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发布厅 > 相关报道
办理案件3.8万件,出具“体检报告”4906份,江苏为脱贫攻坚构筑法治屏障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永金 高行健   2021-01-21 16:48:00
为脱贫攻坚筑起一道法治屏障,是江苏省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的创新举措。1月21日下午,江苏省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就省司法厅法律扶贫的主要做法进行介绍。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周永金/文高行健/图。

为脱贫攻坚筑起一道法治屏障,是江苏省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的创新举措。1月21日下午,江苏省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就省司法厅法律扶贫的主要做法进行介绍。

省司法厅直属机关党委书记李萍介绍,近年来,省司法厅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扎实开展法律扶贫助力脱贫攻坚专项行动,主动将法律服务送进网格、送进家庭、送进项目,兜牢民生底板、补齐发展短板,为全省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其中,集“定制维权、扶持产业、提升能力、志愿服务”于一体的法律扶贫泗洪县“朱家岗模式”入选中宣部宣传项目。

在全力保障低收入群众合法权益上,省司法厅依托12348法律服务队、村居法律顾问等力量,开展“大走访、大排查”活动,重点围绕追讨薪资、工伤事故等方面,开展法律需求排摸。

数据显示,通过整合律师、公证、调解、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资源,省司法厅按照“一户一案”“一案一策”开展法律帮扶,为贫困家庭配备法律顾问39.5万人,排摸群众法律需求近5万项,办理法律服务案件3.8万件,让困难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获得优质法律服务。面向病残孤老灾等“五类特困群体”、监狱服刑人员等“五类特殊人群”低收入家庭,开展结对助学志愿行动,全系统累计捐赠帮扶款物1699万元,避免了6494名贫困学子因贫失学、辍学。

在全力防范扶贫开发项目法律风险上,省司法厅深入开展“法治体检”等专项活动,提供全流程、贴近式法律服务,为扶贫项目规范运作“把脉”“问诊”。各地累计对3181个扶贫项目进行了法治体检,出具“体检报告”4906份,排查化解法律风险5705个,提出法律建议8876条。

在经济薄弱地区,省司法厅加强地方公共法律服务建设,创新推行“五方结对”帮扶机制,对口支援省定12个重点帮扶县(区),三年来累计筹措资金2309万元,实施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社区矫正中心、基层司法所、司法行政服务站等援建项目61个,通过设置互联网律所等方式,逐步缩小公共法律服务基础差距,促进地区、城乡无差别服务。

据了解,下一步,省司法厅将把法律扶贫作为深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的重点工程,打造“党建+法律扶贫+乡村振兴”模式,进一步固化升华法律扶贫工作成果,不断激发新时期江苏法律扶贫品牌新活力,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推动全省乡村振兴、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走在全国前列。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周永金/文高行健/图

标签:司法厅;公共法律;扶贫

责任编辑:刘慧

汉族;女子;同事
4月25日,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省见义勇为勇士榜”,共有10位见义勇为人员光荣上榜。
集装箱船;绿水;海运
4月22日上午,全球首制江海直达纯电动力集装箱船“中远海运绿水01 ” ,安全靠泊上海洋山港。
拉贝;托马斯;日记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口岸签证;无锡市;高层次人才
22日获悉,无锡市外籍人士永居受理总量和外籍高层次人才占比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家属占比超过80%。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