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今日江苏
全力把被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 各地迅速落实省政府出台的33条指导意见
来源:新华日报   2020-02-21 09:04:00
33条指导意见成为我省奋力夺取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行动指南”。

19日,我省公布《关于加强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意见》,为全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提供了基本遵循,成为我省奋力夺取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行动指南”。

员工返苏,

相城准备1000多间宿舍

《指导意见》提出根据疫情风险等级实行差异化防控策略,在低风险地区,不得设卡封路、封村、封社区。

20日上午10点,记者驱车来到南京市栖霞区八卦洲,入岛防控卡口已经取消,下高速后一路畅行,放眼望去,田间泛绿、春耕正忙,合作社社员正忙着分装运送蔬菜瓜果。19日零时起,全区120个交通检查点全部撤销。

根据《指导意见》,社区和居民小区未发现病例的,以防输入为重点,允许车辆和人员有序进出,越来越多居民告别宅生活。“出入证取消了,但物业管控到位,大家很放心。”栖霞区尧化街道翠林山庄小区门口张贴着街道制作的“云招工码”,微信一扫,辖区内14家中小微企业1538个岗位一目了然。尧化街道劳动所所长王皎说,通过向居民和返乡人员推送岗位解决“用工难”,让更多企业尽快复工达产。

在控制疫情前提下,复工复产成为眼下头等大事,苏州市相城区19日启动“员工返相”暖心行动。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葛宇红介绍,30多名工作人员带着3000多个岗位需求远赴河南省三门峡市、洛阳市和安徽省六安市,接老员工返回相城,同时招聘新员工。

“不能因为担心人员流动就将外地员工拒之门外。”相城区人社局副局长陆敏说,未来一周,相城黄埭高新区将有1000余人乘坐复工专车陆续返岗,他们为返苏人员准备了1020间宿舍,并制定了严格的防疫管理制度。

连日来,建湖经开区疫情防控驻厂员孙玉亮反复查看企业复工后疫情防控、日常防护、生产情况。建湖经开区建立“复工企业驻厂人员工作制度”, 驻厂人员为企业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负责进厂人员体温测量、车辆检查、车间通风、环境消毒,帮助企业协调防疫物资、解决复工遇到的问题,126名机关党员干部全部驻点到位。

“满血”复工,

防控到位帮助解难题

2月19日晚8点,南京市白下高新区管委会里灯火通明,工作人员忙着跟一家家企业对接确认。核心区科技企业453家全部恢复生产经营,在南京高新区中率先“满血”开工。

白下高新区是南京“单位产出”最高的高新园区之一。“只要企业防护措施到位,就应当允许复工。”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周毅彪说,《指导意见》大力推动龙头、骨干企业和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尽快复工,支持“三个必需行业及重要国计民生相关行业”全面复工复产,并特别强调,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之下,取消不合理限制。

研发生产防控物资的康缘药业于1月底提前复工。“目前各生产基地、生产线保持开工状态,全力满足疫情一线的抗疫产品需求。”康缘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肖伟说,消杀防疫、人员管控、饮食安全、安全检查、工作日报等全部到位。

“省里出台33条指导意见,为我们指明了复工方向、防控要领。”徐工机械副总裁、起重机械事业部总经理孙建忠说,他们正调度生产计划、开足马力,满足国家重点工程建设需要。

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重大项目是“压舱石”。 到2月19日,连云港已有3个省重大项目复工复产。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指挥部赵跃介绍,眼下扩容提升项目各条疏浚船都是“人员三班倒、工作轮流转”。

连云港市调整阶段性目标任务,任务倒排、分解到季、落实到月。“在抓实做好防控工作前提下,推动重点项目尽快开复工。”连云港市发改委重大项目办负责人介绍,出台“八个一律”“八个到位”,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分类引导企业有序复工。

截至2019年底,中小企业已占我省规模以上工业的58%,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而省工信厅近期专题抽样问卷调查显示,超九成中小企业生产经营资金紧张。“要让资金流动起来,先要让企业运转起来。《指导意见》指导中小企业‘能复则复,应复尽复’。” 南京中小企业协会会长蔡铁华说。南京市工信局副局长陶磊说,将对全市工业企业走访服务,帮助解决原材料供应、配套企业复工、物流运输、员工招聘难等难题。

保驾有力,

全省高速开设绿色通道

为企业复产复工“保驾护航”,让复工复产有力有序,交通、人社、卫生等部门积极行动起来。

2月20日,10辆满载疫情防控物资的货车,从G1515盐靖高速盐城西收费站快速通过、直奔湖北。省交通综合执法局盐锡支队第一大队大队长仲国军介绍,收费站开足“绿色通道”,并安排执法人员在道口引导车辆,确保运输车辆“零延时”通过。

“做好公路交通防控和保通保畅工作,全省高速公路开设绿色通道、货运专用通道,增加健康检测力量,采取更加有力措施,提高车辆通行效率,保障各类客运车辆快检快通。”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说。这两天,溧芜高速省界查控点货车通过量急剧上升,免费放行推动了企业复工复产。

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正以县域为单元,建立跨区域劳务协作分级响应机制,有组织开展精准用工需求对接;本地招聘难以满足的,鼓励苏南劳务输入地与苏中苏北劳务输出地“点对点”批量对接。就业服务机构采集复工企业用工需求,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微博、手机短信定向推送给求职人员。各地纷纷开办包车运输,苏州和南京正推进复工定制高铁专列。截至20日,我省近半数设区市已陆续恢复省内班车。

“复工复产后,要谨防‘输入性风险’。”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急传所所长鲍倡俊提醒,企业是防控疫情主体,必须做好应急预案,做好日常防控各项具体工作,员工要及时登录“来苏返苏人员健康状况主动申报告知系统”。

苏州市相城区渭塘镇开发了一款手机软件“战疫宝”,实行企业一键上报、企业防控组一次审核、督导人员一体督查。渭塘镇经发局的周晓军说,该镇已在近200家规上和高新技术推行“战疫宝”,平均每天报送监管信息千余条。

本报记者 仇惠栋 孟 旭

卞小燕 付 奇 李睿哲 沈佳暄

梅剑飞 黄红芳 仲崇山

统筹 顾巍钟

标签:复工;防控;疫情防控

责任编辑:唐凯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