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今日江苏
“50条”助老人跨越“数字鸿沟”
来源:新华日报   2021-01-23 08:48:00
随着老龄人口的快速增长和智能技术的广泛运用,不少老年人在数字化时代“掉队”了。他们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在日常的出行、就医、消费等场景中经常遇到不便。

随着老龄人口的快速增长和智能技术的广泛运用,不少老年人在数字化时代“掉队”了。他们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在日常的出行、就医、消费等场景中经常遇到不便。省政府22日公开发布并解读《江苏省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重点任务清单》,用50条举措帮助老人跨越“数字鸿沟”。

守住温度,传统与智能应用“两腿走路”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省户籍人口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达1834.16万,我省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这些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前的老年人,受教育程度总体偏低。进入老年后,又恰逢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突飞猛进,在不知不觉中遭遇“数字鸿沟”。

“长期以来,部分老年人习惯了传统的面对面服务、纸质证明、现金支付等,对新技术学习使用存在一定的畏难情绪和适应过程,或者因为各种客观原因,在使用智能技术方面确实存在困难。”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荣锦认为,各类日常生活场景和公共服务场所,不能“一刀切”地关闭人工窗口、取消传统服务方式,必须充分保障不会使用智能技术的老年人基本需求。“我们经常讲‘老人老办法’,就是要有替代方案为老人‘兜底’。”

银行、医院、政务办事大厅等是老年人高频活动场所,便利化服务对提高老年人满意度尤为关键。《任务清单》提出,保留老年人习惯的纸质车票、门票、证明等凭证,设立老年人绿色通道,保留人工服务窗口、做好人工服务,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优化政务服务、让老年人办事少跑腿等措施,不断提高适老化、便利化水平。

目前,全省两万多个行政村都有人民银行农村金融普惠服务点,做到“基础金融服务不出村、综合金融服务不出镇”;不将“苏康码”作为老年人就医通行的唯一凭证,医疗机构保留一定比例的现场号源专供老年人,并保留人工服务窗口、现金支付方式;政务服务大厅设立标识与办事指南,并安排志愿者,为老人提供咨询引导、帮助缴费等服务。

精准供给,协同开展适老化研发改造

“智能化与适老化并不矛盾,数字产品和服务供给要与老龄化发展相协调。加强技术创新、协同开展适老化智能产品的研发改造,是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的重要内容,也是发展银发经济的必然要求。”李荣锦说。

《任务清单》提出,相关机构、厂商要加大老年人专用智能手机、电子设备、应用程序等智能产品的研发,同时针对老年人的特定障碍、困难和需求,推动与老年人生活密切相关的新闻媒体、金融服务、生活娱乐、网络购物、政务服务平台等互联网网站、手机APP进行适老化改造,切实改善老年人使用体验。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因疫情倒逼出来的生活新模式、消费新业态,进一步放大老年人的出行难、看病难、购物难,老年人愈发感到脱节、疏离、孤独。省卫健委副主任邱泽森介绍,针对老人就医难题,我省将在“江苏健康通”APP中增加“长辈模式-添加家庭成员”服务功能,并逐步增加语音导医和人脸识别等功能,方便老年人使用。

“老人出行难问题不容忽视,省交通运输厅鼓励网约车平台公司优化约车软件,增设方便、适合老年人使用的‘一键叫车’功能,鼓励提供电召服务,对老年人订单优先派车。同时,加强公益性巡游出租车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提供电话预约或即时叫车服务,提高电话接线率。”省交通运输厅运输管理局局长宋国森介绍。

对于智能化产品,老人在“不会用、不能用”之余,更多的是“不敢用”。“我们将进一步推动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购物平台等优化用户注册、银行卡绑定和支付流程,打造大字版、语音版、简洁版等适老手机银行APP,提升手机银行产品的易用性和安全性。”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副行长谢宁说。

省大数据管理中心主任赵明表示,为了让老年人少跑腿,各级政务服务平台应具备授权代理、亲友代办等功能,让不使用或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年人也能成功网上办事。

按需施策,个人家庭社会多方发力

聚焦不同类型老年人的差异化需求,《任务清单》明确,要将引导和普及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列为老年教育的重点内容,做好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的培训工作,并通过给予适当激励、授予证书以及组织经验交流、比赛竞赛等方式调动老年人学习积极性,帮助有基础、有意愿的老年人了解新事物、接受新科技,融入智慧社会。

“对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突出共性问题,采取普遍适用的政策措施;对不同年龄段、不同教育背景、不同生活环境和习惯的老年人,采取有针对性方案。”李荣锦介绍,老年人应用智能技术培训将被纳入今年民生实事项目,省财政专门拿出1000万元专项资金,今年计划在全省范围内培训50万人次。

江苏早已率先开启老年人智能化培训。去年11月,省教育厅建成并开通“江苏老年教育网”,开发开放一批适合老年群体的智能设备使用手册和视频教程;今年元旦起,南京市开展“我来教您用手机”万名老人免费学用智能手机专项行动,并将志愿服务时间纳入“时间银行”……“人老心不老,越老越时髦”,许多老年人喜闻乐见的培训形式纷纷涌现,熟练使用智能技术正逐渐成为老年新时尚。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专家提醒,要想真正跨越“数字鸿沟”,需个人、家庭、社会共同努力,尤其需要老年人自身心态与理念的改变。以活到老学到老的乐观心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学习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智能技术和产品。

本报记者 沈佳暄 陈澄

标签:老年人;智能技术;服务

责任编辑:张理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