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发布厅 > 相关报道
江苏八大措施支持商贸服务业,鼓励企业拓展线上业务
来源:现代快报+ZAKER南京   2020-04-02 10:57:00
支持符合条件的餐饮企业申办集体用餐配送资质,提供团体用餐服务,支持相关行业协会搭建信息服务平台,有效促进供需双方对接。

现代快报讯(记者 赵丹丹 潘荣 谷伟 文 / 摄)4 月 2 日,江苏省商务厅联同省人社厅、国税总局江苏省税务局、南京海关等召开加快推进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新闻发布会。为积极帮助全省商贸服务企业纾困解难、恢复生产实现行业平稳健康发展,江苏发布相关文件,提出八大措施,包括支持尽早复工复业、减免企业相关税费、降低生产要素费用、降低房屋租金成本、支持企业稳岗稳员、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用好专项资金支持、引导企业创新发展等。

支持尽早复工,多种措施为企业减负

根据相关文件,各地要全面取消商贸服务企业复工营业限制,不得对复工营业设置审批、备案程序,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原料、用工、物流、防护物资等问题。对国际疫情快速蔓延带来的输入性风险保持高度警惕,根据各类商贸服务企业特点,指导企业科学做好防控工作。受疫情影响,各类证照登记事项发生变化不能及时变更的(涉及安全、产业政策等强制要求的除外),可延期至疫情解除后 1 个月办理。食品经营从业人员持有的健康证有效期届满的,可延期使用到疫情解除后 90 日。

同时,通过减税降费、减免房租等措施,大力为企业减负。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商贸服务企业,符合条件的暂免 2020 年上半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对商贸服务行业的个体工商户和个人独资企业,依法办理定期定额管理相应调整措施,对销售额未达到增值税起征点的,免征增值税。

对疫情期间暂时经营困难的商贸服务企业用电、用水、用气,实施阶段性缓缴费用,缓缴期间实行 " 欠费不停供 " 措施,各地可安排资金给予适度补贴。鼓励各地将 2 月至 6 月非居民用自来水到户价格降低 10%,免收或减半征收垃圾处理费。2 月 1 日至 6 月 30 日,电网企业在计收商贸服务企业电费时,按原到户电价水平的 95%结算;各类转供电主体收取终端用户电费时,按应收转供电电费水平的 95%结算。

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商贸服务企业免收 2 月份租金,减半收取 3 月至 4 月的租金。对间接承租的企业,应确保租金减免落到实处,使实际经营者最终受益。

支持稳岗稳员,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文件还提出,支持企业稳岗稳员。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商贸服务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 50%;2020 年符合困难企业稳岗返还条件的,可享受困难企业稳岗返还;对受疫情影响较重且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批发、零售、住宿和餐饮等企业,可参照困难企业标准,给予 1-3 个月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

在金融支持方面,鼓励银行机构积极使用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政策,为商贸服务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积极对接商贸服务企业多样化融资需求,提高小微商贸服务企业信用贷款、无还本续贷占比和 " 首贷率 "。

疫情防控期间,国有担保公司担保费下降 20%,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担保费率不高于 1%,财政部门按照相关政策规定给予不高于 1%的担保费补助。商贸服务企业在 2020 年 2 月 20 日至 8 月 20 日内,可通过江苏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享受中小企业应急贷款绿色通道服务。

引导企业创新发展,鼓励企业拓展线上业务

疫情对很多从事线下业务的商贸服务企业业务造成不小的影响。文件也提出,积极支持商贸服务企业数字化转型,鼓励企业拓展线上业务。支持传统商贸服务企业提升网络营销能力,利用社区电商、社群电商,进一步拓宽居民线上消费渠道,加快释放网络消费新动能。支持餐饮、生鲜类商贸服务企业拓展品牌、多元发展,鼓励企业依托自建平台或入驻第三方平台的方式提供线上下单、线下配送服务,推广外卖无接触配送等新模式。鼓励通信运营商积极服务商贸服务企业拓展线上业务,进一步推动中小企业专线资费价格下降。指导相关行业协会协调电商、外卖平台企业降低疫情期间收费。支持符合条件的餐饮企业申办集体用餐配送资质,提供团体用餐服务,支持相关行业协会搭建信息服务平台,有效促进供需双方对接。

标签:商贸服务企业;商贸服务;疫情

责任编辑:冯晓丹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