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今日江苏
也门留学生法瑞斯:疫情阻挡不住人类前进的步伐
来源:交汇点   2020-12-30 09:54:00
年末,东南大学机器人与生物机械电子实验室,显眼处张贴着实验室疫情防控贴士、摆放着疫情防控记录本,新年钟声即将敲响之际,这里依然布满忙碌的身影,也门留学生法瑞斯正是其中一员。

年末,东南大学机器人与生物机械电子实验室,显眼处张贴着实验室疫情防控贴士、摆放着疫情防控记录本,新年钟声即将敲响之际,这里依然布满忙碌的身影,也门留学生法瑞斯正是其中一员。

2月,新华日报国际传播部推出“老外战‘疫’记”系列报道。

法瑞斯,是新华日报国际传播部于2020年年初推出的“老外战‘疫’记”重点栏目的主角之一。这组报道紧扣不同阶段的抗疫主题,从疫情暴发初期联防联控,到疫情得到控制后有序复工复产,再到全球蔓延时严防境外输入,在不同的抗疫节点,伴随报道议题的转换,及时调整采访对象,积极提升对外传播影响力,讲述江苏抗疫感人事迹。法瑞斯的战疫经过恰好构成这组报道的开篇和结篇,他的事迹也是江苏战疫“战场”上极具代表性的一幕。

2月份,法瑞斯鼓舞朋友们一起加油,“胜利就在前方”。(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我在中国已经有十年的快乐时光,”法瑞斯一开口便这样介绍他与中国的渊源, “这里是我的第二个祖国。”法瑞斯在江苏学习生活已有六年,之前在南京林业大学学习,今年秋季进入东南大学深造。2020年,对法瑞斯来说,是一段“险程”,亦是人生新征程的开端。

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法瑞斯寒假去异地拜访朋友的计划,他只能留在南京,“像是突然被禁锢了,在繁华的南京生活这么久,从来没有过这样的感受,”他回忆起疫情初期那段经历,“我偶尔试着将耳朵放在墙上,试图寻找一些噪音,但除了安静之外什么都没有。”庆幸的是,他很快调整心态,与同学朋友们相聚“云上”,一起阅读书籍、交流兴趣爱好。

网络让大家汇聚起来抱团取暖,赶走了一些孤独;实时传达的科学政策信息更是让法瑞斯的心安定不少。“我相信科学,也相信中国。”法瑞斯表示,“中国是一个不断发展的国家,它激励我也不断努力、不断进步。”中国政府面对疫情的强大阻击能力与自上而下的信息透明公开,让法瑞斯感到无比信任,他知道中国人有智慧、有决心。家人朋友曾坚持希望法瑞斯买机票回国,他婉言谢绝并让家人放心,“我的同学们也都选择留下来,我们在这里很安逸。”

人民网阿拉伯文版刊登法瑞斯撰写的特稿《中国与对抗新冠肺炎病毒的“智能战争”》。(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法瑞斯决定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于是,他用阿拉伯文书写他亲眼所见、亲耳所听,并且把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与2009年美国H1N1疫情做了对比,呼吁各位阿拉伯同胞要相信中国政府。2月,人民网阿拉伯文版刊出他撰写的特稿《中国与对抗新冠肺炎病毒的“智能战争”》。“南京真的很安全,”他一直跟家人如是说,随着疫情在全世界蔓延,他也坚持提醒家人科学防疫。

疫情初期,法瑞斯在社交网络为武汉加油。(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事实证明,江苏在新冠疫情这场无硝烟的战争中,一直走得很“稳”。 疫情发生后,大数据显示春节前一段时间从湖北武汉流入的人口数量达46万,在长三角省市位居第1,在全国居第4位。但江苏仅用了一个月就实现了本地确诊病例“零新增”,再用近一个月实现本地确诊病例“清零”,第三个月基本实现生产生活秩序的全面正常化。

疫情常态化下,江苏人民在科学抗疫之余,工作、学习、生活均井然有序,一点儿没有耽误。三月份,法瑞斯便着手准备学校申请事宜,整理自己的研究成果,联系几位心仪的导师。“没有什么能打倒人类,”他说,“生活要继续,我的学业也要继续。”

新的校园生活,新的人生旅途。(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终于,法瑞斯如愿被东南大学录取为机械工程博士研究生,来到新的校园和学习研究环境。他告诉记者:“我可以继续在南京学习生活了,太开心,2020没有负我!”

法瑞斯(右二)与同学们开小组讨论会。(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如今,法瑞斯每天的生活简单又富足。“整天泡在实验室,时间不知不觉就过去了,”他笑着说,“跟年初那段日子比,差距太大啦,有事做是最好的。”没有什么比平安美好的生活,更让人向往和追求。

法瑞斯(左)与同学一起做实验。(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偶尔坐在校园里看着湖水整理思绪,法瑞斯总忍不住想,大概世界就像一艘小船吧,在船上的每个人都要对他人的安全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戴好口罩走进实验室,法瑞斯又回到了属于他的领域,安全感幸福感顿时包围着他。“希望明年的研究进展顺利,希望疫情早日结束,”他对自己说,“2021,继续努力前进!”

交汇点记者 陈澄

视频 王瑞枫

标签:社交网络;法瑞;武汉

责任编辑:刘慧

拉贝;托马斯;日记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口岸签证;无锡市;高层次人才
22日获悉,无锡市外籍人士永居受理总量和外籍高层次人才占比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家属占比超过80%。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