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今日江苏
“疫情不退,我不退!”——记者探访江苏定点收治医院
来源:新华日报   2020-01-29 08:38:00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人心,记者近日探访在南京的4家定点收治医院,第一时间回应公众关切,致敬义无反顾投入战役的“白衣战士” ,他们用初心和坚守为生命站岗,筑牢人民的健康防线。“我们还重塑发热门诊流程,梳理发热病人预检分诊流程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流程、样本采集送样流程、发热门诊病例上报流程等。中大医院副院长黄英姿说,截至28日晚,中大医院尚未收治一例疑似或确诊病例,但医院上下高度重视,从第一关分诊开始做好全诊疗流程。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人心,记者近日探访在南京的4家定点收治医院,第一时间回应公众关切,致敬义无反顾投入战役的“白衣战士”,他们用初心和坚守为生命站岗,筑牢人民的健康防线。

从第一关开始完善全诊疗流程

“疫情不退,我不退!”28日上午,南京鼓楼医院会议室,医护人员戴着口罩庄严承诺。“为了让更多医务人员参与抗击疫情,我们今天再次召开动员大会,医护人员共同宣誓并签署承诺书。”南京鼓楼医院院长韩光曙说。

在南京鼓楼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专用病区”,医护人员严阵以待。“医院腾空重症监护室B区,为后续危重病人收治提供专用病房。”韩光曙介绍,发热门诊完全按照规定流程设置,一旦发现可疑病人,在送检期间医院保证一名患者一个单独病房。专用病区目前共有15张床位,另有空间可再安排10张床位。

为了应对突发情况,病区设备进行升级。记者注意到,除了呼吸机、监护仪等必需设备外,每个病房外还有一台移动查房车。“病区有两个通道,一个是病员专用通道,一个是医务人员专用通道。”南京鼓楼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主任医师虞文魁介绍,整个病区设置单循环通道,医护人员更换隔离服的“清洁区”与病毒“污染区”完全隔开。患者将从专用通道进入病区,经过治疗康复后从另一道门出病区。医护人员从专用通道进出隔离病区。“除了必须进入病房的操作外,医护人员在病房外,通过移动查房车24小时监控病人的生命体征、各种生化指标等。”

“我们还重塑发热门诊流程,梳理发热病人预检分诊流程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流程、样本采集送样流程、发热门诊病例上报流程等。”韩光曙说,南京鼓楼医院建立以呼吸科、感染科、重症医学科、急诊科为主要力量的院内专家会诊组,为高度疑似病例进行院内会诊分析,指导发热门诊一线工作。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院长滕皋军介绍,接到定点医院指示后,医院党政领导多次召开碰头会,研究部署防控工作,不断完善医院收治流程,隔离发烧病人和普通病人;做好第二第三梯队储备预案;院领导春节期间全部在岗,全院医务人员均提早结束假期回宁待命。中大医院副院长黄英姿说,截至28日晚,中大医院尚未收治一例疑似或确诊病例,但医院上下高度重视,从第一关分诊开始做好全诊疗流程。

“穿上防护服,我们都是战士”

28日,匆匆吃完午饭,在穿上防护服进入病房前的间隙,南京市第二医院汤山分院(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结核一科主任胡春梅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作为定点收治医院,南京市第二医院汤山分院集中收治目前所有的确诊和疑似病例。16日起,医院筹备成立疫情防控队伍。作为南京市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专家组成员、防控队伍治疗组组长,胡春梅连续7天驻守医院。“只要穿上防护服,我们就都是战士。”胡春梅说,一线医护实行4-6小时轮班制,有时候一天会轮到两次,外围辅助科室则24小时待命。

近距离接触病人、问诊、带病人拍片……每次从病房出来,医护人员浑身湿透,往往会在脱下防护服的瞬间,突然感到腰酸背痛和汗流浃背的虚脱感。而来自同事、家人的问候、叮嘱,即使隔着屏幕,也是如今严峻形势下的一股暖流。

勇挑重担、履职尽责、齐心抗疫……在南京市第二医院,这样的“白衣战士”还有很多。退休数年的范春红曾多次参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救治,有着丰富的防控经验。听说疫情后,范春红劝说儿媳带着5个月大的孙儿回娘家,来到医院请求尽一份力。医务处副主任陈蕾不久前刚刚休完产假,疫情发生以来,每天奋战在医院,常常工作到凌晨才能休息。一线治疗组成员成骢,女儿今年即将高考,父亲千里迢迢奔当医生的女儿来看病,她都无暇顾及……

“越是特殊时刻越是保持乐观心态”

28日,记者联系到“心理疏导群”发起者唐豪,这是他被隔离的第二天。

39岁的唐豪带着家人去泰国旅行,27日凌晨,唐豪乘坐的FD326航班落地南京禄口机场,和其他乘客一起集合乘坐大巴,抵达暂住地。“得知航班乘客中有37名武汉籍旅客,而且有几位出现发热症状,我一下子紧张起来,尤其担心老人和孩子。”唐豪说。

“虽然入住条件挺好,但大家普遍比较焦虑。第一个夜晚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无眠之夜。”在乘客微信群内,唐豪感受到焦虑和不安在同行旅客中蔓延。“越是特殊时刻越是要有乐观积极正能量的心态。我告诉大家,保持镇静乐观,自己的免疫力会自动加成20%。”唐豪把自己的观点发到群里,很多人点了赞。“为什么不组建一个心理疏导群呢?”唐豪的倡议得到20多人响应。“在心理疏导群里,我们分享在泰国旅游经历,聊美食、聊风景。大家一起互相鼓励,一下子消除了不安情绪。”

正聊着,唐豪收到消息,和他们同机的发热症状人员全部检测“过关”,这也意味着他们可以顺利回家。这个刚刚组建一天的群里,充满喜悦和祝福的话语——“以后有空来武汉玩”“祝武汉的朋友们一路平安”“风雨同舟,大家加油”。

“你看,好消息马上就来了。先给爸妈报个平安!”唐豪说,这次特殊的经历,让他思考许多,“这个仅仅存在一天的‘心理疏导群’弥足珍贵——这是遇意外后的互助与乐观,也提醒自己,要认真体验生命和生活的美好。期待疫情赶快过去,大家健康快乐幸福。”

本报记者 沈峥嵘 王甜 王拓 张宣

标签:诊疗流程;防护服;医护人员

责任编辑:蔡阳艳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