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今日江苏
一连串数字,让医保惠民可观可感
来源:新华日报   2020-07-14 08:06:00
7月13日省医保局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亮出一连串数字,让今年以来的医保减负、惠民便民更加可观可感。

拨付33.9亿元医保基金支持抗疫,为102.7万家单位减征医保费用149.39亿元, 追回医保基金1.43亿元,长三角异地就医结算超85万人次……7月13日省医保局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亮出一连串数字,让今年以来的医保减负、惠民便民更加可观可感。

截至6月末,江苏基本医保参保人数达7847.84万,其中职工医保参保人数同比增加110.45万;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基金支付比例分别达88.46%和71.14%,大病保险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为75.13%,医保待遇水平进一步提升。

拨付33.9亿元医保基金支持抗疫

省医保局局长周英介绍,聚焦疫情防控,医保部门创新完善医保政策和经办服务,确保患者不因费用影响救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先后将符合条件的158个疫情防控产品直接挂网。3月中旬前就向定点救治医疗机构拨付医疗资金33.9亿元。

创新“互联网+”医疗服务支付新模式,支持全省105家互联网医院为常见病、慢性病复诊病人提供“互联网+”门诊医疗服务,并将相关费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及时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项目,动态调整项目服务价格,目前核酸检测价格已由初期的每次240元降低为120元。

全力支持疫情常态化防控,将部分“应检尽检”费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明确发热门诊患者、新住院患者,本省参保人员核酸检测费用由各统筹区医保统筹基金承担1次按甲类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同级财政补助。开展新冠病毒检测试剂阳光挂网采购,将符合条件的69个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在省平台挂网。大幅降低采购价格,其中核酸检测试剂平均降幅达76.8%,抗体检测试剂平均降幅达48.3%。

低收入困难群体应保尽保

上半年,江苏共为352.6万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及困难人员提供基本医保参保补助资金10.6亿元。全面落实困难人员大病保险起付标准降低50%、报销比例提高5至10个百分点政策。今年以来,全省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基金支出16亿元,受益人数达26.3万人,同比分别增长10.3%和8.4%。

去年11月起,我省将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高血压、糖尿病“两病”患者门诊用药纳入基本医保范围,同时明确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不低于50%。截至6月末,医保基金“两病”门诊用药费用累计支出分别为7491.5万元和3770.1万元。

老百姓用上了更多创新好药。上半年全省新增70个谈判药(目前共118个品种)纳入医保支付范围。今年以来,谈判药基金支出8.73亿元,惠及120.53万人次,报销比例达68%。包括159个创新药和通过质量疗效一致性评价仿制药在内的482个药品阳光挂网。

为102.7万家单位减征费用149.39亿元

年初,江苏在全国率先施行阶段性降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用人单位缴费率政策,明确职工医保统筹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超过15个月的设区市,降低单位缴费费率0.5至1个百分点,对全省企业统一顶格执行医保费5个月减半征收政策。至6月末,全省共为102.7万家单位减征基本医疗保险费149.39亿元。

部分药品耗材价格大幅下降,国家和省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全面落地。全面执行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江苏中选结果,预计全年可节约资金37亿元。江苏去年举行两轮高值医用耗材联盟集中采购。今年以来,雷帕霉素及其衍生物支架、双腔起搏器、人工晶体等中选品种采购已节约医保资金约6.38亿元。据了解,江苏目前正在着手第三轮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组团联盟集中采购的准备工作。

今年开始,江苏还联动全国最低价,对全省药品阳光挂网药价进行首轮调整。经过核准,有12327个药品降低了挂网价格,平均降幅5.54%,预计一年可节约采购资金40亿元。

长三角异地就医结算超85万人次

为方便异地就医,我省全面推进异地就医“不见面”备案服务,推进异地就医医保待遇“一单制”直接结算。目前,全省医保系统普遍开通“不见面”办理门户网站、服务专线电话、手机APP。“不见面”办理缴费申报、参保登记等公共服务648.02万人次,“不见面”办理异地就医28.51万人次,“不见面”办理零星报销49.11万人次,结算金额29.09亿元。上半年,全省实现双向跨省异地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17.64万人次,费用总额44.5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1%和40.1%。

目前我省已经实现与上海、浙江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全覆盖。截至6月末,全省与长三角地区(上海、浙江)共完成双向跨省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85.48万人次,结算金额2亿元。

本报记者 黄红芳

本报实习生 金亦炜

标签:医保;异地;就医

责任编辑:张理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