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今日江苏
田畴披锦绣 沃野奏欢歌
来源:新华日报   2020-10-19 07:24:00
鱼米之乡,橙黄橘绿,田畴似锦,沃野生金,处处散发着丰收的喜悦。

鱼米之乡,橙黄橘绿,田畴似锦,沃野生金,处处散发着丰收的喜悦。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3年来,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两次视察江苏重要指示精神为遵循,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以走在前列为目标定位乡村振兴,以高质量发展为要求推动乡村振兴。江苏大地上,乡村振兴的梦想照进现实。

回望一千多个日夜里的辛勤耕耘,喜看农业农村发展的累累硕果,打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图景,振兴的乡村正成为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压舱石”,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根基。

农业强,饭碗牢牢端手中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秋天之美,我想什么都比不上‘丰收’。”9月22日,在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省委书记娄勤俭第三次深情撰文礼赞农民、庆祝丰收。

今年我省的农业生产遭受了百年不遇的疫情冲击,经受了非比寻常的旱情考验,接受了历史罕见的洪水洗礼,每一颗果实,每一份收成,都饱含希望、弥足珍贵。全省夏粮总产达275亿斤,同比多收3亿多斤;秋粮丰收在望,全年粮食总产有望达到740亿斤以上的目标。

有了丰收这个基石、后盾和底气,发展和民生就有了坚实基础。3年来,我省粮食等主要农产品连年丰收,粮食保障能力不断提高,江苏儿女以始终如一的勤劳、智慧和勇气,牢牢将饭碗端在自己手中。

乡村产业培育壮大。以培育8个千亿级优势特色产业为抓手,大力实施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工程,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截至2019年,累计扩大优质食味稻种植面积200万亩、稻田综合种养面积55万亩,耕地轮作休耕试点扩大到130万亩。

高效特色产业做强做优。大力发展特色水产、绿色果蔬、花卉等高效设施农业,推进特色农产品生产向优势产区聚集。培育出“宿有千香”“连天下”“淮味千年”“苏州水八仙”“响水西兰花”等一批知名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和地产品牌。

在南京,以南京国家农高园、南京国家农创园等4个国家级农业园区建设为引领,全市41个市级以上农业园区提档升级;在徐州,集“种养+、吃住行、游购娱、教科研”于一体的乡村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快马加鞭;在无锡,“百企建百园”工程经验持续推广,全市农业园区面积比重达52%……

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时云表示,3年来,我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制定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初步构建乡村振兴政策框架体系,组织实施乡村振兴十项工程,资金投入、土地供给、人才培养力度显著加大,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加快构建。

农村美,绿水青山入画来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现“环境美”目标的重要突破口,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

水泥路户户通,厕所干净卫生,村庄美丽整洁……走进徐州市贾汪区大吴街道小吴村,沿街的绿化带郁郁葱葱,村民们在文化广场上唠着家常,孩子们在广场上嬉戏玩耍。村民宋金宇说,经过全面整治,村里的生活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2018年启动以来,我省对标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按照补短板、强弱项要求,出台专项行动方案,明确到2020年底,全省所有村庄实现村容村貌干净整洁有序,建成6000个美丽宜居村庄、300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

从“一处美”到“一片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启“美颜”模式。在宜兴市丁蜀镇莲花荡,昔日围网养殖密布、沟渠污染严重的烂泥塘变成网红打卡地。“莲花荡距离太湖仅有3公里,环境好坏直接影响入湖水质。”丁蜀镇农村工作局常务副局长李天涛说,近年来,镇里对莲花荡区域实施环境整治,围网拆除后将鱼塘复垦,打造生态农场。依托农场带动效应,周边村也开始人居环境整治与村级文化资源挖掘。

2018年,省委、省政府就改善苏北农民住房条件作出部署。去年,10万户农房改善任务完成。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再完成苏北10万户农房改善任务。一个个新型农村社区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笑容绽放在迁入新居的农民脸上。

建设更加令人向往的美丽乡村,是美丽江苏建设题中应有之义。我省以美丽田园乡村建设为抓手,聚焦农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村庄环境卫生问题,持续改善人居环境。着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健全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制度体系,构建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生产生活生态相协调、高质量的农业绿色发展格局。通过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田园乡村,江苏的乡村美得更有品质。

农民富,创业创新添活力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农村发展,带着技术、资本、文化为乡村振兴注入“一池春水”。

9月22日至24日,全国新农民新业态创业创新大会在南京市溧水区举行。大会主论坛上,苏州太湖雪丝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毓芳分享自己的经历。“我最初创业时,蚕桑生产的机械化率仅为5%,产业严重萎缩。”胡毓芳说。她带领志同道合的年轻人共同创业,探索标准化、机械化、智能化的蚕桑产业高效发展之路。

以太湖雪为代表,近年来,全省上下积极搭建平台,先后推出“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实施农业农村重大项目、举办全国“双新双创”博览会等,充分激发创业创新热情,涌现一大批“双创”主体。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数。立足“缓解相对贫困、缩小收入差距、促进共同富裕”,我省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目前,全省254万低收入人口基本实现6000元脱贫目标,累计脱贫率超过99.9%,“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基本得到解决,821个省定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全部超过18万元,12个重点帮扶县区有望全部摘帽退出。

秋天的石马山,待采摘的碧根果挂满枝头。盱眙县石马山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叶红用辛劳、坚守和付出让荒山秃岭变成“金山银山”。她向家乡及周边群众免费传授种植技术,群众要苗给苗、要技不藏私,带动近300户种植户致富。

在全省,像李叶红这样的返乡创业创新人员超过40万人。3年来,我省以提高农民、扶持农民、富裕农民为方向,以吸引年轻人务农、培养职业农民为重点,加快打造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在希望的田野上,他们大踏步走出一条新时代的乡村振兴路,那是奋斗者的幸福之路!

本报记者 吴 琼

标签:饭碗;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王逸男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