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今日江苏
“云端”毕业季,青春定格在校园
来源:新华日报   2020-07-09 09:08:00
“云答辩” “云毕业典礼” “云班会” … …记者近日在全省各地采访,发现众高校正在努力让毕业生拥有一个完整而又难忘的“云端”毕业季。”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郭平说,每张毕业“电子车票”都承载一名毕业生的校园记忆,让他们更好地走上下一段人生道路。

“云答辩”“云毕业典礼”“云班会”……记者近日在全省各地采访,发现众高校正在努力让毕业生拥有一个完整而又难忘的“云端”毕业季。

答辩“云上”见,

充足准备也有“小插曲”

“原来担心疫情会影响论文答辩,实际上面对网络屏幕答辩,反而不紧张。”早在3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0届硕士研究生线上答辩就拉开帷幕。我省其他高校也纷纷通过线上方式,开展毕业论文答辩或预答辩,帮助毕业生顺利完成学业。

作为南京大学首个线上答辩的学生,徐晓茜的博士答辩公告在研究生院官网公示后,迅速引发关注。“很多人都想到网上来围观。”徐晓茜坦言,这是个很好的考验和挑战,“过了答辩这一关,相当于获得更多人认可,不仅是学科内的,还有产业界的乃至社会的认可。”

5月13日,江苏海洋大学电子工程学院2016级学生朱润雯走进学校电子楼308室,调试好电脑、网络及摄像头,为第二天的硕士研究生复试面试做准备。该校电子工程学院今年考研上线68人,为给学生提供安静方便的面试场所,学院把心理访谈室、学生活动室、会议室改造成临时“直播间”,配备手机支架,提供电脑、摄像头,畅通局域网,供有需要的学生使用。“学校的关爱很贴心,帮我们解决不少困难。”朱润雯说。

“云答辩”也会遇到“小插曲”。5月28日,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博士生陈宏坪在朋友圈发布一条动态称,“在社区派出所完成博士学位论文答辩,我也是独一份了。”为了能有一个安静稳定的环境专心答辩,陈宏坪特意在青年公寓订了一个房间,结果遭遇停电。在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后宰门派出所帮助下,特勤办公室变成临时答辩会场,他才顺利地完成两个半小时的博士论文答辩。

“电子毕业账单”

提醒学子莫负韶华

南京邮电大学为未能返校的毕业生带来一场在线毕业典礼。机器人身穿毕业袍缓缓“走”向校长,通过显示屏校长与正在收看直播的毕业生本人互动交流。随后,校长为“毕业生”拨穗,并将毕业证书交到机器人手中。在毕业典礼上,该校安排78名研究生代表到现场参加毕业典礼,寓意学校办学78周年。无法到现场参加典礼的学生,远程收看云端直播。

“3年里,你一共修了54门课,共修得学分150.5分,你沉迷学习不可自拔,以4个绩点的成绩战胜同学院99.86%的同学。”“人是铁,饭是钢。12803.52元消费1621次的刷卡见证了你的变圆之路,食堂阿姨看着可爱的你,是不是会多给你加几块肉呢?”……6月6日,在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的云毕业典礼上,3954名毕业生都收到“电子毕业账单”。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沈士德说:“我们制作这样一份账单,一方面告诉毕业生时间虽易流逝,但他们实现了自我成长;另一方面也想借此鼓励在校大学生珍惜眼下时光,莫负韶华。”

5月25日,南通职业大学为毕业生举办“云上毕业典礼”,学校精心收集他们在校3年的学习生活片断,剪辑制作视频集锦。校长马成荣录制毕业致辞,并通过微信、微博向毕业生推送。马成荣说,举办毕业典礼是高校的传统,也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最后一课”,“学校打破常规,采用线上方式举办‘无典之典’,实现学校和毕业生‘有距离的亲和’,也体现学校的社会责任感。”

留住校园记忆,

留影“云相册”

即将离开校园,毕业生有着深深的不舍。在微博上,“大学生PS云毕业照”话题里攒下五花八门的毕业照片,不能返校的大学生们想着法子给自己的毕业留下印记,各高校也纷纷出谋划策,让毕业生们不留遗憾。

南京理工大学开通“云毕业照”小程序,学生们可以根据喜好,在学校的任意角落来一场毕业版的Cosplay。曾经奋笔疾书的图书馆、挥洒汗水的足球场、“嫌弃”了4年的食堂,每一个场景都可以放上自己的照片。为了给毕业生留下美好回忆,5月20日,该校还在宿舍楼举办点灯仪式,告诉毕业生们“520,我爱你”。

考虑到毕业生们没有办法和校长一一合影,南京农业大学专门设计校长“萌”形象,毕业生只需通过该校开发的网上小程序,便可与校长“合影”。

“亲爱的同学们,3年前你们选择在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停靠,3年后你们又将从扬工光明口站再次扬帆起航……”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应届毕业生余少辉,近日收到一张专属“电子车票”,起点是“信息工程站”,终点是他即将升入的本科学院“常熟理工学院”。

“我们希望毕业生们从学院起航,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奋斗通往梦想旅途的下一站。”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郭平说,每张毕业“电子车票”都承载一名毕业生的校园记忆,让他们更好地走上下一段人生道路。 本报记者 王 拓

标签:插曲;毕业生;答辩

责任编辑:刘慧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