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今日江苏
以“进”促“稳”,交通建设再迈大步
来源:新华日报   2020-07-16 07:57:00
7月15日,省政府召开的交通运输半年工作座谈会上通报。

7月15日,省政府召开的交通运输半年工作座谈会上通报,上半年全省交通运输系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全面贯彻“六稳”“六保”要求,交通运输重点工作总体上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下半年要全力加快重大项目建设,确保完成年度1576亿元投资计划。

上半年交建投资居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经济运行企稳回升态势逐渐巩固。全省交通固定资产投资保持高位增长,公铁水空交通建设完成投资898.1亿元,同比增长15.1%,居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交通运输行业的稳中求进为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省交通运输厅统计显示,上半年,全省累计完成综合货运量12.3亿吨,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全省集装箱公铁联运量达到35.28万标箱,同比增长49%;集装箱铁水联运量达30.78万标箱,同比增长53%;中欧(亚)班列共开行742列,同比增长52.9%,3项指标均居全国前列。全省国际(地区)航空货邮吞吐量达5.3万吨,同比增长10.4%。

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表示,在扩大交通建设有效投资的同时,上半年全面深化重大战略规划研究,全省44座过江通道纳入国家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规划,并争取到南京高速外环、通州湾综合集疏运体系、徐州国际公铁联运枢纽、苏州机场等重大事项在国家规划中体现。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2021-2050)已形成初步成果。目前,北沿江高铁正在开展可研报告鉴修;通苏嘉甬铁路可研报告完成初审和鉴修,线站位方案基本稳定。

对标2020年目标任务,下半年,发展的步伐需要迈得更快,在做好“六稳”“六保”基础上主动作为,在关键举措上更加富有创造性,以交通运输高质量的“进”促进全省高质量发展基本盘的“稳”,支撑服务全省发展大局。

继续加快交通重大项目建设

中央进一步扩大重大项目建设有效投资、将部分用地审批权下放到省、扩大债券使用规模,给交通建设带来了政策利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将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政策窗口期”。

“我们将努力把窗口期变为快速发展期,全力以赴加快重大项目建设,确保完成年度1576亿元投资计划。”陆永泉表示,一是确保一批重大项目提前建成:连淮扬镇铁路淮安至镇江段争取提前至11月底具备通车条件,连徐铁路和盐通铁路确保12月底建成。到今年底全省高铁总里程突破2200公里,各设区市到南京2小时以内通达,设区市之间2.5小时通达。溧高高速公路确保提前至9月底具备通车条件,常宜高速公路项目确保12月底具备通车条件,南京禄口国际机场T1航站楼改扩建工程三季度投入运行。进一步加快南沿江城际铁路、宁淮城际铁路、常泰长江大桥、龙潭长江大桥等在建项目进度。确保年底全省建成通车的过江通道达17座,在建6座。

同时,按照“应开尽开、能开快开”原则,推动年内计划开工的重大交通项目尽早开工。确保北沿江高铁年内如期开工,力争通苏嘉甬铁路、盐泰锡常宜铁路开工建设。全面扩大项目储备,省政府三年滚动计划的70个重点项目已经拓展到157个,下半年将按照紧前不紧后的原则,省市合力加快推进。

省财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水利等部门表示将强化要素保障,继续做好服务,主动帮助交通部门化解难题。

全面抢抓机遇谋划长远发展

“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在江苏交汇叠加,既是推进交通建设的难得机遇,也是谋划交通发展的基本依据。

充分发挥沿海地区发展活力和开发潜力,着力打造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全新增长极,“新一轮沿海发展,要加快沿海港口航道布局优化,助推沿江产业向沿海转移。”陆永泉表示,下半年将加快修编南通港总体规划,打造通州湾新出海口,加快通州湾港区集疏运铁路、公路、干线航道建设。加快修编滨海港区总体规划,积极服务宝武精品钢项目落地,力争年底开工建设20万吨级进港航道。加快推进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二期、盛虹炼化一体化配套项目码头工程等。

围绕提升国际运输能力助推全省对外开放发展,下半年我省将抢抓承接空运、海运转移货源以及海关总署支持中欧班列10条措施的重大机遇,加快省国际货运班列公司组建,在省级统筹下提升班列运营水平,推动中欧班列线路优化整合,建设境外揽货服务体系。同时,着力推进苏北物流金三角建设,支持徐州打造淮海国际陆港,加快推进铜山货场改扩建。加快国际航空运输发展,推动淮安航空货运枢纽总规修编和前期工作,加快连云港民用机场迁建、南通新机场建设,深化苏州机场规划研究。

今年是两个五年规划的承启之年,交通运输部正在编制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十四五”规划以及其他各类专项规划。下一步,我省将紧抓规划机遇期,争取更多项目列入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围绕提升南京首位度、打造长江经济带新出海口、打造徐州淮海国际陆港和建设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等发展要求,全力争取一些事关全省长远发展的重大事项能够在国家规划中得以体现。同时,将高质量编制完成《江苏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2021-2050年)》《江苏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完成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国土空间控制规划。

本报记者 梅剑飞

标签:

责任编辑:王逸男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