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今日江苏
5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落地盐城
来源:新华日报   2020-10-21 07:59:00
昨日,由国家能源集团与法国电力集团( EDF )合资建设的国华东台5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揭牌,标志着我国首个中外合资海上风电项目正式落地,表明我国海上风电市场正式向外资打开大门,为“一带一路”倡议再添能源合作项目。

本报讯 昨日,由国家能源集团与法国电力集团(EDF)合资建设的国华东台5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揭牌,标志着我国首个中外合资海上风电项目正式落地,表明我国海上风电市场正式向外资打开大门,为“一带一路”倡议再添能源合作项目。

去年3月,国家能源集团与法国电力集团共同签署江苏东台海上风电项目合作协议。项目总投资约80亿元人民币,国家能源集团下属国华投资公司持股62.5%,法国电力集团下属法电新能源公司和EDF(中国)投资公司共同持股37.5%。法国电力集团是欧洲能源市场的引领者,此次投资超过1.6亿美元,创该集团在我国非核电市场投资新高。

“经过中法双方不懈努力,在江苏大力支持下,项目合作务实高效、进展顺利。”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刘国跃表示,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大家克服疫情影响,加快推进项目落地,与各股东方签署《合资合同》《认购协议》,完成合资公司工商注册变更和首批注资工作。

东台海上风电项目位于北条子泥海域和竹根沙海域,包括已并网发电的一期项目和正在建设、明年投运的二期项目。其中,一期项目总装机30.24万千瓦,建设75台机组,填补了全球单桩基础风电机组整体安装施工的技术空白;二期项目总装机20万千瓦,建设50台机组,是目前国内具有潮间带施工特点的离岸最远、露滩施工规模最大的海上风电场。按照协议,国家能源集团与法国电力集团共同建设二期项目,共同运维一期、二期项目。两个项目预计年发电量14亿千瓦时,可节约标煤44.1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93.75万吨、二氧化硫1704吨。“将以东台海上风电项目为新起点,深化与法国电力集团在风电、光伏、氢能、储能等领域合作,推动更多优质项目落地江苏。”刘国跃表示。

我省高度重视发展清洁能源,风电、光伏等发电机组建设保持良好态势。截至今年三季度,全省风电、光伏发电机组分别达1149.5万千瓦、1646.0万千瓦,同比增长17.2%和13.9%。在全省发电机组总装机中,风电、光伏发电机组装机分别占8.44%、12.08%。“今年以来,全省单日统调风电出力最高达936.2万千瓦,相当于当天无锡全市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国网江苏电力经研院能源研究室主任李琥表示,充分体现了全省能源供给结构优化和电网消纳水平。 (黄 伟)

标签:法国电力;风电项目;国家能源

责任编辑:冯晓丹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