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发布厅 > 相关报道
关乎每个家庭,《南京市“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发布
来源:南京日报   2021-10-14 16:51:00
当天上午10点,南京市“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聚焦养老,市民政局全面解读近日发布的《南京市“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 (以下简称《规划》 ) 。建立养老服务机构信用分制度、 “黑名单”制度,营造更好的养老服务消费环境。

今天是重阳节。

当天上午10点,南京市“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聚焦养老,市民政局全面解读近日发布的《南京市“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人人都会老,家家都有老。这个《规划》关乎到每个家庭,是今后一段时期指引南京养老服务发展的纲领和蓝图。

据介绍,《规划》共分5个部分:一是规划背景;二是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13项核心工作指标);三是5个方面、17项重点任务;四是4项重点计划工程;五是保障措施。

“十三五”期间,我市养老服务“三个最”,让人印象深刻。一是老年人口增长最快,5年间户籍老年人口净增30万;二是养老投入力度最大,财政年投入达到5亿元;三是养老服务发展最快,全市养老床位数达6.6万张、养老机构达302个、社区老年人助餐点1240个、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02个,5年里分别增长18.5%、23.4%、313.3%、500%。尤其是,办了一大批全社会普遍欢迎、老年人得实惠的养老实事,取得了一系列在全省、全国有影响力的工作成绩。

根据“七普”数据,全市常住人口中,老年人口已达176.8万人(占18.98%),相比“六普”比重上升5.23个百分点。“十四五”期间,新中国最大“婴儿潮”(1962—1972)即将进入老年,第一代独生子女父母也将进入中高龄。

南报融媒体记者 甘欣宇 摄

根据《规划》,我市将在基本养老服务制度、养老服务网络、高品质养老等方面,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一是完善基本养老服务制度。要让每一个老年人都能享有基本养老服务,逐步延长高龄老年人享受免费照料服务时长,提高重点养老服务对象的政府购买服务标准,有集中供养意愿的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100%集中供养。尤其是,我们将探索建立普惠性养老服务制度,为广大中等收入家庭老年人提供价格适中、方便可及、质量可靠的基本养老服务。

二是建设覆盖到老年人家门口的养老服务网络。每个区依托现有资源,建成1个区级养老服务设施;每个街道依托4A级以上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成1个街道级养老综合服务中心,至少建设1个社区居家养老综合护理中心、1个老年中心厨房;每个社区至少建有1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1个社区银发助餐点,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解决吃饭、娱乐等基本生活需求。

三是为老年人提供更有品质的养老服务。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占比达到85%,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不低于70%,全市养老服务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全部纳入医联体范围。实施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十百千万”计划,全市养老护理员队伍新增3000人以上,吸引更多有活力、有技能、有爱心的人从事养老服务工作。在农村地区,敬老院建成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占比达到95%,让农村老年人也能享受到更多、更好的养老服务。

四是发展养老服务产业。优化养老服务机构土地供应、税费优惠、人才培养等方面配套政策,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养老行业,支持品牌养老服务机构发展,探索建设养老产业园,重点研发适老康复辅具、智能穿戴设备、服务型机器人和无障碍科技产品。“十四五”期间,培育省级养老服务示范发展基地1个、省级养老服务龙头企业5家。

五是做好养老服务监管。定期组织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养老服务机构的人员配备、设施设备条件、管理水平、服务质量、服务对象满意度、社会信誉等进行综合评估,综合评估结果向社会公开。建立养老服务机构信用分制度、“黑名单”制度,营造更好的养老服务消费环境。(记者 马道军)

标签:养老服务;养老服务机构;养老

责任编辑:刘慧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