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发布厅 > 相关报道
江苏出台专精特新企业培育行动:让“小块头”释放大能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3-02-07 17:22:00
江苏省政府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该省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该省计划三年累计培育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300家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500家,创新型中小企业50000家以上,推动江苏制造向智造升级。

中新网南京2月6日电 (记者 杨颜慈)江苏省政府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该省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该省计划三年累计培育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300家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500家,创新型中小企业50000家以上,推动江苏制造向智造升级。

2023年1月20日,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江苏省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苏政办发〔2023〕3号,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当天,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石晓鹏向媒体及公众解读该文件。

“专精特新企业长期专注细分领域、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好、发展潜力大,是推动江苏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骨干力量。”石晓鹏表示,2023年江苏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作作出进一步部署,指出要深入实施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抢占产业链发展的重要节点,让“小块头”释放出大能量。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截至2022年底,江苏省累计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594家,创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09家、制造业单项冠军186家,但与企业总体数量相比,占比仍然偏低,培育和发展仍有较大空间和潜力。

具体上,《行动计划》包括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涵盖“八大工程”和4项保障措施。

文件明确,到2025年,江苏要形成一批专注细分市场、创新能力突出、生产管理精益、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和“小巨人”企业,成为该省重点先进制造业集群和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

具体上,江苏将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结合,突出企业主体作用,强化政策引导和精准服务,支持企业坚定信心、聚焦主业、精耕细作,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到2025年,江苏计划累计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300家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500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000家以上,创新型中小企业50000家以上。

石晓鹏表示,江苏将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通过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工程、创新能级提升工程、协作配套强链工程、质量品牌创优工程等“八大工程”以保障培育计划的稳步实施。

标签:行动计划;江苏省;培育

责任编辑:刘慧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
苏州;招商大会;电动车
4月25日至27日,苏州将首次举办“全球招商大会”,向全球投资者和创业者伸出“橄榄枝”。
艾萨克;志愿者;紫金草
除了来纪念馆参加志愿服务,艾萨克还通过自己的社交平台账号,讲述南京大屠杀史实。
无锡;航线;墨西哥
4月16日00:57,无锡硕放机场用一场隆重的水门礼迎接无锡至墨西哥城货运航线的首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