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发布厅 > 相关报道
大运河“豪华朋友圈”27日齐聚扬州
来源: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2022-06-24 10:32:00
6月23日下午, “ 2022年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在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据悉,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运河城市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 ,通过交流与对话,分享文化遗产保护案例、传播中国可持续发展理念、探讨实现全球运河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

6月23日下午,“2022年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在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2022年世界运河城市论坛”系列活动将于6月27日上午在江苏扬州运河大剧院歌剧厅举行。这也是该论坛升格为国家层面机制性论坛后的首次举办,是展现江苏高水平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重要抓手。

探索“江苏路径” 把大运河打造成世界级旅游廊道

2014年6月22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大运河项目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成功申遗后,历经八年,大运河朋友圈扩大了,流淌千年的古运河正在源源不断地注入新活力。

大运河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大运河的精彩需要传播,也需要共享。未来江苏将着眼用好旅游这一传播文化的重要载体,提出高水平培育打造世界级运河文化遗产旅游廊道,前不久以省大运河文化带和大运河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印发《世界级运河文化遗产旅游廊道建设实施方案》(简称《方案》),探索走出挖掘彰显千年运河文化底蕴和时代价值的“江苏路径”。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李川介绍,构建以运河为美丽中轴线的特色文旅空间体系,将针对大运河活态文化遗产特征,以大运河为纽带,串联沿线文化遗产、历史城镇、乡村田园、自然景观等资源要素,致力打造公众深度体验璀璨运河文化的最精彩一段,并联动培育打造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廊道、扬子江城市休闲和陆桥东部丝路旅游带、沿太湖和洪泽湖生态旅游区,构建“两廊两带两区”文旅发展空间体系,多维展示壮美运河神和韵。

朋友圈不断扩大 聚焦“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

作为一个大跨度的线性文化遗产项目,大运河地跨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浙江、河南和安徽8个省级行政区,沟通了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从世界范畴来看,世界上有法国米迪运河、加拿大里多运河、荷兰阿姆斯特丹运河等共7条运河申遗成功。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后,融入世界运河城市,朋友圈在不断扩大。

从2007年起,江苏扬州连续举办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坚持“一年一主题、一年一特色”,国内外运河城市市长、国际组织负责人、运河管理者、专家学者齐聚扬州,围绕全球运河城市共同关注的文物保护、水治理、生态环境建设、文旅发展等问题开展对话,分享世界运河文化建设实践经验,交流全球运河城市发展案例,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重要影响,成为全球宣传运河文化、讲述运河故事、推动运河城市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2020年3月,按照国家赋予世界运河城市论坛的新定位、新使命、新要求,江苏积极推动论坛升格,在更高的规格层次下发挥更大的作用。经批准,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升格为国家层面的机制性论坛,由文化和旅游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2022年世界运河城市论坛”由文化和旅游部、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江苏省大运河文化带和大运河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扬州市人民政府承办,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CNCPEC)、大运河遗产保护管理办公室协办。

论坛分为开幕式、主旨演讲和形成倡议三个板块。论坛期间,将发布《世界运河城市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扬州倡议》。此外,论坛当天还将举办大运河文旅产业发展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开展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参观考察等活动。据悉,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运河城市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通过交流与对话,分享文化遗产保护案例、传播中国可持续发展理念、探讨实现全球运河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

标签:大运河;城市

责任编辑:王晶枫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
苏州;招商大会;电动车
4月25日至27日,苏州将首次举办“全球招商大会”,向全球投资者和创业者伸出“橄榄枝”。
艾萨克;志愿者;紫金草
除了来纪念馆参加志愿服务,艾萨克还通过自己的社交平台账号,讲述南京大屠杀史实。
无锡;航线;墨西哥
4月16日00:57,无锡硕放机场用一场隆重的水门礼迎接无锡至墨西哥城货运航线的首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