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今日江苏
紫金草国际和平学校第34期学习班开班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童棹凡   2021-03-25 11:29:00
惟有鉴往昔之不幸,才可昭来日之和平。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近30名留学生怀着对历史的敬畏,缅怀伤痛,领悟和平。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童棹凡)惟有鉴往昔之不幸,才可昭来日之和平。3月24日下午,紫金草国际和平学校第34期学习班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近30名留学生怀着对历史的敬畏,缅怀伤痛,领悟和平。

镌刻有力的遇难者名单和醒目的数字,将一日之间的城破家亡重现眼底;冰冷排列的照片和白骨森森的万人坑,让不堪摧残的碎瓦颓垣遍历在目。“伤痛、震撼。”面对用史实述说的84年前的人间炼狱,来自南非、孟加拉国、印尼、乌兹别克斯坦的留学生们用简练而深刻的话语,道出参观《南京大屠杀史实展》的直观感受。

“这是一段令人心碎的历史,是南京城的至暗时刻。”留学生白笛说。她要把这段沉重的历史带去家乡,向亲人们讲述和平至关重要的意义。

参观结束后,留学生们来到祭奠广场,在铸有220位历史证人的脚印铜版路前,为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献上白菊表达沉沉哀思。

97岁高龄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岑洪桂来到现场,用亲身经历唤醒大家对和平的呼唤。“日军火烧汉中门外的稻草房,父母带着我逃出火海,但未满两岁的弟弟因为日军阻拦,被活活烧死。” 岑洪桂掀起裤脚,露出了当年被日军烧伤的疤痕。“要记住历史,为了来之不易的和平。” 岑洪桂说。

“在无比黑暗的日子里,有一束微光照耀了进来。”南京外国语学院教师尚媛媛为留学生们讲诉约翰·拉贝号召建立南京安全区,为25万百姓提供栖身避难所的故事。“南京经历种种苦难后,仍然重生,让我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力量。我希望永远不要战争,世界和平!”南非姑娘罗拉说。

标签:留学生;南京;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责任编辑:刘慧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