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今日江苏
法治力量,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
来源:新华日报   2020-07-16 07:35:00
。截至目前,全省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36200多件,进乡村入企业开展法律服务活动42800多次。

我省3月开展“法润江苏 2020春风行动”活动以来,为涉疫企业、城镇居民、进城务工人员、困难群体提供形式多样的公益法律服务。截至目前,全省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36200多件,进乡村入企业开展法律服务活动42800多次,提供“不见面”法律服务90847人次,为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免费办理法律服务675件,办理涉困难群体法援案件17316件,帮扶特殊人群困难家庭失学子女3751人。

专业法律服务力量融入网格

“相比于正常诉讼程序耗时3个月甚至半年,本次特邀律师调解从收案到结案总共历时5天,两家公司间矛盾纠纷也快速得到解决。”江苏三法律师事务所主任孙勇谈起疫情期间这桩案件,仍不由得感慨。

前不久,南京市玄武区法院收到某信息公司诉某科技公司服务合同纠纷一案。双方当事人曾签订《企业科技咨询服务合同书》,但信息公司提供相应服务后,科技公司因疫情影响未按约支付剩余价款12万元。在征求双方当事人意愿后,法院委派江苏三法律师事务所民商事调解中心对案件进行调解,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并于当天收到生效的司法确认裁定书。

疫情期间,涉合同、家事、劳工等矛盾纠纷多发,“春风行动”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推动纠纷及早、就地解决。省司法厅完善“网格+调解”“网格+律师”“网格+普法”模式,推动人民调解员、律师、法治宣传员等专业法律服务力量主动融入网格化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构筑起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服务对接体系,让群众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法治力量。

“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较好地缓解法院案多人少矛盾。”孙勇说。

疫情期间,线上调解方式得到广泛运用。南京、南通、苏州等地线上非诉讼中心投入运转,通过“江苏微解纷”小程序,在线受理市民纠纷处理诉求;连云港、扬州、泰州等地创新“云调解”模式,调解员开展线上答疑或组织双方调解;镇江、盐城、宿迁等地探索运行“网上律师调解工作室”,第一时间受理、调处复工复产矛盾纠纷。

便民法律服务解燃眉之急

疫情期间,将优质法律服务及时送到群众身边,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您好,我是南京公证处的公证员严凯,根据您在网络上提交的公证申请,现就相关事项和您通过手机视频进行确认。”2月25日,我省支援湖北抗疫的护士小琴,在工作的隔离病区接到江苏远程视频公证服务平台的视频电话。

小琴年前看中南京一套房屋,价格、付款方式已谈好,就等签约。得知江苏推出远程视频公证服务,小琴在线上递交了申请,通过视频通话办理委托书公证,由她的先生代办买房签约。视频电话中,小琴在公证员的视频注视下进行电子签名。“不见面办公证,真的很方便。”小琴高兴地说。

结合防控实际,省司法厅创新法律服务,打造全国首款轻量化远程视频公证服务产品,目前已为援鄂一线的医疗工作者、社会志愿者、自愿居家隔离以及行动不便的群众受理出证700多件。

触手可及的法律服务也让宿迁市宿城区屠园镇张稿村村民有了盼头。去年,该村成立主要由贫困户组成的土地股份合作社。因受疫情影响,今年丰收的洋葱面临滞销,大量订单遭遇退订,农户们心急如焚。村里法律顾问肖二平第一时间赶到合作社,安抚大家“有合同在,对方要‘按章办事’”,并主动与购货方交涉。考虑到购货方也有难处,肖二平提出折中方案:购货方继续履约,合作社接受分批付款。双方顺利签订补充协议。

法律扶贫是这两年我省“春风行动”的重头戏。今年我省着眼于解决群众最急切最忧心的突出问题,细化基本法律服务事项清单,加大兜底脱贫群众的“一对一”法律帮扶,为扶贫开发项目提供法律体检、法律顾问等个性化服务。比如,徐州、南通、镇江等地培育贫困家庭法律“明白人”,盐城、无锡、扬州等地为残疾人提供上门服务,减免公证费用,发放防疫爱心礼包等。

畅通法援通道助力复工复产

疫情来势汹汹,不少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劳动用工纠纷增多。无锡市滨湖区一家企业受疫情影响停工,员工们近3个月拿不到工资。“本来大家还在等复工通知,可老板说要倒闭了,没钱结工钱,我们也要丢工作,这可怎么办?”前不久,企业员工胡某向滨湖区法律援助中心说起这件闹心事。

据了解,这起欠薪纠纷牵涉48人。滨湖区法律援助中心立即启动“绿色通道”,迅速审查申请材料并指派法援工作者朱彬承办此案。朱彬在走访和调查取证中了解到,企业处于停产状态,厂房内仅存的几台陈旧设备已被法院查封保全。

“如果企业现在支付工资,就面临破产。如果企业能挺过暂时困难,恢复生产能力,员工就有机会拿回所有工资和补偿金。”朱彬把情况分析给员工们听,不少人当场表示“让企业喘口气”。员工与企业签订调解协议,约定在年底前企业支付拖欠的工资及经济补偿金。最近,企业恢复生产,员工们也陆续找到新岗位。

疫情防控吃劲时,法律援助不掉线。我省动态跟踪困难群众法律服务需求,加大法律援助力度,对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支付劳动报酬、确认劳动关系、工伤赔偿等维权申请,将经济困难审查标准放宽至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同时,进一步完善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功能,依法妥善办理农民工讨薪案件,加强劳资纠纷排查化解,开展劳动用工排查,完善援调对接、援诉对接机制。

安全有序的复工复产离不开法治护航。各地主动对接工业园区、工矿企业等,提供多样化、差异化、精准化服务,助力企业解难题、促发展。南京、盐城、泰州等地组织多家律师事务所开办分所、建成海外服务中心,积极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无锡、徐州、常州等地指导全市法律服务机构与顾问单位建立企业复工达产法律服务群,提供点对点法律服务;常州市新北区、苏州市姑苏区等成立法律服务团,与园区管委会签订法律服务协议,选聘专业法律顾问,开展“坐诊+出诊”法律服务。

本报记者 倪方方

本报通讯员 张全连 邢媛媛

标签:法律服务;调解;疫情

责任编辑:王逸男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