与蓝天白云相映,与微微秋风相融,与农舍田野相连,吕家村的秋日最美不过丰收。

闻着淡淡花香,行走在蜿蜒的林间小路,一望无际的草坪,青翠欲滴。不用刻意寻找角度,吕家村大草坪的景色随手一拍,都是一幅美丽的图画。欢声笑语、奔跑嬉戏,草坪上不时传来孩子们的笑声,不少游客也选择在此席地而坐,来一场户外野餐。除却赏花、采摘,桃花扇休闲旅游广场、亲近大自然的树冠漫步、惊险刺激的树冠滑漂等亦是游客们畅游打卡的好去处。

品尝“农家味” 在田园乡村体验舌尖上的幸福

秋风响,蟹脚痒;菊花开,闻蟹来。金秋十月,螃蟹正当肥美,国际慢城毗邻固城湖,而固城湖作为江苏省饮用水水质最好的天然湖泊之一,拥有丰富的天然饵料,养育出肥、大、腥、鲜、甜、绿、早、靓的固城湖螃蟹,再加上蟹黄烧饼、蟹黄汤包……在十月,来吕家村田园驿站不仅能品味到农家小菜,也可享受到鲜香四溢的“螃蟹盛宴”。

恰逢中午用餐时,吕家村田园驿站的“兰馨六舍”民宿里,人声鼎沸,清蒸母鸡汤的香味四处飘散,滚烫的锅里红烧鱼头正翻滚着热气,游客们正享用着美味的农家小吃。“远离城市,观山赏花,品尝美食,吕家村的一物一景让人放松。”来自市区的游客说道。

作为吕家村首批创办农家乐的“尝鲜人”,“兰馨六舍”民宿老板娘吕秋兰早在2010年就在村子里做起了农家乐,“以前客人在家里吃了饭就离开了,如今有了民宿,客人既可以在我家享受美食还可以欣赏田园风光。”种在自家田里的当季蔬菜、独家配方的土鸡汤、山间野菜、土鸡蛋等等,受大自然的馈赠,都是吕家村田园驿站的当家菜。

依山而居,傍水而建,金秋十月在吕家村田园驿站择一宿而居,悠然于百亩金色稻浪中看黄昏暮色,美景与远方,时光与情怀,享受与自在,美食与玩乐,在这里与漫天秋色来一场“诗”与“远方”的邂逅。

标签:吕家村田园驿站;时光机;生活

责任编辑:刘慧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
苏州;招商大会;电动车
4月25日至27日,苏州将首次举办“全球招商大会”,向全球投资者和创业者伸出“橄榄枝”。
艾萨克;志愿者;紫金草
除了来纪念馆参加志愿服务,艾萨克还通过自己的社交平台账号,讲述南京大屠杀史实。
无锡;航线;墨西哥
4月16日00:57,无锡硕放机场用一场隆重的水门礼迎接无锡至墨西哥城货运航线的首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