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今日江苏
又一批江苏地标产品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名单
来源:交汇点   2021-04-19 08:22:00
,继南京盐水鸭、兴化香葱、邳州大蒜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首批100个中方产品后,江苏又有雨花茶、阳澄湖大闸蟹、洞庭(山)碧螺春茶、盱眙龙虾、洋河大曲、镇湖刺绣等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第二批名单,将于协定生效后4年内完成相关保护程序。在江苏省绿色食品办主任徐继东看来,地理标志产品的“独一无二” ,可以总结为“二老四特” : “二老” ,即“老天爷”的恩赐和“老祖宗”的传承,独特的品种、适宜生长的环境和一代代传承的老手艺。徐州将建立“原原种”核心种植基地大面积扩繁良种,逐步推行大蒜生产标准为进军国际高端市场奠定基础。

记者从江苏省有关部门获悉,继南京盐水鸭、兴化香葱、邳州大蒜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首批100个中方产品后,江苏又有雨花茶、阳澄湖大闸蟹、洞庭(山)碧螺春茶、盱眙龙虾、洋河大曲、镇湖刺绣等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第二批名单,将于协定生效后4年内完成相关保护程序。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是中国对外商签的第一个全面、高水平的地理标志协定。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产品名录,对江苏地标农产品意味着什么?如何更进一步擦亮地标产品“金字招牌”,呵护其独特品质?新华日报财经采访了有关专家和负责人。

独特口味,源于“老天爷”的恩赐和“老祖宗”的传承

“今天中午又斩了四分之一只鸭子,搭着皮肚面一起吃,爽得不得了。”即将去瑞典留学的王睿,是土生土长的南京人,说南京盐水鸭的味道很独特,在别的地方很难吃到。“盐水鸭成为中欧地理标志互认产品,我今后在国外,也能买到正宗的南京盐水鸭了。”

王睿夸赞的南京盐水鸭“独特口味”,正是地理标志产品的特有风味。南京盐水鸭有“三绝”:皮白肉嫩,肥而不腻,鲜美可口。邳州大蒜因“块头大,抱头紧,入口脆”,运输中还不易散瓣。兴化香葱辛辣芬芳、香味浓郁,保健功效好。

在江苏省绿色食品办主任徐继东看来,地理标志产品的“独一无二”,可以总结为“二老四特”:“二老”,即“老天爷”的恩赐和“老祖宗”的传承,独特的品种、适宜生长的环境和一代代传承的老手艺;“四特”,即独特的环境、独特的品种、独特的种养、独特的品质。

“在‘四特’之外,独特的文化也很重要。”徐继东说,独特的品质是地理标志认定的关键,独特的文化则是打开知名度、打造名品的‘金钥匙’。像南京盐水鸭,不少来旅游的外国游客都会尝一尝。

江苏入围的首批地理标志产品,都“大有来头”。南京水网密布,极适合鸭子生长,制作工艺已有两千五百多年历史。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南京即有“筑地养鸭”记载。六朝时期,南京便有了鸭馔,被誉为“六朝风味,白门佳品”。历史上,《南史》《齐春秋》《食珍录》《儒林外史》《金陵物产风土志》等文献都有南京盐水鸭相关记载。“无鸭不成席”“无鸭不待客”,如今已经成为南京人的风俗礼节。

地处黄淮之间的邳州,土壤为含微量元素比较多的黄砂壤,两千多年前便开始种植大蒜,列为“四辣”之首,始于汉代,盛于元、明。《邳县志》记载,乾隆年间,乾隆第二次下江南途经邳州泇口时偶感风寒,当地一白姓老妪将自家祖传的大蒜偏方进贡给乾隆帝服用,乾隆服后病患全消,“龙颜”大悦,认白氏作干娘。邳州白大蒜由此名声远播。

兴化香葱名声远播,在于其种植地“垛田”。兴化垛田为岛状耕地,当地农民长期用河泥堆积的,每块高2米多,四周环水,富含多种微量元素,是江苏唯一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孕育出了兴化香葱特有的辛香味。

出口欧盟,提升了地标产品的公信力和认可度

“截至3月底,今年兴化出口香葱类脱水蔬菜已达1.05亿元,同比增长27.5%。当地出口企业已陆续接洽欧盟订单。”南京海关所属泰州海关查检一科赵明华说,根据《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兴化香葱进入欧盟市场后将有权使用欧盟的官方认证标志,对于其提高市场知名度和占有率大有帮助。

早在2007年,中欧“10+10”地理标志互认互保试点项目就开始启动,并于2012年11月达成协议,保护了双方各10个地理标志,江苏省镇江香醋、盐城龙虾入选。这是中欧互认地理标志产品互认的首次尝试,不少企业迈出走向欧洲市场第一步,尝到了甜头。

记者从镇江市醋业协会获悉,如今550毫升的镇江香醋在欧洲非常受欢迎,当地零售价在1.5欧元-2.5欧元之间。2020年,镇江香醋出口8500吨,创汇1019万美元。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生效以来,也有部分企业担心欧洲人饮食习惯与我们不同,产品推广难。“镇江香醋消费者在国内是江浙一带的人居多,到了国外,也主要是江浙一带的移民在用。”镇江市醋业协会相关负责人直言,“中国的调味品在国外始终是小众品牌,主要消费者还是当地华人,外国人也会尝试一下。但单是华人市场,就已经很大了。”

江苏东方黎明控股集团的保鲜大蒜、腌制蒜米、脱水大蒜、罐头大蒜、黑蒜等5种产品出口到欧洲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希腊等国家,副总经理曹梦辉表示,中欧地理标志产品增加了产品的公信力和认可度,“同样是出口大蒜,我们的品种更具竞争力”。

既要保护品牌,又要防止品质退化

地理标志产品在市场上具有极大的号召力。2019年,江苏地理标志产品年产值超过2000亿元。徐继东介绍,全省各级地理标志管理部门、行业协会、龙头企业加强协同,地理标志总量快速增长,品牌效应日益凸显。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地理标志产品91件、地理标志商标349件,总量位居全国前列。

地理标志属于知识产权的一种。“《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的生效,必将进一步拉紧中欧经济纽带,深化中欧经贸合作。”省知识产权局产业促进处负责人表示,欧洲则是知识产权制度的发源地,此次合作在更大范围内加强中欧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具有示范作用。

新华日报财经从省知识产权局获悉,江苏又有镇湖刺绣、雨花茶、阳澄湖大闸蟹、洞庭(山)碧螺春茶、盱眙龙虾、洋河大曲等成功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第二批名单,将于协定生效后4年内完成相关保护程序。此外还单独列出了17个原产于中国的手工艺品,包括扬州漆器、宜兴紫砂、东海水晶等。“这是因为目前欧盟地理标志中没有手工艺品相关的技术标准规范,但以瓷器、漆器为代表的中国手工艺品在国外历来畅销,后期欧盟也会选出17个具有欧洲民族特色的手工艺品补充进名单中,进一步增强中欧贸易的新动能,巩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经贸基础。”

地理标志中的“产地”可以是一个村庄或城镇,也可以是一个地区或国家。除产品的独特性之外,地理标志产品的一致性和稳定性也很重要:一致性代表着认定范围内产品的一致性,稳定性代表着在时间维度上产品的稳定性。如何保持每个地理标志产品的一致性和稳定性?

“这需要品质的保持、品种的保护、品牌的打造以及文化的保护。”徐继东说,正如一个人不会永远18岁,随着气候、土壤和环境的改变,地理标志产品也会发生变化。就像宝应乌塌菜,品质不比从前了;贾汪的大洞山石榴,也面临着种子的退化。对此,农业农村部、财政部等出台政策,选择地理特色鲜明、具有发展潜力、市场认可度高的地理标志农产品开展保护提升。入围国家保护工程的地理标志农产品,将分别获得500万元专项基金,实施地理标志农产品产业和质量提升。同时,江苏省也开启省级保护工程,每项支持250万元。

徐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杨亚伟告诉记者,徐州市“十四五”大蒜发展专项规划正在编制中。徐州将建立“原原种”核心种植基地大面积扩繁良种,逐步推行大蒜生产标准为进军国际高端市场奠定基础。

标签:独特口味;传承;老天爷

责任编辑:秦春凤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