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今日江苏
接力赋能,海安淬炼“创新名城”
来源:新华日报   2020-08-05 07:36:00
第七届“创新创业在海安”活动近日举行,吸引近300名院士专家前来与当地企业家交流碰撞。

第七届“创新创业在海安”活动近日举行,吸引近300名院士专家前来与当地企业家交流碰撞。现场,海安企业展出了38项最新产学研成果。“这些都是最新的,没有一项跟去年相同。”海安市委书记顾国标介绍,瞄准淬炼“创新名城”,海安持续推出“创新创业在海安”等活动,先后吸引3000多名院士专家前来撒播创新种子,促成95%以上规模企业联姻高校院所实现产学研合作,净增高新技术企业数位列南通第一、全省县级城市前列,连续两年被表彰为全省落实“科技创新40条”“科技改革30条”成效明显地区。

撒播创新种子,

院士专家接踵而来

听说第七届“创新创业在海安”举办,金宏电化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英志第一时间拨通组织方电话,要求参会。

去年,抱着“随便转转”的心态,张英志来到会场,碰到让他心动不已的“宝贝”: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发布的“流体床电催化有机废水处理”项目,正是企业急需的。张英志当即与该研究所达成产学研合作,靠着这一“独家秘笈”,去年金宏电化产值突破1300万元,今年上半年又逆势增长20%。

“海安缺少大院大所,必须想办法‘借脑’,搭建平台与‘高门大户’结对。”海安市市长于立忠介绍,一年一度的“创新创业在海安”并不是海安唯一的创新盛会,该市还牵手中科院连续举办6届“中科院专家走进海安”活动,先后吸引近千名院士专家走进海安,与当地企业深度对接。

海安市科技局局长罗正锡介绍,本届“创新创业在海安”举办前,该市已征集企业技术、人才需求1775条,收集97所高校院所科技成果410项,通过线上对接达成合作意向146项,活动现场又签约引进原创性成果、人才和平台合作等项目31个。

聚焦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汽车及轨道交通等重点产业,海安持续不断撒播创新种子,累计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近1500个,引进成果转化项目260多个,支付合作经费超10亿元,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等指标均居全省第一方阵。去年,该市工业应税销售在南通率先突破2000亿元,净增工业应税销售的50%以上来自产学研合作项目,高新技术企业新品销售占比高达80%。

激发内生动力,

推着企业走“新”路

捧着“海安创新型领军企业”奖牌,中机锻压江苏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长龙心潮澎湃。

机械加工和纺织“一黑一白”曾是海安的主导产业。张长龙的企业曾长期在“一黑”中打转转,难以突破“天花板”。“经科技部门牵线,3年前,我们与北京机电研究所成立合资公司,向海洋装备制造转型。”张长龙介绍,企业参与研发国内首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2500千焦双作用全液压打桩锤,可将重达千吨的风电钢管基础桩整体打入海床,获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因为这项新技术,今年公司的业务量增至去年的两倍。”

为了推动企业创新,海安持续开展“机关部门服务企业科技行”,让60多个市级机关的700多名副科职以上干部与300多家企业结对,将是否引导企业实施产学研项目转化、是否引导企业申请发明专利等情况纳入干部考核。

南通跃通数控牵头的“面向定制式木工家具制造的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示范线”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立项,中国天楹投产全球首台等离子体飞灰熔融设备,江苏铁锚占据高铁侧窗玻璃全国80%市场份额,亚太轻合金轿车用挤压变形铝合金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三……通过持续创新,海安“一黑一白”产业华丽蝶变为纺织丝绸、时尚锦纶、装备制造、汽车及轨道交通等十大特色产业集群,工业规模企业数超千家、亿元企业数200余家,4家企业获评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23家企业获评江苏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赋能科技创新,

助力实现跨越发展

毕业于同济大学的博士王翔没想到,带着遥感卫星INSAR技术落户海安仅半年多,他就走上“创新创业在海安”领奖台,获得“海陵英才”计划资助。去年,在上海一场会议上,王翔发布了团队最新研究成果——用于城市安全管理的遥感卫星INSAR技术。没多久,海安科技部门工作人员就主动上门,开出优惠条件邀请他到海安“拎包创业”。

创新为产业赋能,政府为创新赋能。从2018年起,海安推进实施企业创新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重点突破高水平平台、顶尖人才、重特大项目,推动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

海安像抓项目建设一样抓科技创新,将建设国家创新型县(市)的23项检测指标和34项自我加压指标分解到部门和区镇,10个区镇全部设立科技人才发展办公室,10个产业集群培育部门也都设立产业科技创新办公室,形成工作合力。疫情突如其来,海安一批中小型科技企业资金链吃紧,该市迅速释放政策红利,对“苏科贷”实施财政贴息,48家企业受惠,超过全年目标。

今年1—5月,海安逆势拉出发展大阳线:完成工业应税销售935.2亿元,增长21.1%;规模以上工业投入160.22亿元,增长39.2%;外贸进出口63.33亿元,增长19.5%。

“创新不是权宜之策,而是海安实现跨越发展的核心路径,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坚定不移推进。”顾国标说。

本报记者 徐 超 陈 明

标签:

责任编辑:王逸男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
苏州;招商大会;电动车
4月25日至27日,苏州将首次举办“全球招商大会”,向全球投资者和创业者伸出“橄榄枝”。
艾萨克;志愿者;紫金草
除了来纪念馆参加志愿服务,艾萨克还通过自己的社交平台账号,讲述南京大屠杀史实。
无锡;航线;墨西哥
4月16日00:57,无锡硕放机场用一场隆重的水门礼迎接无锡至墨西哥城货运航线的首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