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发布厅 > 相关报道
无锡淮安联袂打造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云上展现运河之美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8-24 10:46:00
一个是被誉为“运河绝版地,江南水弄堂”的无锡,一个是因“运河三千里,最忆清江浦”著称的淮安,分属长江南北的两座城市,今年将因大运河牵手,联袂举办第二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

一个是被誉为“运河绝版地,江南水弄堂”的无锡,一个是因“运河三千里,最忆清江浦”著称的淮安,分属长江南北的两座城市,今年将因大运河牵手,联袂举办第二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

8月20日下午,澎湃新闻从第二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届运博会将于9月3日—7日举办。主会场设在无锡市,分会场设在淮安市,以线下线上形式融合呈现,通过直播带游、带览、带货等方式,让公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在云端感受运河之美。

8月20日,主办方召开第二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新闻发布会。 澎湃新闻记者 邱海鸿 图大运河始凿于公元前486年,已流淌了2500年。2014年,大运河申遗成功,江苏作为大运河的发祥地,成为运河沿线省市中最重要、最核心的一环。8月12日,江苏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深入推进美丽江苏建设的意见》提出,要加快建设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数字云平台等标志性项目,办好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打造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江苏样板”。

在第一届运河会的基础上,第二届运博会将以“融合创新共享”主题。据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杨志纯介绍,本届运博会共安排7大板块、15项重点活动,主要包括夜游古运河、开幕仪式、主题演出、展览展示、主题论坛、非遗分会场和互动联动等。

杨志纯表示,本届运博会一方面通过携手省内外大运河沿线城市、文旅企事业单位,扩大运河 “朋友圈”,另一方面邀请在华的外国驻华使节、境外驻华文化旅游办事处代表及商务代表参加有关活动,以体现国际元素。另外,“文旅融合也将是一大亮点,每个板块活动既能体现运河文化特色,又能彰显运河独特风情,让人产生旅游的冲动。”杨志纯说。

无锡市副市长刘霞表示,作为第二届运博会的主会场,无锡将依托绕城而过的运河景观、水岸舞台,将戏曲舞蹈、诗词歌赋等古典艺术,融入江南运河灵动秀美的自然风光之中,通过全息影像等现代视觉技术加以呈现,打造独具特色的夜游实景演出,充分展示无锡江南古运河的独特魅力。

与此同时,无锡还将凭借“物联网之都”的优势,在运博会各项活动中推出更多基于人工智能的公共文化服务,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旅游体验服务,以及基于5G通信技术的文化娱乐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运博会的分会场放在了淮安的一个景区——里运河文化长廊-清江浦景区。据淮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毅介绍,里运河文化长廊-清江浦景区,是大运河淮安段文化遗存最集中、文化特色最鲜明、文化氛围最浓烈的片区。

这里既有世界文化遗产清江大闸,文博场馆淮安戏曲博物馆、陈潘二公祠,宗教建筑斗姥宫、国师塔等,又有御码头美食一条街、文庙古玩市场,是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休闲娱乐的最佳打卡地。

“选择在这里举办一场文化盛宴,可以让历史上的‘运河之都’和现实中的秀丽淮安交相辉映,向世人呈现一张现实版的‘清明上河图’。”周毅说。

澎湃新闻在现场获悉,截至目前,大运河沿线8省(市)30多个城市和众多文旅企事业单位已受邀参展参会,同时邀请了上海及对口扶贫协作的西藏拉萨市、贵州铜仁市参展,其中26个城市参加运河城市文旅精品展,130余家单位参加运河美食文化展。

标签:大运河;运河;文化旅游

责任编辑:冯晓丹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