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今日江苏
江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新华日报   2021-03-06 08:35:00
今天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江苏代表团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审议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本报北京5日电 (记者 陈月飞 耿联) 今天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江苏代表团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审议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凸显了在新征程上迈好第一步、展现新气象的坚定信心和务实举措,我们要切实强化“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凝心聚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现代化篇章。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参加审议。江苏代表团团长娄勤俭主持会议,副团长吴政隆、王常松、张爱军、陈震宁、马秋林参加会议。

韩立明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政策取向精准有力,工作部署重点突出,直面社会关切、浓缩硬招实招。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南京将突出创新核心地位,始终把创新驱动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华山一条路”,以深入推进科技体制综合改革试点为主抓手,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把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竞争优势,力争“十四五”末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2万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超2万亿元,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4%以上。南京将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不断把创新名城建设向新的更高水平推进,努力成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周铁根代表说,通读政府工作报告,感到去年和过去的五年,克难奋进的辉煌成就鼓舞人心,“中国之治”的制度优势充分彰显,开局起步的谋划部署催人奋进,改善民生的务实举措充满温情。过去五年,是徐州发展理念变革最深刻、转型发展成效最好、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获得感最强、治理能力提升最快的五年。我们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切实强化“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创新,坚定不移做强节点枢纽,坚定不移巩固小康成果,全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区域样板,加快建设名副其实的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凝心聚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徐州建设的现代化篇章。

王天琦代表说,报告对生态环境保护的工作部署分量很重、要求明确,有很多强有力的实招硬招,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定决心,让我们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我们将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的约束性目标,确保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既要减污还要降碳,既要保证经济行稳致远,还要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压力有增无减,任务异常艰巨,但是困难越大往往意味着机遇越多,只要找准自然法则与经济法则的契合点,拿捏住多重目标的动态平衡点,绿色发展之路就会越走越畅、越走越宽。

蒋宇霞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每一段表述、每一个数据背后都凝聚着伟大的力量和非凡的付出。建议大力坚持普惠优质教育,大力发展“普惠托育”,大力强化“家校共育”,大力推进“减负增效”,切实减轻学生负担、教师负担和家长负担。王立峰代表说,在中央本级支出继续安排负增长的前提下,中央本级基础研究支出增长10.6%,作为从事技术研究的高校教师,感到备受鼓舞。我们要着力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搞清楚“卡脖子”技术的源头和底层理论,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朱小坤代表说,国家密集出台一系列减税降费等暖心政策,让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我们干劲更大、信心更足,为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贡献全部智慧和力量的决心更加坚定。

王卫东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实施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专项政策。金融系统在其中大有作为,建议大力支持实体经济低碳发展和低碳转型,扩大和丰富绿色金融产品。王巍代表建议,对高科技国有企业的体制机制改革给予更多政策支持,建立健全多元化的核心人才中长期激励机制。权太琦代表说,我国过去一年来和“十三五”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实实在在、亮点纷呈、令人自豪,我们对继往开来、破浪前行的新发展阶段充满期待。

标签:政府工作报告;实体经济;全国人大常委会

责任编辑:冯晓丹

汉族;女子;同事
4月25日,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省见义勇为勇士榜”,共有10位见义勇为人员光荣上榜。
集装箱船;绿水;海运
4月22日上午,全球首制江海直达纯电动力集装箱船“中远海运绿水01 ” ,安全靠泊上海洋山港。
拉贝;托马斯;日记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口岸签证;无锡市;高层次人才
22日获悉,无锡市外籍人士永居受理总量和外籍高层次人才占比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家属占比超过80%。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